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SEC:擬要求機構投資者每月提交「沽空數據」

    美國SEC:擬要求機構投資者每月提交「沽空數據」

    美國華爾街繁華的光景之下卻亂象叢生。

    美國雖作為全球金融霸主,惟華爾街亂象叢生,去年沽空機構大戰散户的Game Stop(GME)「挾淡倉」事件,加上對沖基金Archegos爆煲引發股市巨震,近期監管機構終出手!繼對華爾街投行、對沖基金、沽空機構展開調查後,美國證監會(SEC)計劃收緊披露規則,要求機構提供更頻密且周詳的沽空倉位數據。

    SEC公布,其正擬議新規,要求某些機構投資者每月報告沽空活動詳情。新規適用沽空淡倉規模逾1,000萬美元或佔總流通股2.5%以上的機構;而SEC將首次向公眾提供詳細沽空數據。

    已查封多家沽空機構

    美國證監會主席Gary Gensler表示,這項提議將使公眾和市場參與者對大型沽空者的行為有更多了解,這些數據將「有助監督市場,並了解沽空行為在市場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事實上,監管機構此前已針對沽空機構與對沖基金「合謀」而作出「反狙擊」行動。

    外媒引述消息指,司法部正在對多家沽空機構展開調查,當中涉及渾水(Muddy Waters)創始人Carson Block。調查方向在這些沽空機構是否有提前分享具有負面影響的報告予其他投資者,或以非法交易手段來壓低股價。

    報道更指,司法部已查封多家沽空機構的計算機硬件、交易紀錄和私人通訊數據,以舉證參與違規沽空活動的投資者之間,廣泛地串通操控市場。

    投行,涉不當「通水」遭查

    除作為「買方」的機構投資者外,監管行動亦涉及作為提供金融服務的「賣方」,即大型投資銀行。

    消息指,政府正調查投資銀行是否不當地向部分對沖基金及投資者通風報信,包括在接到大額股票交易訂單時,暗中知會對沖基金客户,讓客户能提前部署。

    據報,摩根士丹利、及該行的交易員PawanPassi亦受波及。消息指,是次調查牽連甚廣,背後包括華爾街著名對沖基金經理與投行的關係網絡。目前當局正設法取得他們的聊天紀錄、訊息、電郵等,惟迄今未有人被指控不當行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