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文看懂俄羅斯股市

    一文看懂俄羅斯股市

    平時投資者的注意力還是在A股,港股,美股,很少有人關注過俄羅斯股市。但是就在本周,因俄烏局勢升級,俄羅斯基準指數MOEX指數盤中跌幅一度超過50%,創下全球90多個主要股指中史上第五大單日跌幅。這也讓投資者大開眼界。

    俄羅斯主要股指表現概覽,來自Investing.com

    很多投資者都對俄羅斯股市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今天,我們就和大家一起看看俄羅斯股市的一些基本情況,比如股市體量有多大?有哪些「獨角獸」?。

    俄羅斯股市概覽

    俄羅斯莫斯科證券交所所有股票體量不是很大,按照最新的匯率換算過來,大約近5500億美元(61216十億盧布),摺合人民幣3.5萬億人民幣,目前茅台總市值2.24萬億。

    (俄羅斯股市總市值,來自smart-lab.ru)

    俄羅斯現在最大的交易所是莫斯科證券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是2011年12月莫斯科跨行貨幣交易所(MICEX)和俄羅斯貿易系統合併和產物,兩個組織都成立於1990年代。目前,莫斯科證券交易所的股票數量為253只。

    整個股市的體量就很小,稍微風吹草松就會產生很大的波動。

    主要股指

    俄羅斯MOEX Russia指數,它是俄羅斯股票市場的主要指數,以俄羅斯盧布計價,指數成立於1997年9月22日,與以美元計價的IRTS指數具有相同的成份股。

    (俄羅斯MOEX Russia指數周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還有個IRTS指數,也叫俄羅斯交易系統市值加權指數成立於1995年9月1日,基值為100點。跟MOEX 一樣,成分股都是一樣的,只不過這個指數是以美元計價的。

    俄羅斯的投資者一般偏好使用俄羅斯MOEX指數,而其他國家的投資者則偏好使用RTS指數。

    (俄羅斯交易系統市值加權指數日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回顧歷史,俄羅斯股市曾經也幾度暴跌過。

    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指數從2498點跌到492點,跌幅高達80%。然後在2011年開始到2015年,又發生了高達70%的跌幅。在2020年的疫情之時,俄羅斯的股市跌幅就達到了50%。

    (俄羅斯交易系統市值加權指數歷史表現概覽,來自Investing.com)

    上市公司「獨角獸」

    俄羅斯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已探明天然氣儲量,第二大煤炭儲量,第八大石油儲量,和歐洲最大的油頁岩儲量,能源充足往往是大家對俄羅斯的第一印象。這就使得上市公司排名前10的公司,有7家公司是跟資源相關的公司。

    (俄羅斯上市公司Top10)

    由於大部分公司都是跟油氣相關的公司,今天就重點為大家介紹排名前3的公司,讓大家對俄羅斯上市公司有個初步的了解。

    1,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日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是一家總部位於俄羅斯聯邦首都莫斯科的金融機構。目前市值排名第一。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在俄羅斯私人和商業金融領域均處於領先地位,為東歐地區最大的商業銀行。俄羅斯聯邦中央銀行持有大部分股份,其餘股份由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持有。

    2,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日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是一家俄羅斯綜合能源公司,總部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專門從事勘探,開採,生產,提煉,運輸,運輸。該公司由俄羅斯政府通過Rosneftegaz控股公司控制。

    3,諾瓦泰克 (NVTK)

    (諾瓦泰克 (NVTK)日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是俄羅斯最大的獨立天然氣生產商,是全球天然氣產量第七大上市公司,公司主要從事天然氣和液態烴的勘探、生產、加工和銷售。

    這些公司的部分簡介,財務訊息,行情指標,在英為財情Investing官網和手機APP都能查看。

    總結

    根據英為財情Investing之前的資訊《瘋狂的韓國散户:抄底俄羅斯ETF,押注原油飆升帶動俄股反彈》有提到;韓國散户在上周五對KKindex MSCI俄羅斯ETF (KS:265690)的買入量飆升至180億韓元(摺合約1500萬美元),較此前一周增長了將近900倍。而在截至2月25日的當周,韓國短線交易員實現了240億韓元的淨買入,為歷史最高。

    但是,市場的波動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主要有俄烏關係,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普遍收緊等因素。

    目前市場有一些投資俄羅斯市場的ETF,可以簡單看看產品的表現。

    1,iShares MSCI Russia ETF (ERUS)

    (iShares MSCI Russia ETF (ERUS)日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現在的總市值1.05億美元,規模可以說非常小了。

    2,VanEck Russia Small-Cap ETF

    (VanEck Russia Small-Cap ETF日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這隻ETF主要是投資俄羅斯市場的小盤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