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動搖了嗎?

    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動搖了嗎?

    對於中國製造業,不少朋友認為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動搖了。果真是這樣嗎?我的觀點是「未來中國仍將是世界的大工廠」,理由有三條。第一,中國構建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中國在全球製造業的地位提升打好基礎。第二,中國原有的全球產業鏈,特別是中國製造門類齊全,上下一致。可以說,無縫對接鏈條型的優勢還沒有發揮出來,更大的優勢有待發揮。第三,中國目前的勞動力優勢雖然有所降低,但人才優勢正在凸顯。這三大關鍵因素是支撐中國在未來仍然是世界的大工廠,特別是升級為高精尖的大工廠的充分理由。

    有人問我:世界工廠就行了,為什麼還要說大工廠呢?我認為全球現在對中國的依賴比以前要強,而中國對全球的依賴可以說在逐漸降低。以國內市場為主體,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相互促進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促使中國仍將是全球的大工廠。

    要真正做到全球的大工廠,必須解決好三個問題:

    第一,從深圳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再到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地區等,各地的製造業都要得到高度重視。我們要想辦法解決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問題。勞動力成本不上升是不行的,但勞動力成本上升過高會使產品成本上升,整個生產鏈的要素成本上升,會削弱中國產品的競爭力。所以我認為,當前要關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解決科技創新的問題。

    第二,一定要推進中國式的、中國特色的企業改革。企業改革應當遵循一條比較明顯的主線。比如說,過去的企業像中石油、中石化都是以產品分類。中國企業要想做好「大工廠」,必須首先解決的就是整合科、產、學、研、市。從科研機構、生產到市場,整個能並在一塊。華為實現了,我想以後還會有更多企業在這方面走出一條路。這個路子國外沒有走過,國外仍然採取以商品來劃分的方式。其次是要從整個產品的上游到下游,一直到最後的市場營銷,打通整個鏈條。這個改革對於民營企業來講是大的考驗,這關係到我們能不能從中國市場走向國際市場。

    第三,一定要建立一個以市場化、國際化、法制化為主的市場體系。這個體系只要一建立,就像一塊有巨大吸引力的吸鐵石,會吸引全球的資金。

    所以,我對2022年的外貿形勢不擔心,對外資不擔心,對於對外投資也不擔心。我們高水平改革開放會出台更多的政策。對外投資方面,我們會用更大力度加大基礎設施、加大「一帶一路」建設,我們也會更大力度推動全球最大自貿區市場的形成。

    因此,在這種「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未來我們要以國內市場為主體,更加促進中國在全球製造業及高新技術方面的發展。中國仍然會是整個世界的「大工廠」,並將成為高精尖的「大工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