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個時代落幕,鮑威爾不再是「好好先生」

    一個時代落幕,鮑威爾不再是「好好先生」

    北京時間1月27日凌晨,美聯儲1月FOMC會議落下帷幕。美聯儲如期維持近零利率政策和Taper規模不變,預計3月如期完成Taper,同時釋放了今年3月的下次會議就可能決定開始加息的強烈信號。

    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關於經濟基本面,鮑威爾多次強調本輪復甦比上一輪更強。同時,鮑威爾展現了強硬的鷹派立場,強調了不排除FOMC每次會議都加息的可能,同時需要大規模縮表,以防金融系統崩潰。

    一年前,鮑威爾還是一位鴿派,不斷強調通脹只是暫時的。而今天,他展示了前所未有的鷹派立場,令市場猝不及防。有評論指出:「(鮑威爾)不再是『好好先生』了。」

    大量市場分析稱,美聯儲或將打破以往的「漸進式」加息節奏,本輪收緊力度或比上一輪貨幣政策正常化時更加激進。

    新聞發布會後,美股漲幅腰斬,道指回吐漲幅轉跌,美債收益率和美元加速走高,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創下2020年3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01 打破「漸進式」加息,節奏或遠快於上一輪

    鮑威爾認為,如今,美國飆升的通脹「遠高於」其2%的目標,同時勞動力市場都很強勁,經濟較2015年加息周期要強勁得多。

    因此,他認為在不威脅勞動力市場的情況下,利率還有充裕的提升空間。他表示:

    「這些差異可能對政策調整的適當速度產生重要影響。」

    在2015年底到2018年的加息周期中,美聯儲的兩次加息間隔從未少於三個月,並且每次上調的目標利率從未超過0.25個百分點。在此期間,鮑威爾和其他美聯儲決策者一再承諾的政策路徑將是「漸進的」。

    當下,美國失業率降至3.9%,距離美聯儲的最大就業目標僅一步之遙的背景,而通貨膨脹率卻持續保持在近40年來最高水平。

    這一背景下,在一年前還是鴿派、不斷強調「通脹暫時論」、遭致各方抨擊的鮑威爾,也在近期逐漸轉鷹,愈發強調美聯儲「最大化就業與穩定物價」雙重政策目標的重要性。

    因此,近幾周一些美聯儲官員和華爾街經濟學家認為,美聯儲可能會打破以往的「漸進式」政策腳本,今年可能會進行四次甚至更多次的加息、形成更激進的加息周期。

    對於這些預測,鮑威爾在周三幾乎沒有反駁。

    在記者會上,當被問及是否會在此後的每次會議上加息,以及是否可能一次性加息50bp時,鮑威爾並未給出明確回應或反駁,稱具體加息步幅與加息路徑需視經濟數據而定,投資者對美聯儲在尋求抑制通脹時可能變得相當激進的擔憂沒有得到絲毫緩解。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評論到:

    「(鮑威爾)不再是'好好先生'了。」

    對此,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 首席投資官 Chris Zaccarelli 認為:

    「這表明,如果有必要,美聯儲可以以超出任何人的預期的速度更快地加息。」

    此外,鮑威爾還拒絕提供任何前瞻性指引,打破了以往的慣例。對此,前美聯儲經濟學家、現任 Mellon 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的 Vincent Reinhart 表示:

    「減少對前瞻性指引的依賴,意味着美聯儲將冒着顛覆市場預期的風險。」

    02 市場解讀:美聯儲為更快加息打開了大門

    對此,大量市場解讀稱,本輪收緊力度或比上一輪貨幣政策正常化時更加激進。

    前紐約聯儲主席 Bill Dudley 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稱:

    「這意味着他們可能不得不比人們預期的更進一步、更快一點。」

    標普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Beth Ann Bovino 則更生動形象地表示:

    「今天美聯儲的利率火箭離開了機庫。」

    利率期貨市場也已經完全進入了一個更快的軌道,芝商所發表評論稱:

    「根據鮑威爾的講話,利率期貨市場的投資者完全可以預期3月至少加息25個基點,同時預計美聯儲在5月初會議後第二次加息的可能性接近70%。」

    AllianceBerntein 高級經濟學家 Eric Winograd 將美聯儲會議描述為「非常鷹派」,並表示:

    「正如鮑威爾所言,他認為勞動力市場足夠強大,可以承受多次加息,股市就發生了劇烈的動盪。」

    03 金融市場劇烈動盪?鮑威爾不太感冒

    在12月FOMC紀要中流出讓市場大為意外的「縮表」討論後,美股和全球資產劇烈動盪,投資者拋售大量去年「超級繁榮」的科技公司、加密貨幣和以及風險資產。

    理所當然,急需重新錨定預期的投資者高度關注本月FOMC會議的一舉一動。

    不過,金融市場似乎沒怎麼入鮑威爾的法眼。鮑威爾表示美聯儲最終的關注點還是實體經濟,金融市場波動只會在影響到「最大化就業與穩定物價雙重目標」時,才會被納入考量。

    不出意外,鮑威爾的意外放鷹引發了股市大規模拋售。

    在發布會期間,集體高開的三大指數陸續轉跌,早盤曾漲超500點的道指日內跌幅一度超過400點,千點跳水跌超1.2%;標普和納指分別一度跌近1.2%和1.1%,其中標普500指數自2020年4月以來首次回吐2%的漲幅。在發布會結束後,尾盤跌幅才有所收窄,納指勉強轉漲。

    至少一年來市場在美聯儲決策日的最差表現

    同時債券市場也慘遭血洗。

    基準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最近四個交易日裏首度盤中升破1.80%,發布會後繼續上行,一度較日內低位回升約10個基點。

    對利率敏感的2年期美債收益率升幅超過10個基點,最終創美國疫情爆發將近兩年來最大升幅。

    收益率曲線達到2020年4月以來的最「平」狀態:

    美元飆升至前日高點上方,回到今年最高水平附近:

    黃金重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