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則假消息令騰訊2362億市值蒸發 是市場太脆弱 還是資金配合砸盤

    一則假消息令騰訊2362億市值蒸發 是市場太脆弱 還是資金配合砸盤

    謠言沒事溜一圈,鍛鍊下股民的心理承受力。

    2月21日盤中又上演,雪球一用户高喊「騰訊將被重錘」,遭廣泛轉發討論,市場情緒波動隨之而來,騰訊股價應聲下跌超5%,市值蒸發2362億港元,單日市值蒸發量甚至超過上周五大跌15%的美團。

    港股網路科技股集體下挫,快手跌超7%,嗶哩嗶哩跌超9%。

    一則「重錘」謠言,除擊中騰訊外,還牽連眾多知名企業,包括經營遊戲業務的上市公司如嗶哩嗶哩和心動公司,還有大洋彼岸市值剛剛被騰訊超越的「元宇宙第一股」Meta,波及業務從遊戲到元宇宙,影響不可謂不大。

    到底是怎樣的網友發言牽動了萬億市場的神經?騰訊的股價又是怎樣從輕微震盪到大跌千億?收市後,騰訊跌幅定格,熱鬧復歸平靜,綜合各方線索之後,我們又得到了怎樣的經驗與教訓?

    01

    雪球驚現「足以顛覆騰訊的大錘」謠言

    事情起源於雪球一位ID為「瘋狂的熊貓233」用户的發言,這位網友稱:「經過騰訊內部人員證實,騰訊又被錘了,而且是重錘,足以顛覆騰訊的大錘,並表示新聞馬上就要出了。」

    消息發布後,大量用户轉載傳播,相較上午浮動的情況,騰訊在午後出現明顯下跌趨勢。然而收市後,再搜索發帖用户,顯示此用户不存在。

    對此,騰訊公關總監張軍朋友圈發言,稱謠言的穿透力,往往強大的讓人無法想象。還稱「一下午,謠言變種了好多版本」。

    雖然雪球用户「瘋狂的熊貓233」已經「查無此人」,但網路仍有記憶,根據微博賬號「騰訊某員工」的截圖,此雪球用户自2021年12月曾多次發布看空騰訊的相關內容,還表示要「年後騰訊跌到200再補倉。」

    02

    網友熱情解謎,中信首席澄

    午後騰訊股價反覆下探之時,一條中信證券傳媒首席分析師王冠然對遊戲行業監管的總結迅速刷爆社交網絡。

    此條分析裏,王冠然稱:2月21日監管層和遊戲產業進行了監管思路指導,涉及內容較多,我們大致整理幾個方面:一是繼續加強防沉迷不放鬆,保護青少年是核心;二是所有的審查都有相應文化領域的專家;三為禁止金錢至上,攀比消費。對廢土題材、娘化男性、美化日本軍國主義、無政府主義、耽美等題材嚴格監管;另外,在付費上,禁止過度消費,稱換皮遊戲是行業毒瘤。

    就當網友根據王冠然的點評「按圖索驥」,以為破解了昨日騰訊大跌的原因時,王冠然朋友圈發文:我今天什麼都沒發過,並配上了「摳鼻」的表情包。

    急於找尋大跌真相的網友又懵了。

    原來,網傳的截圖是王冠然2021年9月對於遊戲行業的分析。

    對於這樣的「烏龍」,申萬宏源林起賢與袁偉嘉表示,不論是禁止全球同服、單機實名制、禁止換皮遊戲,亦或二次元相關的監管,都是2年以前甚至更早就有的監管細則,何來「最新」監管內容?

