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貨幣資金造假!涉事公司圍繞虛增利潤做文章

    貨幣資金造假!涉事公司圍繞虛增利潤做文章

    (一)

    有些上市公司利潤連年增長,看上去很完美,但經營性現金流淨額卻長背離,甚至為負數。這時,就值得懷疑這些利潤中含有大量的水分。這些虛增的利潤藏在了應收賬款、預付賬款、存貨、在建工程和固定資產等資產中,讓這些資產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以掩蓋這些虛增的利潤。「賺」了好多利潤,兜兒裏卻沒錢。不過,如同康美藥業這種企業,甚至乾脆將虛假的利潤藏在虛假的貨幣資金中,真是膽大包天啊。

    聰明勇敢的小猴砸:淨利潤多,為啥需要用資產來消化,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吧?請教各位大神。

    _ball_so_hard_:報表是平的 利潤表每年要結轉到權益科目 也就是說必須用資產負債表來消化利潤表 不知道您能不能理解。

    聰明勇敢的小猴砸:回覆@_ball_so_hard_:嗯嗯,你這樣說我就懂啦,謝謝哈!

    (二)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學康美藥業的貨幣資金造假手法,那簡直就是傻大粗,最終要付出沉重代價的。因為這種造假手法總會被發現,畢竟這個虛假數字對應的是真實的錢款,而錢款是可以點得清清楚楚的。因此,真要造假,就要做好造假循環,把貨幣資金消化掉。

    比如有些上市公司就採用在建工程項目來消化虛假的貨幣資金,例如投資10億的項目只值1個億,「資金」就「流出」了該公司。到時候轉為固定資產,就會通過折舊,慢慢地轉入到產品成本中去消化掉。

    如果該公司還擅長說故事就更好了,比如宣揚這個在建工程採用了最新的人工智能化技術與最綠色的環保設置,裏面配套全是智慧管理系統,這樣,就是打死了審計師他也不知道這個在建工程的真實成本,況且審計師也不會太較真,這樣的造假手段才高明!康美藥業的馬興田,判你坐牢12年真不冤,誰叫你就這麼膽大包天呢?連循環消化一下都懶得做!

    if_有如果:那如果真出現您說的那樣,股東或法人把公賬的錢轉到私户,怎麼做賬,或怎麼避免呢?

    路曉華0724:司內資產轉移至司外,買資產啊!天價買。

    馬靖昊:別忘記了併購的商譽,可以說,商譽已成為套取資金的黑洞,比利用「在建工程」、「固定資產」等科目套取資金更為瘋狂。

    (三)

    貨幣資金是點得清楚的,也就是完全可以通過銀行函證進行核實。但是,有些上市公司確實膽大包天,竟然敢在被人們認為最可靠的資產上造假。目前上市公司財報中的貨幣資金有三大陷阱,一是虛增現金,方式簡單粗暴,直接在賬面上虛構現金。二是隱瞞資金受限,也就是賬面上的現金確實是真實的,但這些現金已經作了質押,無法自由支配。三是「露個臉」資金,這些資金被安排在資產負債表日前匯入公司「露個臉」,在編完表後,這些資金就匯出消失了,賬上還是沒有多少資金。

    最近的案例,前有康得新100多億貨幣資金虛增,後有康美藥業300多億貨幣資金說沒就沒了,再有輔仁藥業18億貨幣資金卻發不出幾千萬的分紅。

    碧鹹摩羯A型血:中國的上市公司在資產上面作假,美國的上市公司在資產上作假更誇張,就是利用會記制度,將表內資產不停的做轉抵押與回購。金融改革與創新如果是往這個方向上發展,那又是死路一條。

    馬靖昊:美國上市公司造假比中國更嚴重,收割全世界的韮菜。

    (四)

    【財務造假與報表之間的互動關係】目前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基本上都是圍繞虛增利潤來做文章,財務造假必然經歷以下 3 個過程:1.虛增利潤;2.虛構現金;3.虛增資產。用一句話來說,如果虛增了利潤(利潤表),就無法產生真實的現金流(現金流流量表);造假者就會通過虛增資產(資產負債表)來掩蓋這部分利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