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長期主義不是口號:段永平抄底騰訊,巴菲特又賺翻了

    ​長期主義不是口號:段永平抄底騰訊,巴菲特又賺翻了

    世界局勢,瞬息萬變。無論是人生沉浮,還是投資理財,每個人都在變化中尋找着那些不變的東西。

    高瓴資本的張磊時常思考:究竟怎樣才能在這樣的世界中保持心靈的寧靜?作為一名投資人,究竟怎樣才能找到穿越周期的迷霧和指南針?作為一名創業者,究竟怎樣才能持續不斷地創造價值?

    他的回答是——「長期主義」——把時間和信念投入能夠長期產生價值的事情中,盡力學習最有效率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標準,遵循第一性原理,永遠探求真理。

    但說到做到談何容易。有太多人打着「長期主義」的幌子做短視的事情,也有太多人雖然「心嚮往之」,但並不具備洞察長期的能力,也不知道如何落實長期主義。久而久之,這就變成了一句有氣無力的口號。好在總有一些公眾人物給出了明確的示範和積極的反饋,讓「長期主義」四個字不只是停留在了口頭。

    就在本周,「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巴郡·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公布了2021年四季度和全年的業績報告。2021年,巴郡的股價大漲29.6%,創下近8年最佳表現,2021財年其還獲得了高達近900億美元的淨利潤以及近300億美元的經營利潤。無獨有偶,「中國巴菲特」段永平則是在一片網路唱空聲音中高調抄底騰訊。

    反觀追漲殺跌的基金投資者們感嘆之前賺的錢都如數虧了回去,消費泡沫時追捧消費股的一眾基金經理紛紛認錯。從「ikun」到「蔡坤」,從「蔡經理」到「蔡狗」,他們依靠自下而上選股,輕行業輪動、輕博弈,天然就無法配置主題性以及偏周期的標的。而事實證明,越是動盪,越能看出長期主義的價值。不是概念,不是消息,而是公司本身的實力決定着它的價值。

    巴菲特贏了新貴

    在彭博社於2021年12月31日更新的2021全球億萬富豪指數中,馬斯克、貝索斯、阿爾諾、蓋茨、佩奇、扎克伯格、布林、鮑爾默、巴菲特、艾利森名列全球前十大富豪。

    截至2月10日,巴菲特是其中唯一一位身家增長的十大富豪,財富增加了76.4億美元。而扎克伯格身家減少了379億美元,跌出了前十。

    拉長到1965-2021年,巴郡每股市值的複合年增長率為20.1%,明顯超過標普500指數的10.5%,而1964-2021年巴郡的市值增長率是令人吃驚的3641613%。

    新貴們陷入僵局,薑還是老的辣。不過,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中卻非常冷靜,他寫道,2021年在股市中「沒有什麼讓我們興奮的地方」。這主要是因為,長期低利率推動所有生產性投資的價格上漲,無論是股票、公寓、農場,還是油井。「其他因素也會影響估值,但利率始終很重要。」

    目前,巴菲特的四大支柱分別是:保險、鐵路、能源和蘋果。這四條主線都與美國的命運息息相關。「如果沒有我們在美國的家,巴郡永遠不會成為今天的樣子。當你看到國旗時,請說聲謝謝。」巴菲特在信中寫道。

    保險業務方面,巴郡的資產包括從事車險業務的GEICO、由獨立管理的保險商組成,為美國保單持有人提供多樣的保險服務的BH Primary、綜合跨國再保險公司BHRG。巴菲特認為,「(保險)產品從不過時,而且銷售表現通常跟隨經濟增長和通脹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對GEICO保險持有時間超過了40年,這堪稱「長期主義」的經典案例。

    鐵路業務方面,2021年,BNSF的稅前利潤率達到34.92%,純利率則達到26.61%,分別按年上升1.26個百分點和1.04個百分點。收益增長主要因為貨運量上升、每單位平均收入增加以及生產效率改善,抵消了平均燃料價格上升以及貨運相關成本增加的負面影響。

