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機構掀起自購潮 券商喊出4指標顯示A股調整已近尾聲

    機構掀起自購潮 券商喊出4指標顯示A股調整已近尾聲

    1月27日,上證指數失守3400點。

    在市場情緒一片低迷之際,匯添富、易方達、廣發、富國、嘉實等頭部公募機構紛紛自購旗下基金,張坤、朱少醒等業內頂流基金經理產品相繼放開限購額度,業內認為此舉表明基金公司對未來市場充滿信心。

    機構普遍認為,A股向下空間有限,賽道風險逐步釋放,穩增長帶動的春季行情將逐步開啟。中信證券表示,「情緒底」和「市場底」共振,A股市場超調帶來更好買點。

    全球股市普跌,上證指數失守3400點

    1月27日(周四),A股三大指數一路震盪下滑,上證指數下破3400點關口,創業板指跌超3%。大市當日成交0.82萬億元,略高於上日的0.795萬億元。

    其實,2022年開年以來,在美聯儲加息預期強烈下,全球股市多數股指表現較差。

    Wind數據顯示,對比來看,2022年以來,國內A股滬深股指雖出現下跌,但同期納斯達克指數、韓國綜指和俄羅斯MOEX指數下跌均在11%以上,跌幅均超過上證指數和深成指跌幅。

    機構出資11億自購

    在市場波動加大之際,匯添富、睿遠、易方達、廣發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發出自購公告,用真金白銀體現對未來市場的信心。

    自購主要情況如下:

    匯添富基金:公司運用自有資金2億元申購旗下偏股型基金,即匯添富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ETF。

    睿遠基金:擬申購金額合計不低於1.3億元,持有時間不少於2年,其中固有資金申購部分持有時間不少於5年。

    易方達基金:1月27日出資1億元申購旗下主動偏股型基金,並承諾持有時間不少於一年。

    工銀瑞信:將於1月27日起30個交易日內以固有資金1億元,認、申購旗下權益公募基金,並承諾持有時間不少於一年。

    漢和漢華資本:計劃使用自有資金1億元,平均申購管理的全部基金產品份額。

    廣發基金:將於公告之日起30個交易日內以固有資金8000萬元申購旗下權益公募基金,並持有1年以上。

    招商基金:固有資金出資8000萬元,於1月27日公告之日起申購認購公司旗下基金,並承諾至少持有1年以上。

    富國基金:10個交易日內,將以固有資金6000萬元申購公司旗下股票型、混合型公募基金,並承諾至少持有一年以上。

    中歐基金:將於公告之日起30個交易日內以自有資金申購中歐醫療健康基金、中歐醫療創新基金合計5000萬元,並持有三年以上。

    嘉實基金:自2022年1月27日起一個月內運用固有資金投資於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5000萬元,所投資的基金持有期限不短於一年。

    南方基金:合計出資將不低於5000萬元,並持有3年以上。

    華夏基金:自2021年12月以來投資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共計1.2億元。公司將自公告日起30個交易日內繼續出資5000萬元投資旗下權益類公募基金,並承諾持有時間不少於1年。

    國泰基金:出資不低於5000萬元固有資金投資旗下主動權益公募基金。

    大成基金:合計出資將不低於5000萬元,並持有1年以上。

    截至發稿,Wind不完全統計顯示,僅僅26日和27日,已經有14家知名基金公司宣佈自購,金額高達11億元。

    28日,可能還有機構加入自購。本輪自購金額,有望創歷史新高。

    從近5年基金公司的自購情況來看,有11次單月自購金額超過5億元,其中7次發生在2021年。

    總體來說,每當市場震盪之際,基金公司均會發起大規模的自購行為,因此這一次的自購潮還將持續。

    葛蘭、張坤、朱少醒也出手了

    1月26日,中歐基金髮布公告,稱將自購公司旗下基金產品。中歐基金擬與基金經理葛蘭共斥資5200萬自購旗下2只產品並持有3年。其中葛蘭自購200萬元。

    在近日披露的四季報中,中歐基金基金經理葛蘭以1103.39億元的在管規模超越張坤,成為公募市場主動權益類基金經理在管規模排名的首位。

    另一位千億頂流基金經理張坤也行動了。

    他管理的易方達藍籌精選發布公告稱,為了基金的平穩運作,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在該只基金限購很長時間後,也將在2022年2月7日,將限購金額打開到1萬元,正式接受資金的申購。

