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被控洗錢等十宗罪,幣圈營銷「大佬」要涼涼?

    被控洗錢等十宗罪,幣圈營銷「大佬」要涼涼?

    從不缺話題的幣圈營銷「大佬」孫宇晨又出了大「新聞」。

    據媒體報道稱,根據對孫宇晨公司多位前員工的調查,獲悉孫宇晨曾在虛擬貨幣交易所Poloniex期間涉嫌欺詐、躲避ICO禁令、通過移民進行洗錢等近10項罪名指控被美國國稅局、FBI等介入調查,一時間將孫宇晨再度推上了風口浪尖。沒過多久,上述報道遭孫宇晨否認。

    深諳炒作之道的孫宇晨,盯上過羅永浩、王思聰,因突發腎結石取消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每一次蹭「名人」流量都上過一波熱搜,每一次炒作都為自己的財富積累做下了重要鋪墊。

    炒作沒有錯,而他所大力推廣的虛擬貨幣這種商業模式,一開始就遊走於灰色地帶,如今被監管層定性為「非吸」行為,涉嫌違法違規,虛擬貨幣造富神話「涼涼」,孫宇晨的幣圈路還能走多久?

    1.

    / 深陷近10項指控,被FBI調查 /

    根據媒體報道,孫宇晨被調查的主要原因,是孫宇晨在波場期間組織做市團隊,涉嫌內幕交易,躲避中國ICO禁令逃往國外;除此之外,孫宇晨還曾製作幾乎無審的KYC工具擴大用户交易參與度、在交易平台內手機用户交易中丟失的小額資產並將其佔為己有,涉嫌欺詐、通過移民洗錢或者逃避法律制裁。

    對此,孫宇晨連發5條推特消息否認TheVerge對其的指控。孫宇晨稱,這是謊言,是對他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誹謗。

    同時他還透露,Poloniex並未在塞舌爾註冊,該交易所並不在美國運營,也不為美國服務。他強調將保留對任何實體發布的虛假訊息採取法律補救措施的權利。

    ▲圖片來源:網絡

    公開資料顯示,孫宇晨畢業於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波場TRON創始人,移動社交應用陪我APP創始人兼CEO,鋭波創始人兼CEO。2014年,孫宇晨擔任Ripple Labs大中華區首席代表,後來創立了「波場TRON」。

    2.

    / 瘋狂割「韭菜」,被罵「幣圈賈躍亭」 /

    孫宇晨靠演技在幣圈江湖叱詫多年。

    孫宇晨身上曾被貼過多個標籤:「孫割」、「最牛90後」、「馬雲最年輕門徒」、「營銷鬼才」、「格林納達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從高價拍下巴菲特午餐到「突發腎結石」為由最後「泡湯」,從聘請羅永浩到為王思聰還債,從支持小鵬車主維權到為網易離職員工看病,孫宇晨在網路各個角落都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2019年12月,孫宇晨微博被封,他在國內的營銷也暫時告一段落,進而轉到世界各地頻頻露臉。

    一切炒作似乎也是孫宇晨在為自己的財富積累做鋪墊。

    2014年,孫宇晨讀完賓夕凡尼亞之後回國創立了鋭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從事去中心化清算系統產品開發,隨後首創「聲值社交」概念,推出了移動社交App「陪我」。

    2015年,孫宇晨高調宣佈自己收到了馬雲創立的「非學歷實體大學」湖畔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成為該學校第一批學員,此後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以最年輕的「馬雲門徒」自居。

    2017年8月,孫宇晨帶着他根據虛擬貨幣以太坊代碼改來的自創虛擬幣「波場幣」,跑去了新加坡成立了波場TRON基金會,開始正式推出波場項目。波場幣一經發行,立即融資6億,估值高達10億。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下發了「九四禁令」,要求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做清退安排。然而孫宇晨此時已經跑到海外,面對國內的禁令他強硬表示不退,這種行徑引發了大片波場幣購買者的恐慌情緒,一時之間,孫宇晨被冠上了「幣圈賈躍亭「的稱號。

    2017年12月底至2018年1月初,短短半個月時間,波場幣通過幾次拉昇,市場價格從原來的兩分錢,被拉昇到了2塊錢,暴漲100倍,瞬間波場幣市值達到140億美元,躋身幣圈市值全球前十。

    投資人以為轉角遇到愛,不料卻掉進了「屠宰場」。

    孫宇晨藉機迅速拋售出60億個波場幣,套現3億美元,摺合人民幣20多個億(有一說套現120億),導致次日波場幣價格暴跌20%,無數人瞬間傾家蕩產。

    柚子幣早期投資者、曾作為幣圈首富的李笑來發微博稱孫宇晨是騙子,並稱他是證據確鑿的剽竊慣犯。

    2019年1月,孫宇晨的波場上線了波場超級社區功能,面對眾多粉絲諮詢安全與否的問題,孫宇晨始終不正面回答。直到6月30日上午十點,波場超級社區App關閉,官方發布公告稱,平台在進行優化升級,官方客服也不再回投資者消息。

    投資者後來發現投進去的真金白銀打了水漂。5個月時間,波場超級社區捲走受害者金額高達10個億,受害人數高達幾十萬。其中一位名叫夏冰的中年婦女割腕自殺。對此孫宇晨發表聲明表示波場不支持資金盤,但對於受害者自殺和投資者資金無法提現隻字未提。

    3.

    / 「監管加碼,幣圈造富神話破滅 /

    事實上,幣圈早已不是當年火熱的境況了。

    去年4月份,和孫宇晨關係甚好的幣安因洗錢和稅務問題在兩個月之內遭受三次調查。網路上有關該起調查眾說紛紜,「比特幣就是傳銷騙局乘上了網路的東風」、「加密貨幣就是洗錢用的」等不斷出現在評論區。這些議論的背後,是用户對於平台的不信任。

    近日,受烏克蘭局勢影響,創立於烏克蘭的區塊鏈交易平台DMarket將凍結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人的賬户,包括他們的全部虛擬貨幣和其他虛擬資產都會被凍結,同時明令禁止這兩個區域新用户註冊。

    這無疑否定了虛擬貨幣和其他虛擬資產的匿名性,讓虛擬貨幣此前被吹捧的去中心化變成了一觸即破的泡沫。這也給國內心存僥倖的炒幣者敲響警鐘,現在各國對幣圈的監管都趨向嚴格,曾經的「暴富神話」很難再現。

    我國已出台多項法規明確否定了虛擬貨幣的「貨幣」屬性,近年來,國內各地嚴厲打擊虛擬貨幣交易行為。2022年3月8日,廣州市發改委組織開展「挖礦」現場整治行動,端掉一個隱藏在電動車充電站裏的虛擬貨幣礦場,現場查獲虛擬貨幣「挖礦」專業礦機190餘台,價值500餘萬元。

    2022年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關於修改〈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非法集資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決定》,增加了網絡借貸、虛擬幣交易、融資租賃等新型非法吸收資金的行為方式,並將上述行為正式定義為「非吸」行為。

    加密資產交易中潛藏的洗錢風險也正逐漸引起國外重視。韓國金融監督局近期表示,將加強對NFT(非同質化代幣)和元宇宙等新興市場企業IPO的核查。美國財政部也發布報告專門提示,NFT可能會帶來新的風險,尤其是開展洗錢和恐怖融資方面的風險。

    在國內,虛擬貨幣這列「過山車」已經駛向終點,那些輾轉海外交易以待「東山再起」的幣圈大佬,似乎也要到了徹底放棄掙扎的時候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