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應屆生怒懟管理層,「把慢性殺人當做榮譽激勵」

    騰訊應屆生怒懟管理層,「把慢性殺人當做榮譽激勵」

    26日,一名應屆畢業的員工因高強度加班在公司大群怒懟管理層,本來是公司內部工作溝通的事情,但因為鵝廠的影響力,一時間在社交網絡刷屏,引發熱議。

    在這份名為《關於聲討加班事件的說明》中,鵝廠企業微信的一名應屆生員工在部門內部的大群中稱公司內測宣傳項目,連續20多小時高強度並行設計開發,為確保宣傳頁面按時上線,快速完成開發後,持續一周高強度完成超過200項產品和設計走查修改。

    該應屆生質疑管理者在進行任務排期時,只顧進度而忽略開發人員連續加班,影響健康的問題。

    「內測延期一天,企業微信是不是馬上就會倒閉?官網延遲一天上線,客户是不是就馬上跑到釘釘飛書那去?是不是非得讓開發人員加這20多個小時的班,才能讓這個版本滿你們的意?你們做任務排期的時候到底有沒有考慮過手下人的死活?」

    他還提到了他一位高中同學,年僅25歲,剛剛踏入社會,近期卻因高強度工作導致腦溢血,在ICU搶救三天後走了。因此,他希望大家好好想想,用健康來換一個玻璃制獎盃,到底值不值得。

    至於公司表彰「高強度工作」,張同學認為,公司此舉就是把慢性殺人當作榮譽獎勵,「我會好好留着(表彰截圖),總有一天,把它貼到騰訊的墓碑上」。

    1.

    / 懟人員工要辭職,高管連夜回應 /

    這名應屆生選擇直接在大群裏開懟,當然很快內容就被群主刪掉了。

    最後,該名同學就在工作群中表示自己不久將會提出離職:

    「明天我會提離職,希望各方不要卡我,免得妨礙我安心過個好年」。

    社交網站上流傳的關於事件後續的文檔顯示,騰訊當事員工在群裏發難後,其直屬領導、企業微信高管等都第一時間與其本人進行了溝通。

    搞笑的是,這個溝通也是在晚上11點進行的:

    企業微信負責人黃鐵鳴在騰訊內部論壇上回應了此事,表示:絕不會僅僅是根據大家的工作時長就來判斷一個人的工作表現好壞或者績效排名。這位同學的敢於表達再次給我們做了對於快速優化的提醒。

    還提出了三點優化方案:

    1、及時做好規劃。同步優化產品迭代開發的規劃與節奏,以及其它相關的流程、機制,儘量避免讓大家在短期內高強度的工作。

    2、健康合理工作時間。團隊內部、跨團隊合作,結合協同的必要性,共同商議健康合理的作息時間。

    3、明確評價導向。不會讓大家因為顧慮到考核排序而「比加班、比誰走得晚」,各團隊負責人也要在團隊內明確溝通考核的標準和依據,引導健康、可持續的工作方式。

    2.

    / 「無效」加班引發網友熱議 /

    這樣的加班,到底是不是一種「無效」的加班?事件一經發出,就在網絡中引發熱議。

    有人非常反對,但也表示現實的環境就是這樣,只能無奈接受。

    有人表示為了趕進度,加班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還有人認為,是那個應屆生員工自己不適應工作節奏:

    不過大多數網友支持這位同學維護自己的權益,還為他勇敢說「不」的行為點贊:

    除了表揚這位應屆生「新一代打工人太勇敢了!」「社會需要00後的叛逆」,也有人表示「要是這位應屆生結了婚,背了房貸,上有老,下有小,還敢這麼說話?」

    時代在變,現在的90後、00後和80後有着不同的就業態度。

    一份工作的付出與收穫的比例,需要自己衡量。因此,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了拒絕無效加班。

    而網路公司過度加班的問題,已經引發越來越多的關注。2021年8月,人社部最高法明確996/007都違法:

    3.

    / 防止過度加班不能只停留在宣傳上 /

    從去年下半年,各個大廠分別對加班情況進行整改。

    去年6月,騰訊互娛光子工作室發出了一張最新加班機制表,其中表中強制要求員工周三晚上6點前下班,其他工作日晚上9點前下班,並嚴格雙休,並且連續四周不準加班,算下來一周工作時間也就40多個小時。

    去年11月,字節跳動更新了企業內網上的《中國大陸加班管理規定》,規定中提到,工作日7點後加班需提交申請,需要有理由經過領導同意,每天最多加班3小時,每月最多36小時。

    飛書裏也更新了加班規定的文檔,其中對工作時間有明確認定:工作時間上午10點到下午7點。對於加班工資也有了明確規定:工作日加班工資為原有的1.5倍,休息日加班工資2倍,節假日加班工資3倍。

    快手也宣佈,從去年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員工按需加班,公司按照相關規定向員工支付加班工資。

    不久後,美團旗下社區團購業務「美團優選」也發布通知,取消「大小周」。據了解,此前美團並未全員實行「大小周」,只是在今年3月份,在美團優選開始實行「大小周」,周六加班員工可獲雙倍薪資。

    阿里更是成為國內首個倡導全面試行靈活辦公的網路企業,除響應國家號召推出延長產假及新增育兒假外,還打算允許員工可在家或就近辦公。

    可現在依然出現了過度加班、無效加班的現象。雖然公司都是逐利的,但是提前消耗員工的剩餘價值不可持續,宣傳不能停留在口頭上,公司還是多想想怎麼讓員工能夠健康持續地為企業作貢獻吧。

    就像新華視點的一則評論中所說的:

    「讓勞動者超時工作、透支健康,是違法操作,是對奮鬥精神的背離。加強對勞動者合法權益的保護,讓追夢人健康地奔跑,讓企業發展更有温度,才是奮鬥該有的樣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