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簽字律師被曝出軌人妻,苦等14個月的這家企業上市又懸了!

    簽字律師被曝出軌人妻,苦等14個月的這家企業上市又懸了!

    近日,著名律所合夥人熊某被實名舉報長期出軌人妻,萬字手寫雋秀情書流出,由於此人曾助數十家公司上市,該消息迅速成為2022年金融圈第一大瓜。

    熊某捲入輿論漩渦,對於科創板IPO企業中數智匯來說意味着橫生枝節,因為熊某正是公司此次IPO法務工作的簽字律師。

    目前,中數智匯正處於努力擺脱自己關聯「負面清單行業」嫌疑的關鍵時刻,在註冊環節已苦等14個多月,如今,簽字律師又接連出事......

    正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

    1. 過會一年多上不了市

    中數智匯從2020年11月27日獲科創板上市委審核通過至今,已歷時14個月零19天,但仍未獲得證監會是否應允其上市註冊的結果,刷新了科創板註冊環節釘子户紀錄。

    一般說來,除去更新財務數據等因素外,在提交註冊後三個月皆未有動靜的企業,基本難獲證監會認可,中數智匯的註冊其實早已「命懸一線」。這與科創板在2021年推出的負面清單制度緊密相關。

    科創板上市企業的科創屬性是自開板以來一直備受市場爭議的話題,尤其申報和在審企業中出現了少數企業缺乏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不足、市場認可度不高等問題,有部分企業通過各種包裝美化,「虛構」科創屬性以期上市。

    正源於此,2021年3月20日,中國證監會發布了《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由此明確了科創屬性企業的內涵和外延,並在一個月後對《指引》進行了進一步修訂,修訂的主要內容包括按照支持類、限制類、禁止類分類界定科創板行業領域,建立負面清單制度。

    中數智匯在IPO上市前期大肆宣傳的行業優勢,卻恰恰成為了其應被視為科創板「負面清單行業」的證據。

    接近監管層的知情人士曾告訴媒體,中數智匯存在涉嫌「包裝」企業屬性,疑似試圖通過文字遊戲規避有關科創板屬性評價政策中的「負面清單」規定,從目前的結果來看,監管層應該依然還未採信其解釋。

    財通社發現,2020年6月12日,中數智匯最初遞交給上交所的IPO招股書中,稱「公司是一家金融科技與大數據服務提供商」。

    為了證明自己是一家「金融科技」企業,中數智匯不惜濃墨重彩介紹自己在「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研發投入與先進性趨勢,全文「金融科技」一詞出現了50次。

    但此後,金融科技企業遭遇最強監管。2020年11月初,螞蟻金服的科創板IPO計劃突然叫停,折射出了監管層對於金融科技企業科創板上市的態度轉變。

    有金融業內人士表示,「這些企業很聰明,他們還是用金融掙錢,卻享受着科技公司的市值「,如果涉及金融就應該被監管起來。

    2021年4月16日,證監會作出修改《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的決定,新增規定明文指出:「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創新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禁止房地產和主要從事金融、投資類業務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在最新政策下,此前力證自己與金融科技關聯緊密的中數智匯,顯然是屬於限制科創板上市的企業。

    為了IPO繼續推進,中數智匯不得不把自己從「金融科技」服務商「畫皮」成為「信用科技」企業。

    2020年11月18日,在向證監會遞交的上會稿中,中數智匯重新描述自己:「公司是一家信用科技與大數據服務提供商......」,還同時表示自己各方面皆符合科創板屬性要求。

    而全文有關「金融科技」一詞最終被刪減到僅出現了4次。通過這樣的方式,中數智匯試圖將自身「金融科技」的定位偷偷替換成「信用科技」。2021年1月22日的註冊稿,中數智匯延續了這樣的表述。

    有券商保薦代表人表示,監管層一般要求企業在擬IPO過程中的信披要具有一致性,審核過程中更改行業屬性界定的情況是很少見的,尤其對於科創板而言,行業屬性的界定更為敏感。

    如此來看,中數智匯在IPO申報材料中出現了不嚴謹的「信批」硬傷。

    2. 法務簽字律師接連出事,還出軌人妻

    正當中數智匯還在努力嘗試擺脱自己關聯「負面清單行業」嫌疑的關鍵時刻,法務簽字律師又接連出事。

    招股書顯示,中數智匯的保薦機構(主承銷商)為國泰君安,律師事務所為北京市中倫律師事務所,三位簽字的經辦律師依次為熊川、劉新輝、王振。

    這三位簽字律師中,不僅有兩位主要簽字律師在近日因對上市公司出具不實法律意見書,且未勤勉盡責審慎履行核查和驗證義務,被證監會出具警示函外,其中排名第一位的簽字律師,還因「出軌」人妻的醜聞而捲入輿論的旋渦。

    2021年12月,廣東證監局公開的一份警示函顯示,廣東證監局對中倫律所從事的智度股份相關證券法律業務進行了延伸檢查。經查,中倫律所在證券法律業務執業中存在兩大問題:出具的法律意見書內容與事實不符;未勤勉盡責審慎履行核查和驗證義務。上述行為違反了證監會相關規定。

    其中,中數智匯的法務簽字律師熊某和王某,在智度股份的多次股東大會中,未出席卻稱出席了股東大會、現場實施了查驗工作,並且未對股東大會決議和會議記錄的不實記載提出異議。

    正所謂「工作失意,情場得意」,沒時間到現場查驗的熊某,卻有大量時間出軌人妻,還寫出萬字情書,一手好字令人叫絕。

    事情的曝光要從一封郵件說起。

    近日,中倫律所的很多領導員工突然收到熱心市民徐先生群發的郵件。該郵件實名舉報律所的權益合夥人熊某,出軌自己的妻子長達兩年,並將熊某給其妻手寫的部分書信作為證據公之於眾。

    說實話,徐先生的文筆還是不錯的,他在信中認真反思了自己對妻子的不足之處,甚至還大度地盛讚熊大律師寫給自己妻子的手寫信,稱其「寫得一手好字」。

    但是市民徐先生同時誠懇地指出:這樣一個有才華的男子,應該把精力用來照顧家人,回饋社會,幫助他人,而不是用來勾引人妻。

    徐先生進而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倫律所作為一個在行業內享有盛譽的機構,應該是業界的良心、行業的翹楚,怎麼能讓這種道德敗壞的人身居高位呢?

    此外,徐先生還獲取並曬出了熊某給自己妻子的手寫信,長達110頁,多達萬字!客觀說,熊某所寫文字確實非常清秀美觀,硬筆書法功底非一般人可及。

    據中倫官網資料,熊某系西南財經大學法學院法學學士、法學碩士,在加入中倫之前曾在金杜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熊某2015年1月晉升為中倫非權益合夥人,2017年2月22日晉升為權益合夥人。

    熊某曾為天壕節能、天齊鋰業等數十家公司境內A股上市提供法律服務;為物產中大、美都控股、天康畜牧等數家A股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份提供法律服務。

    如今看來,熊某不僅有違執業倫理,還公然違反公序良俗。這樣的簽字律師,在中數智匯的IPO過程中能否做到審慎盡責?證監會恐怕又得多打一個問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