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悶聲發大財的百億潮汕女富豪 又拿下一家上市公司

    悶聲發大財的百億潮汕女富豪 又拿下一家上市公司

    近日,聯美控股旗下「兆訊傳媒」終於正式啟動了創業板發行事宜,這讓被譽為「高鐵數字媒體第一股」的兆訊傳媒和它背後的聯美控股實控人、汕頭女首富蘇素玉備受關注。

    在兆訊傳媒登陸創業板之後,一向在業界大名鼎鼎卻又十分低調的蘇素玉家族將坐擁聯美控股、兆訊傳媒這兩家上市公司,身家財富大概率會再上一個台階。

    坊間更加好奇的是,這位一直「悶聲發大財」的潮汕女富豪,她是怎麼打造自己神秘商業帝國的?

    這位潮汕富豪有點「神秘」

    眾所周知的是,中國潮汕地區商業氛圍濃厚,出了非常多的富豪和企業家。

    「華人首富」李嘉誠、騰訊馬化騰、國美黃光裕、僑鑫集團周澤榮、晨光文具陳湖文、立訊精密王來春、中國生物製藥謝炳……與這串名單裏的人略顯不同的是,同樣出身於潮汕地區的女富豪蘇素玉相比之下卻頗為神秘。

    從公開網絡途徑中可以發現,雖然蘇素玉名聲在外、財富版圖驚人,可除了蘇素玉之子、現聯美集團董事長蘇壯強經常出現在「前台」,以及蘇素玉丈夫蘇武雄偶爾出現之外,包含蘇素玉本人在內的家族其他成員可以說是遠離聚光燈,很少出席公開活動,甚至想要在網上找到一張蘇素玉本人的照片都難。

    於是,低調、悶聲發大財成為了蘇素玉家族的重要標籤之一。

    根據有限的公開訊息,我們知道,蘇素玉生於1948年,汕頭潮南峽山人。其丈夫蘇武雄,生於1945年。或許是潮汕峽山「小香港」的氛圍造就了蘇素玉家族的商業頭腦,與很多其他潮汕富豪一樣,她們在新時代的浪潮中取得了不俗的商業成績。

    不過神秘歸神秘,蘇素玉家族的商業版圖並沒有太大的家族企業痕跡,而是和很多現代化企業一樣,採用所有權、控制權與管理權分離的模式,家族中除了次子蘇壯強出任聯美集團董事長之外,其他多通過職業經理人管理。

    最近要在創業板上市的兆訊傳媒也顯現出這個特點,從招股說明書可以看出,此次兆訊傳媒被推上前台的依然只有蘇壯強,蘇素玉及其他家族成員並未在公司任職,也不參與公司實際經營。

    可見,蘇素玉家族在商業版圖運作上自有一套經驗,低調的作風與雄厚的實力讓這個家族在中國富豪榜單中擁有了一席之地。

    兆訊傳媒上市一波三折

    創立於2007年的兆訊傳媒是一家高鐵傳媒公司,它主要通過在高鐵站候車區等場景佈局數字媒體資源,以此向客户提供廣告傳播方案和場景營銷服務。最近十幾年以來,中國高鐵建設速度傲視全球,這讓兆訊傳媒搭上了發展快車道。

    2018年到2020年期間,兆訊傳媒營收、淨利雙雙穩步增長。至2020年,公司實現總營收達到4.88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為2.08億元人民幣。

    根據相關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兆訊傳媒市場佈局已經覆蓋全國2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在售鐵路客運站點四百餘個,數字媒體屏幕近六千塊。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目前A股中尚且沒有高鐵數字媒體行業的上市公司,所以兆訊傳媒基本上已經坐穩了A股市場「高鐵數字媒體第一股」。

    雖然官宣了創業板發行事宜、登陸創業板進入倒計時,但兆訊傳媒的上市歷程可謂是一波三折。

    在兆訊傳媒剛剛創立兩年後的2009年,蘇素玉家族就已經在尋求公司登陸資本市場,並且在一開始的時候,蘇素玉家族想要運作公司登陸美股納斯達克。

    可因為種種原因,兆訊傳媒的美股上市工作未能成功。於是從2012年開始,公司開始推進A股上市工作,2014年時,兆訊傳媒還曾想要通過趙薇家族的「祥源文化」進行借殼上市,這自然未能讓它收穫想要的結果。

    2018年,兆訊傳媒正式併入聯美控股;2020年10月,聯美控股公告表示收到了深交所出具的控股子公司兆訊傳媒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在創業板上市的受理申請。