    而財聯社記者向資深遊戲行業人士諮詢,得到的答案是監管加強青少年遊戲防沉迷由來已久。

    談到遊戲股漲跌不一的表現,申萬宏源稱行業部分標的由於擔憂網路監管疊加籌碼有浮盈,波動較大。並不認為遊戲版號和監管當前出現實質性利空,相反,監管政策從去年底更新報審規定、並且能夠向上申報都意味着版號進程穩一堆進,但目前還不清楚具體版號發放時市場預期較為混亂。

    03

    從財報看騰訊遊戲業務進

    上周,對騰訊而言重要的市場新聞,包括恒指季度調整,騰訊控股佔比增加至8%;和騰訊市值超過Meta,位列世界第十,皆為利好消息。因市值超越Meta,也有網友調侃道,21日騰訊大跌是因為華爾街不允許騰訊市值超過META而故意放出假消息。

    熱衷解謎的網友甚至挖掘起「元宇宙」方面的相關線索。根據媒體報道,近日騰訊音樂娛樂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請的多個「律動元宇宙」上班,狀態變更為「等待駁回複審」。不過,騰訊科技申請的「qq元宇宙」等商標仍在申請狀態。

    段子能解鬱悶,但最終需要用數據說話。那麼,騰訊最新財報透露出怎樣的訊息?遊戲業務又有何種發展呢?

    據騰訊2020年報,其2020年的營收總額為4820.64億元,按年漲幅為28%;淨利潤達1269.83億元,按年增長30%。而最新披露的2021年三季度財報顯示,騰訊第三季度總收入為1424億元,按年增長13%;淨利潤為人民幣318億元,按年減少2%。在保持收入平穩增長的基礎上,淨利潤按年回落,這種情景在近年來是首次出現。

    眾人關注的遊戲業務上,根據騰訊季報,2021年第三季度受《王者榮耀》、《使命召喚手遊》及《天涯明月刀手遊》等遊戲推動,本土市場遊戲收入按年增長5%,至人民幣336億元。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增長20%至人民幣113億元,或按固定匯率計算增長28%。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防沉迷」等措施,2021年第三季度,未成年人在騰訊本土市場中的遊戲時長佔比為0.7%,而在2020年9月,這一數據還是6.4%。

    可見,「防沉迷」規定後,騰訊在未成年人沉迷遊戲上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且在監管加嚴後,比起其在國際遊戲市場中的營收增速,騰訊在本土遊戲市場的營收增速已經有所下降。

    04

    多家機構因遊戲業務下調騰訊目標

    在這個時代當中,網路是全球最受矚目的產業之一,而騰訊作為我國網路市場的先行者,從來不缺乏關注。騰訊的遊戲業務也成為機構研報中着墨最多的業務之一。

    招商證券最新發布研究報告稱,維持騰訊「強烈推薦」評級,預期2021年四季度受宏觀消費環境及行業監管政策變化影響,廣告業務短期增長將繼續承壓。但騰訊積極佈局「全真網路」相關創新業務,長期競爭優勢依然穩固。預期騰訊2021年Q4營收有望達到1452.59億元,經調整淨利潤有望達到305.04億元。

    提到騰訊的遊戲業務,招商證券稱網絡遊戲業務按月增長企穩,關注新遊持續表現。遊戲平台及雲遊戲服務在短期內預期收益不具規模,在中長期具有較大的增長潛力。考慮到《英雄聯盟》手遊的遞延收入周期及MOBA類型遊戲的運營周期,以及未成年人防沉迷的影響,該行預期公司遊戲業務四季度收入為432.40億元,按年增長11%。

    國泰君安國際1月27日發布的研報指出,因騰訊遊戲及廣告短期承壓,下調其評級,目標價由650港元下降至585港元。預計騰訊2022至2023年增值服務收入分別為人民幣3067.79億元和人民幣3367.23元,相當於按年增長6.8%和9.8%。就網絡遊戲而言,旗艦遊戲收入受到國內市場拖累;就社交網絡而言,認為其收入將更多地受到付費訂閲的支撐。由於監管趨嚴和宏觀經濟及部分廣告主行業的疲軟,預計廣告增長將放緩。我們預計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將成為公司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並積極支持中國的產業升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