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持倉數劇增200%!美第二大養老金Q4大舉買入「蔚小理」

    持倉數劇增200%!美第二大養老金Q4大舉買入「蔚小理」

    據提交給美國SEC的13F文件,在截至2021年12月的第四季度裏,美國第二大的公共養老基金加倉了四家電動汽車製造商的股票。

    California State Teachers' Retirement System(加州教師養老基金,亦稱Calstrs)對蔚來(NIO)、小鵬(XPEV) 、理想(LI)這三家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的持倉增加了兩倍以上,同時買入了去年11月IPO的美國電動卡車製造商Rivian(RIVN)。

    Calstrs在去年第四季度加倉了210763股蔚來,共持有305036股。該基金還增持了90011股小鵬和124171理想,對這兩個標的的總持倉分別達到了123957股和172163股。Calstrs對Rivian的增持數量則為282772股。

    據悉,Calstrs目前尚沒有就上述投資變動發表評論。截至去年12月31日,該公司管理的資產價值共計3276億美元。

    01 市場對這四家公司的股票還有何反應?

    蔚來股價在去年下跌了35%,身為同行的小鵬和理想則在2021年錄得漲幅:小鵬和理想去年分別上漲約18%和11%。同期標普500指數上漲了約27%。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今年早些時候,市場上不乏看好這三家造車新勢力的聲音。麥格理(Macquarie)分析師Erica Chen在今年1月的一份報告中聲稱,投資者應該買入這三家公司的股票。該分析師當時給予這三個標的「跑贏大盤」評級。

    可惜的是,今年以來,這三家公司的股價表現都不太好:蔚來汽車跌約27%,小鵬跌約25%,理想跌約11%跌幅相對温和。或是因為今年1月這三家車企的電動汽車交付量均出現下降,所以其估值也應聲下跌。

    同時,三家造車新勢力也面臨着宏觀因素影響。當美聯儲加息臨近時,美股投資者通常被認為會傾向於拋售高估值股票。值得參考的是,根據美國銀行2月4日至10日進行的調查,基金經理對科技股的淨配置已降至2006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來源:彭博

    Rivian今年股價表現也不太樂觀。2021年,其股價較78美元的IPO發行價上漲了53%,但今年目前已經跌近36%。Rivian股價上周五收於66.37美元,已低於IPO發行價。

    據悉,德州、馬里蘭州、猶他州、科羅拉多州、北卡羅來納州和威斯康星州的養老基金也在第四季度買入了Rivian股票,其中,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購買了逾30.5萬股。

    此外,貝萊德、小摩、德意志銀行、索羅斯旗下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大摩、黑石集團和高盛等知名機構紛紛在第四季度建倉Rivian。意外的是,Rivian直接躍升為索羅斯基金第一大重倉股。該基金約持有1983.57萬股Rivian,市值約20.57億美元,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8.14%。

    Soros Fund Management Q4前五大重倉股 來源:Whalewisdom

    02 其他大行觀點

    2月10日,中信證券談到蔚來、小鵬、理想時表示,由於中概股的系統性調整,三家新勢力的基本面和股價表現在2021年出現嚴重背離。我們認為,當前三家新勢力正處在盈利能力改善的加速期,大額研發投入導致其短期仍在戰略性虧損,但其不斷攀升的單車毛利潤已經顯示出其在未來逼近盈虧平衡點的能力。流動性收緊的背景下,PS估值體系正在遭遇質疑,我們創新地提出使用「市值/毛利潤」的估值方式對車企進行可比估值,三家新勢力當前都具有極高的估值性價比。

    Rivian方面,此前,在其因交貨短缺引發市場擔憂之際,Wedbush、摩根士丹利、Piper Sandler等投行紛紛為Rivian低產辯護,並對其長期前景持樂觀態度。

    Wedbush指出,Q3的交貨短缺是一個供應問題,而不是需求問題,相信Rivian能夠在這場電動汽車軍備競賽中佔據可觀的市場份額。摩根士丹利預計Rivian在2022年消費者交付量為1.8萬輛,商業交付量為1.2萬輛,這或能支撐一個較高的估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