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蔚來在港上市,對其美股有何影響?

    蔚來在港上市,對其美股有何影響?

    2月28日消息,美國上市車企蔚來(NIO)申請A類普通股於香港聯交所主板作第二上市。其A類普通股的上市僅以介紹方式於香港聯交所主板進行且概無就該上市發行或出售任何股份,並預期將於2022年3月10日開始在香港聯交所買賣。

    那麼蔚來的美股會受到什麼影響呢?

    首先需要提到的是,現有股東的利益不會被稀釋。根據蔚來的申報材料,本次上市採用介紹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發行及資金募集。而且蔚來汽車官方也表示,登陸港交所的目的是「為公司投資者提供備選的交易地點」、「擴大投資者群體,在這些上市的目的仍然可以達到的同時,不稀釋現有股東的利益。」

    該消息公布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Edison Yu的團隊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蔚來管理層是希望避免在股價近期下跌的背景下募資。

    蔚來汽車還特別強調了目前公司資金充沛。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蔚來現金儲備共計約470億元人民幣(73億美元)。同年11月,蔚來完成約127億人民幣(20億美元)美股ATM增發(At-The-Market Offering),通過在市場上發售,蔚來公司出售了53292401份ADS,籌集了20億美元。根據招股書,蔚來創始人李斌目前實際持股10.6%,擁有投票權39%,騰訊持股9.8%,擁有17.4%投票權。

    來源:華盛資訊

    01

    蔚來的基本面比上市更值得關注?

    Edison Yu還補充道,他認為實際上蔚來的基本面比上市問題更值得關注。

    他指出,有關蔚來汽車的焦點將轉移到預計從3月底開始的三款新車型的增產上。2022年,蔚來將交付三款基於NT2.0技術平台的新車型。據悉,蔚來首款中大型電動旗艦轎車ET7將於3月28日開啟交付;中型轎跑ET5預計2022年9月開啟交付;中大型SUV ES7計劃於今年4月中旬發布。

    02

    交付量持續增長、市場空間大,蔚來還要做手機?

    除了計劃中的新車交付之外,蔚來在經營方面也有其他看點。2021年蔚來交付新車91429輛,按年增長109.1%,連續兩年翻番。據悉,蔚來在2021年中國30萬元以上高端電動車市場的佔有率達到40.8%,位列第一。

    今年1月,蔚來交付新車9652台,按年增長33.6%。交付的車型包括:6座、7座旗艦高端智能電動SUV ES8(1531輛)、5座高性能高端智能電動SUV ES6(5247輛)、5座高端智能電動SUV EC6(2874輛)。截至2022年1月底,蔚來已累計交付車輛176722台。

    此外,公司還在加快部署電力、銷售和服務網絡。截至2022年1月31日,蔚來汽車在全國共建成電源交換站836座、電源充電器3766座、目的地充電器3656座,開設蔚來汽車展廳42座、汽車空間341座、汽車服務中心55座、授權服務中心180座。

    銷量的提升促進了整體經營方面的改善。在2021年第三季度,蔚來實現總營收98.1億元,按年增長116.6%;2021年前三季度蔚來累計營收262.4億元,按年增長172.8%。

    行業規模方面,根據中汽協的預測,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500萬輛,按年增長42%,同時新能源車市場佔有率有望超過18%。

    蔚來在海外市場也有着持續的進展,挪威時間1月14日起,蔚來向挪威的ES8用户推送新版智能操作系統Aspen 3.0.5 NO,這是蔚來首次在中國以外市場開啟遠程固件升級FOTA(Firmware Over-The-Air)。

    此外,還有消息指出蔚來已進軍手機業。據悉,2月22日,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原美圖手機總裁尹水軍已經加盟蔚來,牽頭負責其手機業務。當日晚間,蔚來方面回應稱,目前沒有可供披露的訊息。

    來源:微博

    需要注意的是,全球市場仍受制於晶片短缺問題。儘管蔚來的交付量仍保持增長勢頭,但這一宏觀風險依然不可忽視。

    03

    其它大行觀點

    2月16日,中金髮表研究報告指出,內地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保持領先優勢,1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41.2萬輛,按年增長141.4%、按月則跌18.5%,按月降幅較大,主因傳統購車淡季、補貼退坡透支等因素。此外,中金指在電池漲價、補貼退坡背景下,目前看品牌提價向消費者傳導成本壓力是趨勢,新勢力及自主強勢品牌在手訂單較為充裕,但市場對需求高增開始有所擔憂,3月的新增訂單和銷量較為關鍵。中金建議關注車企如:小鵬汽車 (XPEV)、理想汽車(LI)、蔚來汽車(NIO)、長城(02333.HK)、吉利(00175.HK)。

    2月8日,巴克萊分析師Jiong Shao在一份研報中指出,電動汽車在世界範圍內的「迅速採用」和「蓬勃」銷量,給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提供了「罕見的機會」,這其中不僅包括本土市場的龐大份額,還有引領全球的機會。這位分析師說,電動汽車和智能汽車是中國的頭等大事。Shao指出,中國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其汽車行業的利潤也已佔到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這位分析師認為,對於電動汽車行業,中國「擁有最有支持力、最深思熟慮的政策議程之一」。在這樣的背景下,Jiong Shao對中國三大電動汽車製造商——理想(LI)、蔚來(NIO)、小鵬(XPEV)——均給予了「增持」評級,目標價分別為38美元、34美元和45美元。

    據Tipranks,10名跟蹤蔚來汽車的華爾街分析師全部給予該股買入評級,平均目標價為56.17美元,較現價高出約168%。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