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文讀懂烏克蘭能源、糧食、工業「地圖」

    一文讀懂烏克蘭能源、糧食、工業「地圖」

    說起如今處於風暴中心的烏克蘭,隱約還會記得它在剛脱離蘇聯獨立之初時風光耀眼的歷史。

    前蘇聯時期,烏克蘭地區工農業均較發達。農業有「歐洲糧倉」之稱;軍工科技實力約佔原蘇聯的四分之一;主要工業部門有航空、航天、軍工、冶金、機械製造、造船、化工等。

    1991年8月脱離蘇聯獲得獨立時的烏克蘭家底子相當豐厚。有6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有廣袤的平原和一望無垠的黑土地,有十分豐富的煤礦、鐵礦、錳礦等,藴藏着70餘種礦藏資源;分家時還獲得了龐大的軍隊和1200多枚核武器,搖身變成世界第三大擁核國。這些還不算什麼,而更耀眼的是它有雄厚的重工業基礎設施和比較完備先進的軍工體系。

    當時的俄羅斯有不少關鍵技術還要依賴烏克蘭。像火箭的製造基地就在烏克蘭,所以分家後俄羅斯的衛星系統、戰略導彈的發展停滯不前。

    但由於種種原因,比如蘇聯時期的供應鏈配套在分家後受到割裂、與俄羅斯關係鬧翻、西方國家圍堵、經濟改革失敗等等,經過30年的發展,烏克蘭只有倒退卻無任何進步,工業大幅萎縮,如今幾乎淪為歐洲最貧窮的國家。

    不過,烏克蘭仍是世界第二大谷物出口國,其鋼鐵工業、軍事工業等目前仍較為發達,並且大量的天然氣仍通過烏克蘭管道從俄羅斯輸送到歐盟。

    隨着俄烏衝突升級,大宗商品交易商正在密切關注烏克蘭龐大的基礎設施網絡,這是向歐洲和其他地區供應天然氣、農作物和鋼鐵的關鍵。其中,頓涅茨克是一個出口穀物和金屬的港口以及主要大型鋼鐵廠的所在地。

    01

    能源

    烏克蘭擁有龐大的天然氣運輸網,該網絡在蘇聯時代設計用於將燃料從西伯利亞的大型氣田運往歐洲。過去十年,俄羅斯花費數十億美元繞過烏克蘭建立新的北溪天然氣管道,但烏克蘭仍是歐洲能源安全的關鍵。

    歐盟有1/4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雖然通過烏克蘭輸送的約有三分之一,但目前的供應量約為20%。

    上圖紅色箭頭表示「入口」,藍色箭頭為「出口」,紅線代表輸氣管道。俄新社的圖片顯示的是從西伯利亞地區天然氣田向歐洲西部市場運送的主要管道分佈情況。

    穿過烏克蘭的管道也將一些俄羅斯石油輸送到歐洲。在電力領域,烏克蘭最大的私營電力公司DTEK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設有一些電廠。

    02

    農業

    烏克蘭擁有大片肥沃的「黑鈣土帶」,佔全世界「黑土帶」總面積的40%,肥沃的土壤幫助烏克蘭成為第二大糧食出口國,黑海地區被稱為世界糧倉。

    據報道,黎巴嫩一半的小麥進口來自烏克蘭,另外,也門、利比亞和埃及從烏克蘭進口的小麥分別佔其需求量的22%、43%和14%。

    烏克蘭能成為重要的糧倉,也非常得益於其母親河——第聶伯河。第聶伯河發源於俄羅斯西部的瓦爾代丘陵地區,向南流向,成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界河,途徑白俄羅斯進入烏克蘭,將烏克蘭分為烏東與烏西,烏東就是當前俄烏衝突的主要地區,包括了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本月分別被俄羅斯承認為主權共和國)。烏克蘭的黑土地分佈在中部和東部,第聶伯河正是穿過中部,滋潤了這片黑土地。

    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所屬於的烏東地區正是黑土分佈區的主要地區,地緣衝突升級勢必對於作物的生產、加工、運輸產生不利影響,具體影響需要根據作物分佈和時間來討論。

