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雲許家印們的足球政治

    馬雲許家印們的足球政治

    原以為相聲是搞笑的,比賽是嚴肅的,結果開年就來了一個反串。

    大年初一,國足又一次不不負眾望的輸了……

    儘管一次比一次輸的慘,但同時,必須客觀看到中國隊的貢獻:如一次又一次幫助他國創造歷史……

    有網友嘲諷中國隊進入世界盃只需要5步:

    1.通過運作,讓國際足聯分配給南極洲一個名額。

    2.中國男足被分到南極洲賽區。

    3.中國男足和企鵝爭奪出線權。

    4.客場逼平企鵝。

    5.主場安排在三亞,熱死企鵝後直接出線。

    說的就是個笑話,但有能笑出淚的絕望。

    中國足球已經像一灘徹頭徹尾的死水。入局者無論在此前取得如何成就,只要碰上這攤死水,幾乎無一例外的聲名喪盡、人人喊打。

    其僅存的一點價值,已經等同於在3400點發呆的證監會,能夠讓那些在生活裏被折磨的麻木的球迷,還能爬起來,痛快的罵上兩句,通通氣。

    曾經的2014年,是中國足球的大日子。

    恒大發布會在廣州召開,四個1似乎昭示着其要一統足球江湖的決心,恒大網站首頁還掛出了「恒大未贏夠」的口號。

    在這個時刻,阿里巴巴的馬雲和恒大的許家印聯合宣佈,阿里巴巴將為恒大足球俱樂部注資12億,買下該俱樂部50%的股權,許家印很是自豪地說:「賬面資金24億,在歐洲俱樂部也是富人了」。

    馬雲對此也是少有的得意:「俱樂部的戰略是,做第一,超過第一,恒大就是第一。」

    馬雲和許家印的結合,無疑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

    2010年,恒大集團買斷廣州足球俱樂部,更名恒大俱樂部,當時,許家印不懂足球,連知名球員誰是誰都分不清楚;2014年,馬雲入盟恒大,他對足球也基本上是不懂,連看恒大比賽都需要許家印短信通知。

    1992年,中國足球開始職業化改革,並在幾年內迎來了中國足球的第一個高峰,全民對足球可謂是如痴如狂;但是隨後因賭球帶來的假球、黑哨等,快速地摧毀了中國足球,中國足球幾乎從巔峰墜入谷底。

    足球的名聲敗壞,導致家長也不願孩子參與其中,畢竟看上去像是放着好好的書不讀,卻進了假賭黑的老窩。

    直到2008年,大大身着皮鞋和正裝,前往秦皇島考察奧運場館,當場展示腳法,還進行了數次射門,這給處於邊緣狀態的中國足球注入了新的活力。

    隨後,中國各大企業攜雄厚資本,紛紛入主各足球俱樂部。

    早在2007年,第九城市董事長朱駿就開始大力佈局足球俱樂部,並於當年買下上海申花,並在2010年對外宣佈意欲收購英超勁旅利物浦,並於2012年以年薪1200萬歐元引入已屬職業生涯暮期的德羅巴。

    2010年,許家印亦開始將觸角伸向足球,以1億元的高價全資買下因涉嫌假球被罰的廣州隊,更名為現在的廣州恒大足球俱樂部。

    2012年,貴州茅台集團與從西安遷來的西安國際足球俱樂部達成戰略合作,其對明也更改為貴州人和足球俱樂部國酒茅台足球隊。

    恒大接手足球后,僅2011年,就將原本在2010年還盈利77萬的俱樂部,變成了投資4-5億,虧損達1億的知名足球隊。

    許家印自己計算過一筆廣告帳:

    「在中央電視台打廣告的話,1秒鐘大概15萬元。我們一場球下來,比如說4月2日中超開幕式在廣州舉行,有25家電視台現場直播,有300多家媒體報道。

    11個運動員穿着印上了『恒大』兩個字的背心,你說是不是很值錢?

