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追款19億,恒大把貴州首富的公司給告了

    追款19億,恒大把貴州首富的公司給告了

    同是地產公司,恒大和中天金融還真是是難兄難弟;恒大債務暴雷,中天金融也舉步維艱。

    去年8月暴雷以來,一直都是恒大(03333.HK)當老賴,被員工、供應商、金融機構等各種「討債」,這一次難得反過來,恒大當了一回「債主」。

    3月2日晚,中天金融公告,全資子公司中天城投貴陽國際金融中心近日收到貴陽中院的傳票。恒大人壽以房屋買賣合同糾紛對貴陽國際金融中心提起訴訟,要求返還全部交易價款19.16億元,並支付違約金2.87億元。

    中天金融背後的掌舵人是2018年的貴州首富羅玉平,近年也是舉步維艱。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中天金融一年內到期短債近300億,賬上現金卻不足30億,2021全年預計虧損25億元至40億元。

    中天金融目前正在「退房」,擬剝離地產子公司中天城投,但因交易對方延期付款進展很不順利。而肇始於2017年收購華夏人壽的交易在支付70億定金後,也由於監管等方面的原因落地遙遙無期。

    01 恒大人壽起訴

    根據公告,貴陽國際金融中心與恒大人壽於2020年9月簽訂《商品房買賣合同》《貴陽國際金融中心一期商務區1號樓投資協議》等,約定由恒大人壽購買貴陽國際金融中心開發的金融中心一期商務區項目一號樓6層至51層(不含避難層)辦公物業和53層至79層酒店及酒店式公寓物業,總交易價款合計19.16億元。

    因貴陽國際金融中心未能按期交房,恒大人壽向貴州省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此次起訴的「被告一」是貴陽國際金融中心,「被告二」則是中天城投。訴訟請求主要有如下幾點:

    一是確認《商品房買賣合同》《貴陽國際金融中心一期商務區1號樓投資協議》《貴陽國際金融中心一期商務區1號樓租賃協議》已經解除;判令貴陽國際金融中心向恒大人壽返還全部交易價款19.16億元,並支付違約金2.87億元。

    二是判令貴陽國際金融中心向恒大人壽支付資金佔用費,以及支付2021年第三季度資金佔用費的逾期付款違約金;同時判令貴陽國際金融中心退還恒大人壽已支付的專項維修基金1772萬元。

    三是判令中天城投就前述債權向恒大人壽承擔連帶清償責任,以及由兩被告承擔案件訴訟費、保全費、保全責任保險費、律師費。

    截至公告日,上述案件尚未開庭。而除該訴訟外,中天金融連續十二個月的其他訴訟、仲裁涉案還涉及金額16.32億元。

    02 剝離地產業務不順

    2018年的胡潤百富榜,有13位貴州企業家上榜,排在第一的正是中天金融(000540.SZ)的掌舵人羅玉平。如今僅僅過去三年多,中天金融卻落得既無法按合同如期交樓,又不能及時退款的境地,讓人唏噓不已。

    2022年1月29日,中天金融披露2021年度業績預告,預計2021年度虧損25億元至40億元。

    主要原因系公司計入損益的借款費用增加、房地產銷售毛利下降、金融子公司投資的資產端業務形成較大的減值損失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

    而公司2021年三季度報告顯示,其短期負債、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其他流動負債合計276.03億元,但賬上貨幣資金僅剩28.2億元。

    目前,中天金融正在剝離地產業務以期止住出血點,但進展很不順利。因交易對方延期付款,股權交割條件遲遲未達成,同時也給公司股資金規劃帶來一定影響。

    早在2018年3月,中天城投100%股權就擬轉讓給貴陽金世族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彼時作價246億元。不過同年12月轉讓生變,協議宣佈解除。

    2021年8月底,轉讓再度提上議程,此時的受讓方變成了佳源創盛,中天城投的定價也降到了180億元。

    而到了12月2日,中天金融又發布公告稱,擬將中天城投100%股份轉讓給佳源創盛和上海傑忠,作價變成了89億元。

    時隔三個月價格打五折,迅速引來監管關注,深交所向中天金融下發問詢函,要求其說明理由。

    公司給出的解釋是,兩個交易時點中天城投將應收中天金融非經營性往來83.2億元劃轉至中天金融另一全資子公司,導致中天城投的淨資產縮減,評估值也隨之改變。

    股權轉讓交易總算敲定,但交易款項支付又出了問題,佳源創盛和上海傑忠在支付首期款後,剩餘價款拖延支付。

    公司於2022年1月19日向受讓方發出催告函,函請受讓方在收到函件後15日內向公司支付第二期股權轉讓價款。

    而受讓方提出瞭如下付款計劃:1.在2022年3月28日前支付約定的第二期股權轉讓價款;2.在2022年6月28日前分三期付清約定的第三期股權轉讓價款,具體將於2022年4月28日、2022年5月28日、2022年6月28日前各支付三分之一。

    截至目前,交易各方尚未簽署補充協議,中天城投股權交割條件尚未成就,中天城投仍為中天金融合並報表範圍子公司。

    03 70億定金面臨損失風險

    中天金融在剝離地產業務的同時,一早就在佈局金融業務,其中獲取保險牌照是重要一環,但由於種種原因也是困難重重。

    2017年11月,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或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擬支付現金購買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勝世紀持有的華夏人壽21%-25%的股權。交易定價不超過310億元,先付定金10億,其後12月雙方簽訂補充協議,將定金增加至70億。

    截至目前,公司已依據協議及雙方協商的時間及交易進程支付了定金70億元。

    然而,「本次重組方案重大,涉及事項較多」,公司與交易對方雖已達成初步交易方案,但仍處於與相關監管部門就方案所涉及重大事項進行匯報、溝通、諮詢和細化的階段,尚未形成最終方案,未簽署正式的轉讓合同或協議,未進入實質性審批程序。交易事項存在不確定性。

    公開資料顯示,2020年7月17日,中國銀保監會發布了《中國銀保監會依法對天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機構實施接管的公告》。

    鑑於華夏人壽觸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一百四十四條規定的接管條件,中國銀保監會派駐接管組對華夏人壽實施接管。

    2021年7月16日,中國銀保監會延長華夏人壽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

    此情況下,除公司、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勝世紀一致同意解除或終止《框架協議》及《框架協議的補充協議》外,如公司單方面解除或終止《框架協議》及《框架協議的補充協議》導致本次交易未能達成,則公司將面臨損失定金的風險。

    自2015年7月股災以來,公司股價一直處於下降通道,從最高點的11.62元(前復權)到目前的2.45元,跌幅達近80%,最新市值171億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