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斯克涉嫌內幕交易?

    馬斯克涉嫌內幕交易?

    冤家路窄,馬斯克再次被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盯上了。

    美東時間2月24日,《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稱,SEC正在調查特斯拉(Tesla Inc., TSLA)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和他的弟弟金巴爾·馬斯克(Kimbal Musk)最近出售股票是否違反了內幕交易規則。

    報道稱,2021年11月5日,在馬斯克在Twitter上對用户進行民意調查,詢問自己是否應出售10%特斯拉持股,並承諾將遵守用户的投票結果的前一天,金巴爾出售了價值1.08億美元的8.85萬股特斯拉股票。

    馬斯克在這則Twitter的評論區表示,他打算出售持股是因為一旦議員們對未實現的資本利得徵收新稅,他將需要這麼做來支付需要繳納的稅金:「我不會從任何地方領取現金工資或獎金。我只有股票,因此我個人納稅的唯一方法是出售股票。」

    超過350萬Twitter用户參與了投票,有58%的人選擇了「應該」。馬斯克在發布推文的幾天後開始出售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並引發了特斯拉股價大幅下跌。

    針對SEC的最新指控,馬斯克辯解道:「鑑於我在Twitter上發起的投票導致我在賣股票時損失了10多億美元,所以那些說我關心我弟弟在賣股票時可能會少賺幾百萬美元的想法是完全荒謬的。」

    馬斯克隨後正式通過其律師指控SEC泄露聯邦調查的訊息,稱這是報復他公開批評SEC的行為。

    不過有專業人士認為,馬斯克的解釋站不住腳。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衍行說:「馬斯克的辯解,有些牽強附會,即賣股票時的損失,與內幕交易是否成立,邏輯關係不大,關鍵在於是否存在內幕交易的證據。」

    同時他認為,金巴爾在馬斯克發推表示可能出售持股的前一天出售股票,這種極端的巧合,難以自圓其說。

    據資料顯示,自2004年以來,馬斯克弟弟金巴爾一直是特斯拉董事會成員。據《福布斯》估計,他的身家至少為5.5億美元,持有特斯拉0.04%的股份。此外,他可能還在SpaceX擁有股份,並在該公司擁有一個董事會席位。兄弟倆的特殊關係曾引發一些特斯拉股東的不滿,指責這種裙帶關係使他弟弟作為獨立董事的角色複雜化了。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在賣股票當天,金巴爾先是行使股票期權,以每股74.17美元的價格購買了2.5萬股特斯拉,隨後以約1230美元的平均價格分批出售了共8.85萬股,後者價值近1.08億美元,約佔金巴爾不包括期權在內持股的15%。

    問題在於,金博爾·馬斯克的這次股票出售沒有使用10b5-1計劃進行出售申報——這是一個預設的交易計劃,允許公司高管和董事在預定的時間段進行交易,從而避免內幕交易指控——儘管他過去在交易特斯拉股票時經常使用這項計劃。

    這或許給了SEC對他和他的哥哥馬斯克進行調查的動機。馬斯克發表投票推文10天后,就收到了SEC的傳票。特斯拉在本月初披露的K-10年報文件顯示,2021年11月16日,SEC向特斯拉發出傳票,要求特斯拉提供有關履行2018年和解案涉及的管理流程。

    這也可以看作SEC與馬斯克2018年恩怨的續集。

    2018年8月7日,馬斯克在Twitter上寫道:「我們考慮以420美元/股的價格私有化特斯拉。資金有保障了。」

    SEC隨即對這項聲明提出異議,並指控他進行證券欺詐。SEC的指控稱,馬斯克在推特上稱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將特斯拉私有化,且資金已落實到位,這一價格大幅高於當時特斯拉的股價,當天特斯拉股價上漲了11%,但隨後曝光的訊息顯示,資金其實並沒有完全落實,馬斯克本人知道交易尚有不確定性,之後馬斯克宣佈放棄私有化。

    同年9月29日,媒體報道稱,馬斯克與SEC達成和解,作為和解的一部分,馬斯克同意辭去特斯拉董事長一職,並支付2000萬美元的罰款,以了結SEC 9月27日提出涉嫌證券欺詐的罪名指控;特斯拉公司也將支付2000萬美元,以了結其未能充分監督馬斯克推文的指控;馬斯克將被允許繼續擔任特斯拉首席執行官,但必須在45天內辭去董事長一職。同時,未來馬斯克的任何推文都要被特斯拉的一名法律/監管合規人員預先批准,其中包含可能影響其股價的上市公司的任何訊息。

    雖然和解了,但馬斯克與SEC也就此結下了樑子。該年晚些時候,在接受CBS採訪時,馬斯克公開表示:「我想說清楚。我不尊重SEC。我不尊重他們。」

    美國東部時間2021年2月25日,外媒報道稱,SEC可能將對特斯拉CEO馬斯克有關「狗狗幣」(DOGE)的推文展開調查。這導致當天特斯拉股價收盤大跌8%。馬斯克的回應則充滿了不屑:「我希望他們調查,這會非常棒!」

    SEC執法部門聯席主管史蒂文·佩金說:「企業管理者的名人地位或作為技術創新者的名聲,並沒有授予其輕率承擔這些責任(私自對外發聲)的許可。」

    SEC執法部門聯席主管史蒂芬妮·阿瓦基安認為:「謹慎提供真實,準確的訊息是CEO的最重要職責之一,通過社交媒體或其他非傳統形式進行交流時,該標準具有同等效力。」

    可預見的未來,馬斯克與SEC的恩怨顯然還會繼續下去,馬斯克曾指控SEC通過接連不斷的調查對其進行騷擾,還試圖「剝奪」他的言論自由權。

    去年,還有一件事眾所周知,當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後,他迎來了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的在Twitter上的「逼捐」。

    二者你來我往了幾個回合後,2022年2月18日,SEC遞交的F5報告中顯示,去年11月19日~29日期間,馬斯克向慈善機構捐贈了超過了500萬股特斯拉股票,金額高達58億美元,這一時間節點恰好是在他被WFP「逼捐」數日之後,外界猜測或許馬斯克可能把這筆錢捐給了WFP。

    但WFP顯然沒有收到這筆捐贈。2月15日,據外媒報道,WFP的戴維·比斯利表示,WFP尚未收到馬斯克的任何消息,「全世界有數百萬人處於飢餓的邊緣。WFP是否收到這筆錢還有待觀察,但我很高興聽到埃隆參與其中,這是驚人而偉大的第一步。」

    這就是馬斯克,用Twitter戲耍那些他看不慣的人,但又靠這種個人魅力吸引了更多的粉絲對他頂禮膜拜。

    特斯拉投資者羅斯·格伯曾接受媒體採訪時評價馬斯克道:「多年來,馬斯克的一些行為令人震驚,也造成了巨大損失,他與美國證券交易會的麻煩就是如此……他一路走來實屬不易。我擔心的是成功讓他又變得有點放蕩了。」

    目前看馬斯克的心情並沒有受到這次SEC最新指控的影響。2月27日,當烏克蘭官員在Twitter上請求他「為烏克蘭提供星鏈地面站」後,馬斯克回覆道:「星鏈衛星寬帶服務在烏克蘭可以使用,SpaceX正在向烏克蘭發送更多終端。」

    馬斯克在接受CBS採訪時說:「Twitter是一個戰場。如果有人要跳進戰場,那就像是,『好吧,你身處競技場。上吧!』」

    特朗普推特治國,馬斯克推特治理公司,是這個時代的兩個獨特現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