    能源業務方面,2021年,BHE產生淨利潤39.62億美元,按年增長15.92%。稅前利潤率和淨利潤率分別達到12.74%和15.86%。

    蘋果則是巴郡最大的持倉,佔了其股權投資組合的45.95%。在2021年僅僅一年的時間內,蘋果股價飆升33%。

    蘋果近五年累計總回報

    跑贏標普500和納斯達克指數

    「查理和我不是在選股票,我們是在選商業模式和企業。」巴菲特強調,「我們持有股票是基於我們對企業長期業務表現的預期,而不是拿來作為交易的工具。」

    靠着「老一套」,巴菲特又賺翻了。

    與巴菲特穩健的投資思路截然相反的是有着「女版巴菲特」之稱的ARK Invest創始人凱瑟琳·伍德(Cathie Wood,木頭姐)。ARK官網首頁上,最顯眼的位置寫着:我們只投資於顛覆性的創新。

    疫情之後的2020年許多新興技術的採用速度加快,創新型公司股票大漲,方舟5只主動管理型ETF當年的平均回報率為142%,吸引了200億美元的鉅額資金流入,2021年前兩個月又吸引了170億美元資金流入。但方舟的基金在2021年2月觸及峰值後,形勢急轉直下,通脹迅速升温和美聯儲加息前景降低了方舟投資對象的吸引力,2020年飆升157%後,ARKK在2021年下跌了25%。

    年初至今,她的旗艦基金ARKK已經下跌了超20%,該基金持有的一些股票,包括Zoom(ZM.US)、Teladoc(TDOC.US)和Roku Inc(ROKU.US)則已經暴跌了70%多。

    但「木頭姐」並不灰心,她關注的是人工智能、能源存儲、基因組測序和區塊鏈技術等領域的公司,她認為這些公司的收入每年可以增長25%或更多。她說:「你可以回想一下21世紀初的亞馬遜,我認為這些公司最終會比五大科技公司這樣的成熟的成長型公司更能抵禦經濟衰退。」

    巴菲特與木頭姐對比

    段永平抄底騰訊

    巴菲特和木頭姐的境遇南轅北轍,這不得不讓人感嘆,時代變幻中,「長期主義」的衡量標準歷久彌新。

    「在做出投資決定之前,我閉上眼睛,展望該公司10年以後的情形。」「投資的關鍵不是評估一個行業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影響社會,以及它的優勢增長速度有多快,而是考察特定企業的競爭優勢,尤其是這種優勢能否持久。具有持久優勢的產品和服務才能給投資人帶來回報。」——被視為雞湯的巴菲特語錄在今天看起來格外富有深意。

    其中有一句更是中國市場目前所需要聆聽的:「假如你有大量的內部消息和100萬美元,一年之內你就會不名一文。」

    剛剛過去的2月,一則「重錘騰訊」的假消息截圖,帶動市場的恐慌情緒,隨後騰訊控股股價持續下探,並引發整個遊戲行業和港股網路公司集體下跌。雖然謠言得到了澄清,但當天騰訊市值蒸發超2362億港元。

    而就在這個風聲鶴唳的檔口,「中國巴菲特」段永平出手抄底騰訊。2月28日,段永平在雪球轉發道:「騰訊低過我上次買的價錢了,那明天再買點。」隨後,他更是在評論區曬出自己的下單記錄——「睡前下個單,希望明天成交。」下單記錄顯示,段永平設置53.5美元買入騰訊,預計成交總金額為535萬美元。

    圖源雪球

    段永平在投資圈頗有聲望,一直被投資者們捧為「真正的隱形富豪」,有「中國巴菲特」之稱,還享有「段菲特」的美譽。他曾在2011年抄底蘋果,當時蘋果市值3000億美元,如今市值超20000億美元。

    除了騰訊,段永平還「抄底」了拼多多。去年,12月6日周一午間,段永平在微博帳號「大道無形我有型」上表示,「雖然還是看不懂其商業模式,但覺得他們對農產品的支持還是非常有意義的。準備再次風投一下!」

    不過,中國投資市場對於消息的敏感,也或多或少有一些「PDST」(創傷後應激障礙),畢竟幾年前瑞幸財務造假瞬間暴雷的場景歷歷在目、教育行業遭遇雙減也讓很多投資者措手不及。也難怪稍有風吹草動,市場就會有過於誇張的反應。

    段永平敢於在網路整體估值體系遭遇挑戰的時刻勇進加碼,這背後也是其對於關鍵公司的充分理解與信心。投資不是玄學,巴菲特也會犯錯。但時間終將證明「長期主義」的意義。

    「永遠不要把一個正在增長的行業與一個盈利的行業混為一談。」回歸到商業的本質,去尋找那些有盈利能力的公司,而非依靠某種「運氣」「手段」高增長的公司——這樣的箴言格外適合今天的投資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