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科技股大跌值得高度警惕

    美國科技股大跌值得高度警惕

    美東時間2月3日,Facebook母公司Meta當日股票開盤大跌,隨後一直保持低迷,當日收盤,股價下跌85.24美元至237.76美元,暴跌26.39%,近2400億美元市值蒸發,打破蘋果於2020年9月創下的1820億美元市值蒸發紀錄,創美股歷史上公司單日市值蒸發值最大紀錄。受Meta股價大跌拖累,美股三大指數應聲大跌:標普500指數當日下跌111.94點,跌幅為2.44%;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當日下跌538.73點,大跌3.74%;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挫518.17點,跌幅為1.45%。

    Meta財報業績不佳,是其股票價格崩塌的直接導火索。2月2日,Meta發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1年全年財報,業績大幅低於市場預期,其淨利潤102.85億美元,按年下降8%,這是2019年第二季度後首次出現利潤下降;每股攤薄收益按年下降5%至3.67美元。在財報公布後,摩根大通將Meta的評級從「增持」下調至「中性」,並將Meta股票在2022年年底的目標價從385美元/股下調至284美元/股。摩根大通的分析師認為,Meta正「經歷廣告增長顯著放緩,而過渡到元宇宙的歷程,將是昂貴的、不確定的、耗時多年的」。

    安邦智庫(ANBOUND)的創始人陳功認為,Meta的股價暴跌,市值蒸發超過2300億美元,並引發了華爾街近一年來最嚴重的下跌,這一現象值得高度關注。陳功指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此次暴跌僅僅是Meta一家公司的問題,還是整個科技界的問題?這是偶然的股市波動,還是一次趨勢性的調整?如果答案都是後者,是值得高度警惕的信號,這可能意味着一場席捲全球的危機就要到來。

    從美國主要科技股的表現來看,近期整體呈現出向下的趨勢。2022年1月以來至2月4日,美國主要科技股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跌:Facebook母公司Meta的股價從338.5美元跌至237美元,跌幅達30%;蘋果股價比較穩定,從182美元小幅小跌至172美元,下跌5.5%;亞馬遜的股價從3408美元下跌至3152美元,跌幅達7.5%;Netflix從597美元跌至410美元,跌28%;谷歌股價從2899美元小幅跌至2865美元,跌1.1%(但近3天從3031美元下跌至2865美元,跌5.5%);此外,特斯拉股價從1200美元跌到923美元,下跌23%。同期,納斯達克指數下跌了11%,道瓊斯指數下跌了約4.6%。可以看到,一部分科技股今年以來的跌幅超過同期大盤指數跌幅。

    什麼原因導致了美國科技股的下跌?對這個問題的不同看法,將會影響對未來形勢的判斷和投資策略的選擇。

    首先,依靠流量的網路科技公司遭遇增長瓶頸。很多網絡科技公司的經營模式是靠流量經濟,Facebook、Google、Netflix是其中的典型。雖然新冠疫情增大了人們對網絡的依靠,但流量經濟正逐步走向瓶頸,且不同平台對於流量的爭奪日益激烈。比如Facebook的每日平均活躍人數(DAU)出現首次下降,在2021年第四季度的DAU為19.29億人,較上季減少100萬人,按年2020年第四季度增長5%。如果流量瓶頸是網絡公司面臨的普遍現象,那麼所有依靠流量來獲得營收的網絡公司都會受到壓力,資本市場對這類企業的估值也將會發生巨大的改變。

    其次,資本市場對科技股的過高估值已經到極限。長期以來,全球資本市場對於科技股總是給予較高的估值,在美國市場尤其如此。這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風險資本(VC)主要聚焦科技類公司,不斷催生出科技類公司神話;二是各種股權投資基金(PE)、共同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偏好科技類公司,在二級市場給予科技類公司較高的估值。但長期以來,資本持續給予科技公司高估值也達到階段性的極限狀態,需要給予系統性的調整。

    第三,網絡科技公司尋找新的市場方向仍不明確。流量經濟瓶頸加大了網絡科技公司尋找新業務領域的壓力,這也是Facebook更名為Meta並轉向元宇宙領域的重要原因。不過,Meta公布的「元宇宙部門」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財務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該實驗室的運營收入僅22.7億美元,虧損高達102億美元。這一市場表現,使得投資者並不看好被Meta視為未來增長點(或者避險領域)的元宇宙業務。此外,Meta還試圖加強Reels等短視頻業務,但短視頻本身變現速度較慢,且面臨TikTok等強大的對手,無法對Meta的業務構成現實支撐。類似的壓力,對於網絡科技公司有程度不同但普遍的影響。

    第四,美國聯儲局加息等貨幣政策緊縮將收緊市場資本供給。全球長期以來的資本過剩,為美國資本市場的興旺提供了充足的流動性支撐。現在,面臨通脹壓力,美國、歐洲都開始推出緊縮政策,聯儲局更釋放出多次加息的信號,將顯著改變資本市場的預期。隨着央行「大放水」政策的系統調整,網絡科技公司將面臨普遍的資本支撐減弱的壓力,尤其是那些缺乏實體經濟支撐的網絡科技公司,將面臨資本撤離的顯著影響。

    最終分析結論:

    如果這些趨勢不斷強化並彙集在一起,將使全球網絡科技公司的發展環境面臨很大的轉變。經過資本市場的放大,這種影響還有可能擴大到整個科技領域,過去被資本追逐的、被過高估值的領域,都可能面臨重新估值,投資者對其業務前景也會重新評價。自2008年以來一直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的「雞血」,將出現階段性的間歇,對於全球科技股來說,面臨一輪規模不小的調整,甚至產生一些局部的危機。

    本文轉載自安邦智庫2月6日「每日經濟」專欄。

    Meta Platforms(FB.US)

    Netflix(NFLX.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