    今年1月,兆訊傳媒正式獲得IPO批文;再到3月,公司啟動創業板發行事宜。兆訊傳媒在經歷了2008年衝刺納斯達克上市、2012年衝刺A股相繼失敗後最終迎來了屬於自己的上市之旅,聯美控股實控人蘇素玉家族的資本版圖再次宣告擴張。

    可以說,這是蘇素玉家族至少等待了十幾年的結果,其中種種可能不會像大家看到的那麼簡單。

    所幸的是,從公司招股書發布的營收、利潤等數據來看,2019年淨利超1億元、2020年淨利超2億元的兆訊傳媒,毫無疑問已經是國內數字傳媒領域民營企業的頭部。

    在規模上,可能只有分眾傳媒和它是一個量級,再考慮到高鐵傳媒後續的增長潛力,公司發展十分值得期待,所以多年的等待是值得的。

    按照聯美控股方面的說法,兆訊傳媒將作為聯美控股分拆控股子公司進行獨立上市。上市後,公司股權結構不會發生變化,聯美控股對兆訊傳媒仍將保持控股權,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談及兆訊傳媒就繞不開蘇素玉家族的原因所在。

    「二代」能否傳承商界傳奇?

    兆訊傳媒上市,自然會讓蘇素玉家族的財富水漲船高。

    蘇素玉家族有多「壕」?2021年胡潤中國百富榜顯示,蘇素玉家族的身家雖然有所下降,但也有175億元,位列第407位;在2020年度胡潤百富榜上,蘇素玉家族更是以245億元財富排名第215位。

    近幾年來,蘇素玉家族始終牢牢佔據着汕頭首富的位置,這讓蘇素玉成為潮汕富豪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也讓她成為很多人心中的商界傳奇。

    早在1997年,蘇素玉就一手打造了聯美集團,此後該集團發展成為一家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業務涵蓋清潔能源、地產、科創、大消費、金融服務、戰略投資等的多元化產業集團,整體實力不容小視。

    根據相關媒體報道,在聯美集團創立初期,公司主要從事供應熱力等相關業務,並在此基礎上快速發展。2003年,蘇素玉帶領聯美集團在熱力領域成為行業龍頭。此後,她又推進聯美集團進行多元化擴張,資本與業務版圖可謂龐大。

    而除了聯美控股、兆訊傳媒這兩家上市或準上市公司本身之外,蘇素玉家族還涉足了更多知名上市公司和產業。

    國任保險和前海興邦金融租賃的第二大股東,持有盛京銀行2.27%的股權,曾投資京東數科、閲文、奇安信、平安好醫生、愛德曼、弈柯萊生物等大量熱門企業…蘇素玉家族的佈局之廣、項目之優質可謂是讓人歎為觀止。

    更有意思的是,在聯美集團成立之前,蘇素玉家族早已在1989年創辦了名噪一時的化妝品品牌「雅倩」,而且蘇素玉家族的不少其他成員也是潮汕當地知名的企業家。

    是的,你沒有看錯,當年很多人都用過的「美麗成就自信」的雅倩也是由蘇素玉家族所創辦,而現在的雅倩仍然活躍在日化領域,總部位於中國香港,旗下已經包含了雅倩、佳雪、玉麗、繽麗、名妃等多個品牌,涵蓋護膚、彩妝、美髮及個人用品等多領域。

    據悉在早年間,蘇素玉丈夫蘇武雄曾擔任廣東雅倩集團董事長,退居二線之後,雅倩集團已被傳承至其長子蘇冠榮手中。

    此外,廣東雅倩經過多年發展,還從化妝品領域拓展到了房地產、能源、保健品、藥業、酒業、傳媒等其它行業領域。

    即便家族財富被牢牢地打上了蘇素玉這位潮汕女富豪的烙印,但她已年逾七旬,家族產業經歷二代傳承不可避免。難得的是,在二代手中,這個家族的財富版圖仍在不斷擴大。

    蘇素玉一共有三個兒子,聯美集團、聯美控股董事長蘇壯強是老二,同時他被認為是三人中能力最強的那一個。所以在家族「低調」的處世哲學下,也就只有次子蘇壯強在網絡上有一些公開報道,曝光相對多一些。即便這樣,他同樣給人一種訊息量有限的感覺。

    蘇素玉再傳奇,畢竟已經74歲了。家族的財富故事將會走向何處?

    很多人都認為,蘇素玉家族的財富可能遠遠不止胡潤百富榜列出來的那些,此次兆訊傳媒創業板上市後其家族財富又將增加,在「二代」手中的蘇素玉家族產業,能不能收穫超越以往的成績?

    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