    根據2021年烏克蘭所有農作物的產量佔比看,產量在全球佔比中超過3%的穀物包括大麥、黑麥、小麥、玉米,油籽包括葵花籽和菜籽,其中葵花籽的產量佔比最為突出,烏克蘭是葵花籽第一大產國。

    大麥產區主要集中於南部地區,圍繞第聶伯河兩岸,尤其是西岸較多,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合計佔比7%。

    黑麥產區主要集中於北部地區,遠離俄烏衝突的地帶,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合計佔比僅4%。

    小麥產區主要集中於南部與東部地區,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合計佔比僅 9%。

    玉米產區主要集中於中部地區,圍繞第聶伯河兩岸分佈相對分散,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合計佔比僅 2%。

    葵花籽產區主要集中於南部與東部地區,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合計佔比12%,佔比較高,相對影響預計較大。烏克蘭葵花籽基本在國內壓榨,並出口葵花粕與葵花油,並非直接出口葵花籽。

    菜籽產區主要集中於中部地區和北部地區,97%為冬菜籽。80%以上的產量直接出口。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合計佔比僅2%。

    在農業出口基礎設施方面,港口分佈在亞速海沿岸和更西邊的黑海沿岸。研究機構UkrAgroConsult的數據顯示,烏克蘭西南部的港口敖德薩(Odesa)、皮夫登尼(Pivdennyi)、米科拉伊夫(Mykolayiv)和切諾莫爾斯克(Chornomorsk)承載着烏克蘭近80%的糧食出口。大約5%的貨物由馬裏烏波爾(Mariupol)和別爾代揚斯克(Berdyansk)的亞速港口出口。馬裏烏波爾位於頓涅茨克地區。

    03

    鋼鐵業

    烏克蘭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石和鋼鐵生產國之一,擁有豐富的鐵礦石和煤炭資源,頓巴斯是烏克蘭最大的煤田,已探明儲量為420億噸。克里沃羅格的鐵礦儲量為260億噸。

    根據烏克蘭鍊鋼工業協會UKRFelightprom的數據,2021年烏克蘭粗鋼產量增長3.6%,至2140萬噸;生鐵產量增長3.6%,至2120萬噸;軋鋼產量增長3.5%,至1910萬噸;鋼管產量下降15%,至98萬噸。

    烏克蘭鋼鐵約佔歐洲鋼鐵進口量的十分之一,如果鋼廠或出貨量出現任何中斷,將使歐洲大陸本已緊張的市場吃緊,並可能推動鋼鐵價格在去年創下紀錄後保持高位。

    烏克蘭主要鋼鐵生產商包括Metinvest BV,該公司在烏克蘭東部的工業中心地帶設有工廠,包括在第聶伯河旁的工廠,以及在馬裏烏波爾的兩家大型工廠。

    全球第一大鋼鐵生產公司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 )擁有烏克蘭最大的鋼鐵廠,位於烏克蘭中部城市(Kryvyi Rih)。Ferrexpo是全球第三大鐵礦石生產商,其所有業務都在烏克蘭,位於基輔東南約350公里(約220英里)處。無縫管制造商Interpipe在東部的Dnipro也有一家工廠。

    此外,據烏克蘭港務局的數據,烏克蘭約60%的海上出口黑色金屬通過敖德薩、皮夫登尼、米科拉伊夫和切諾莫爾斯克等黑海港口,大約五分之一通過馬裏烏波爾出口。

    04

    軍事工業

    烏克蘭也曾是一個軍工強國,曾是原蘇聯軍事工業的重要基地。那時烏克蘭許多企業和科研機構與國防工業有關,主要集中在機器製造業、燃料動力業及高技術部門,主要生產火箭裝置、宇航裝置、軍用艦船、飛機和導彈等軍工產品。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軍工企業加快軍轉民的步伐。2014年俄烏關係惡化,烏克蘭停止同俄羅斯軍事工業合作,軍工產業大幅收縮,出口市場惡化。

    2016年初,烏將全部國有軍事工業企業整合為「烏克蘭國防工業集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