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過去一年國家隊直投了570家公司 釋放了這五大信號

    過去一年國家隊直投了570家公司 釋放了這五大信號

    放在整個創投市場來看,國資擔任最主要的角色是LP、「引導基金」,他們給風投機構出資,是後者背後的「金主」。然而,我們發現,國資已經不滿足於這種間接投資方式,早已開始涉足直接投資。

    隨着中國網路投資基金等「國字號」投資機構和元禾控股等地方國資機構開始活躍,以及在「新基建」等硬科技投資崛起的大背景下,國資機構逐步從幕後走向台前,被更多創業者感知到,其存在感也越來越強。儘管國資機構在1萬多家投資機構中僅佔比不到5%,非常小眾,但他們值得被關注到。

    根據IT桔子統計,2021年國資背景的機構投資出手624起,剔除上市及之後階段和新三板階段後,有603起一級市場投資事件。

    1.國家隊投向哪些地方?

    投資省市分佈上,國資機構和市場上的風投機構沒有明顯的差異性,投資活躍集中在北京、廣東、上海三地。這三地的年均投資交易事件均超過了100起,佔全國國資投資事件的比例達到60%。國資機構在江蘇、浙江的投資也比較靠前,也與當地國資背景機構的在當地投資活躍相關,比如江蘇元禾控股。而其他地域,如安徽、四川等省市的國資投資事件整體較少。

    2.國家隊熱衷投資新基建

    從投資行業上來看,2021年國資機構參與私募股權事件最多的行業是先進製造業(包括集成電路、智能製造等產業),投資事件有233起,與去年相比增加了81起,增幅53%;其次是醫療健康行業,投資事件有147起,按年增加了20起,增幅16%;再次是企業服務行業,投資事件書有95起,同增20起,增幅為27%。以上三大行業合計佔國資2021年整體投資事件的比例為78%。在剩餘的22%中,除智能硬件、汽車交通、生產製造、金融外,其餘行業的投資事件均不足10起。

    與2020年相比,國資機構投資側重的前三大行業排名沒有發生變化,說明國資的投資策略在近2年趨於穩定,偏向於先進製造業、醫療、新基建等國家鼓勵的戰略性支撐行業方向。

    再從投資事件絕對數量的按年變化來看,先進製造、企業服務、醫療健康增加均達到20起以上,智能硬件、汽車交通按年增加不超過10起;而生產製造、電子商務和教育則是減少最多的,尤其教育行業,2021年國資僅參與了尺墨教育一筆投資事件,在2020年則有8起。這種減少的趨勢可能也與2021年的「雙減」政策發布相關。

    另外,不在投資列表所反映的事實更加值得回味。我們觀察到,國資在歷史上曾經投過,但2021年沒有投的行業有遊戲、區塊鏈、社交網絡、工具軟件、體育運動和旅遊。實際上,從結果反饋來看,國資在近2年都沒有再碰這些行業。

    這背後的原因值得思考,一方面是某些行業不符合當前國家政策方向,比如遊戲、區塊鏈,國資機構在投資策略上也會盡量避開或減少此類投資;另一方面,部分行業創業難度加大,符合國資投資標準的優秀標的非常稀少。當然,也不排除這些行業的創業者在2021年沒有接觸到,甚至是說不願意去接受國資機構投資的可能性。

    3.國資鮮少進入早期投資

    在投資輪次上,國資在種子輪和天使輪的出手比例極少,僅佔7%,這個數據低於2021年VC整體投資比例11個百分點;A輪佔比為33%,相比總體低了4個百分點;而在B輪後~上市前的投資佔比中,國資出手概率比普通VC要多了17個百分點。可以發現,國資機構對早期投資出手仍是比較慎重,主要是走B輪後的中後期投資策略。

    4.大案子中,更容易看到國資身影

    從參與投資金額區間分佈來看,國資機構參與的單筆融資金額在1億元以上的事件佔比達到了68%,僅32%的事件融資不足1億元。而根據此前統計,在2021年國內新經濟私募股權投資事件中,有55%的單筆融資金額不足1億元,兩者的差距達到了23%。這更加說明,國資機構偏好參與中後期、金額高的大案子,國資機構比市場的普通VC更加捨得花大錢。

    5.國資機構更傾向於拉人合作

    觀察2021年有國資機構參與的投融資事件,僅有一家投資方(即國資機構獨立投資)的比例為13%,這與整體VC投資情況呈現出了非常顯著的差異——據IT桔子觀察,在一級市場,2021年有42%的事件是被一家機構獨立投的。由國資機構和其他背景的資方兩家共同投資的事件佔比為15%,而由國資機構和其他更多機構(≥3)聯合投資的事件佔比達到了72%。綜合來看,國資機構更願意與其他風險投資機構聯合進行投資,而非單獨投資。這從數據層面也體現了國資機構的「引導」式參與投資。

    最活躍的國資機構

    根據IT桔子數據,2021年具有國資背景的投資機構在新經濟私募股權投資領域(不含二級市場投資)活躍度排在前三的分別是元禾控股、中科創星和金浦投資,投資事件分別有53起、49起、42起。以上三家機構的發源地分別位於江蘇蘇州、陝西西安、上海浦東,背後的國資支持方代表分別是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中科院西安光機、上海國際集團,而金浦投資也是上海市政府主辦的上海金融發展投資基金的管理人(GP)。

    上述15家活躍國資機構可以分為三大類:

    一是中國網路投資基金、國投創業這類「國」字打頭的投資基金;二是亦莊國投、元禾控股此類主要由地方國資參與的VC機構;三是以中關村發展集團、張江集團為代表的以CVC名義直投項目的地方國企集團。

    值得注意的是,有3家與招商局有淵源的國資機構進入了活躍榜TOP15,分別是招商局集團於2012年、2015年先後設立的資產管理機構招商局資本、母基金運作平台招商局創投,2021年各自在一級市場直投項目25個、31個;以及2017年由國投創新與招商資本聯合發起的VC機構國投招商,2021年在一級市場出手39次,位列TOP5。

    另外,從投資事件的變化情況來看,相比2020年,2021年數量增長超過20起的國資機構有國投招商(+31)、浦東科創(+22)、深圳高新投(+22)、元禾控股(+22),其他多數機構略有所增長,僅亦莊國投(-7)、國投創業(-5)按年有所下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