    一個半小時的直播時間,如果做廣告,要多少錢?」

    很多論者認為,恒大投資足球促動了恒大的大規模擴張,其實恒大擴張始於2009年,即中央政府出台4萬億計劃,它帶來了恒大地產這一主營業務的大規模發力,與足球本身關係不大。

    而同樣投資足球的貴州茅台,於2012年入主貴州人和之後,對其主營業務不僅沒有起到促動作用,還因為「八項規定」的出台,主營業務幾乎形同跳水,酒價一路下跌,股價扶搖直下。

    顯然,影響這些企業經營效果的不是足球,而是其背後的東西。

    許家印投資足球,極善於將其與政治主旋律掛在一起,極善於「跟風」。

    剛入主恒大就打出」恒大為國爭光」,2012年,正值全國兩會,恒大在此期間將迎來與韓國全北現代的比賽,開賽前3小時,許家印電話教練,要求其傳達進一個淨勝球獎勵200萬的指示,當天三個「洋球員」打入五球,擊敗韓國全北現代。

    隨後,許家印在全國兩會上作為唯一的民營企業家代表發言。

    2013年11月9日,恒大奪得23年來首個亞洲冠軍。在媒體的宣傳中,佈滿了「足球夢,也是中國夢」,還進一步引申出每個中國人都有一個足球夢。

    一時之間,還有論者認為恒大奪冠體現了中國民族的強大,體現了許家印踐行了「中國夢」,渾身都充滿了「正能量」。

    緊接着,2014年恒大奪冠一事大規模登上「國考(國家公務員考試)」舞台,各類模擬試題更是將其作為時事考察熱點,並延伸到了實現中國足球的「中國夢」,還與一位領導人對足球的三大期許——中國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比賽、獲得世界盃冠軍——結合起來,成為選拔考核公務員的重要題目。

    不惟許家印如此,上海的朱駿亦是如此,有人指出:「一塊錢要弄出五塊錢的聲勢來」。

    剛過去的這一年,中國足球見證了金元足球泡沫的破碎。

    從風光無限的中超衛冕冠軍江蘇蘇寧宣佈解散,到一家傢俱樂部曝出欠薪,再到高價歸化球員紛紛解約返回巴西,無不讓人感到中國職業足球凜冬已至。

    圖片

    泡沫破碎,警鐘敲響。

    天津市紀委監委12月宣佈,原天津泰達足球俱樂部兩任老總李廣益和董文勝因涉嫌嚴重違法,正在接受調查。

    金元足球的不可持續,其實早已顯現。

    即使是聯賽紅火的2018年,中超俱樂部平均虧損達到4.4億元,球員薪酬佔比為68%,財政狀況極不健康。

    在許多球迷的心裏,中國足球的敗壞,似乎只是一群處心積慮的廢物佔據了牌桌。

    但歷史告訴我們,任何簡單的「抓壞人」都只是高層在政治上的敷衍,和從眾在智識上的怠惰。

    推動職業化是一定要走的路,在腐朽的湯水裏隨波逐流的南勇和謝亞龍也不是個例。

    許家印的雄心、華夏幸福的小確幸、蘇寧的夢想,這些金主固然各有所圖,但若說根本不指望中國足球好,也冤枉了他們。

    但顯然,他們所思考的足球的好,不是單純的足球的好。而是以足球為載體,在政治上獲得他們想要的前途,或想借着足球與政治這些年藕斷絲連的關係,在經濟上拿到好處。

    這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中國足球永遠缺乏規劃,永遠缺乏踏踏實實解決根本問題的人。

    中國足球需要職業化,但需要真正的職業化的環境,而不是隻掛着職業化的幌子,卻幹着政治掛帥、官商交易和洗錢通道的勾當。

    三十年來,中國足球已經成為中國體育界最大的殭屍企業。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令人絕望的中國足球,是量變積累終於達到質變的結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