    同期,朱少醒管理的富國天惠基金,也將大額限購金額擴容到2萬元,將在2022年1月28日正式實施。

    中國基金報援引滬上一位績優基金經理觀點稱,基金公司一般會基於投資者利益考慮,在市場較熱時主動限制申購,防止投資者高位接盤;而在市場相對較低位置,可能會打開申購,鼓勵投資者在市場相對底部買入,獲取更便宜的籌碼,未來有可能得到更好的投資回報。頂流基金經理的打開基金申購的操作,說明他們認為當前股市更具投資價值,希望投資者在相對底部買入,獲取更好的長期回報。

    機構:4大指標顯示調整已近尾聲

    對於,A股市場近日出現的較大幅度調整,多家機構認為,市場韌性明顯增強,持續調整的可能性不大。

    中信:A股超調帶來更好買點

    中信證券認為,首先,市場短期調整偏離國內貨幣寬鬆的趨勢,美聯儲寬鬆退出等外部變化並不會制約「以我為主」的國內政策風格,也不改變外資長期增配A股的趨勢。其次,市場短期調整亦偏離政策支撐下的基本面趨勢,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最大時點已過,貨幣先行發力超預期後,其它部委和地方的接力預計將形成政策合力,「政策底」已經明確。最後,美聯儲上半年政策退出路徑已明確,美股和美債前期充分反應後敏感度已降低,預計長假期間海外市場實際風險已經不大。「情緒底」和「市場底」共振下,A股的超調帶來了佈局上半年行情的更好佈局買點。

    興證策略:4大指標顯示調整已近尾聲

    興證策略表示,A股連續調整後,其跟蹤的四個指標已顯示市場利空釋放較為充分、調整已接近尾聲。

    指標一:基金髮行已在回暖,自購規模顯著增加;

    指標二:IF、IC正基差開始收斂;

    指標三:熱門賽道擁擠度顯著回落;

    指標四:標普500期權看跌看漲回落。

    中銀管濤:持續調整的可能性不大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近幾日市場有一些過度反應,外部不利因素對市場情緒的影響是短期的。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變,特別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各項穩增長政策措施漸次落地,貨幣財政等宏觀政策還有很大空間,近期央行加大公開市場操作力度,市場流動性較為寬裕。經過近幾年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A股市場內在結構已發生深刻變化,估值水平較為合理,市場韌性明顯增強,持續調整的可能性不大。

    華泰策略:短期擾動不改A股中長期向好

    華泰策略認為,近期A股受到內外短期因素的擾動而持續下跌:海外股市波動增大、海外地緣衝突加劇、國內散發疫情增多、春節前日曆效應等。我們認為短期擾動不改A股中長期向好趨勢。

    1)數據分析:無論是橫向對比股債收益率、還是縱向計算股權風險溢價的分位數、或者計算春節前後的歷史日曆效應統計規律,均顯示A股當前性價比高、節後大概率迎來修復;

    2)邏輯推演:穩增長政策加碼之下,A股有望逐步迎來估值底、情緒底、盈利底,下半年A股盈利增速有望逐季回升、進一步支撐A股趨勢性修復。

    3)結構根基:中國宏觀、中觀、微觀三大層面的轉型支持A股中長期慢牛趨勢。

    國君策略:先加倉,再過年

    國君策略認為,展望春節後:

    1)積極因素將逐步向上修正。市場在經歷了近幾年的地產信用風險、地方隱債問題後,對穩增長難免存在遲疑。但當前地方兩會相繼召開,穩增長訴求強烈,穩增長政策將加速推進與發力,年後無需對分子端過度悲觀。

    2)負向因素將加速收斂。當前市場正對海外流動性預期變化逐步定價,年前海外流動性預期負面影響正被加速消化,同時年後地產信用風險亦將逐步落地,分母端負面因素加速收斂。此外近期投資者短期風險偏好已處較低水平,繼續向下空間有限。綜合來看,春節後市場有望逐步回温,先加倉,再過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