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這10個城市透支最嚴重

    內地這10個城市透支最嚴重

    最近有一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

    女子花230萬在北京二環買下8平的房子,條件簡陋,環境類似農村房。

    有網友表示:

    230萬寧可在我們小縣城買兩棟別墅,也不願意去大城市擠個巴掌大的地方,個人觀點。

    是啊,230萬,按照100平來計算,2.3萬的價格。

    也可以在鄭州新區的高鐵片區淘一個二手房了,

    也可以在長沙買芙蓉廣場,五一廣場,濱江買了。

    也可以在濟南的核心區買套房了

    ……

    從這裏我們就可以看出,有些城市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有立足之地,有些卻相對容易一些。

    那麼這跟什麼有關,房價收入比,是相對可以衡量的。

    1

    來看一張百城房價收入比的地圖:

    我們都知道,在國際慣例中,房價收入比在3-6倍算是合理的,而我國整體是要高於國際平均的。

    在這張圖中,顏色越紅表示房價收入比越大,壓力也比較大。

    從地區分佈來看,這些城市大部分都分佈在沿海。

    通過近兩年的數據對比,有一點兒是不得不說,房價收入比在下降:

    一線城市下跌是比較嚴重的,下降了11.7%。

    特別是深圳二手房實施指導價以後,北京,上海,廣州也推進一些政策,房價急速被限制,房價下降了,而收入人均增速8%以上,所以房價收入比下跌了。

    二線城市跟三四線城市,相對比去年來說都是下降了5.5%。

    二線城市分化比較嚴重,長三角,珠三角的三四線城市也比其他區域的三四線城市要好些。

    二線城市近兩年出台的調控政策比較多的,房價也被遏制,漲幅收窄,收入比下降了。

    產業基礎薄弱的三四線城市,人口一直流出,經過城市的大洗牌,被虹吸的效應更強。

    那麼在這年度的房價收入比中,最高的城市是哪些?

    深圳,廈門,三亞,上海,北京,杭州,福州,東莞,廣州,南京

    萬萬沒想到,你以為的上海,北京並沒有你想象的壓力那麼大,排名只能進前五!

    房價收入比的連續兩年降,也表示大家買房壓力有些緩解。但是深圳的35.3的房價收入比領跑全國,比最後一名株洲5.1的房價收入比要高7倍,壓力也不小。

    2

    在政策力度如此之嚴格的情況下,有些城市的房價收入比漲幅還是明顯的,比如:

    榆林,嘉興,臨沂,淮安,東莞,湖州,合肥,鹽城,南陽,承德

    看着這些城市,主要都是三四線城市,二線城市只有東莞和合肥兩個。

    東莞在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政策利好比較多。合肥也是房價一直比較魔幻的城市。

    在剩下的三四線城中,就拿榆林和嘉興來說:

    一個城市的房價跟經濟基礎是掛鈎的。

    榆林:在西北部,但是卻是一個能源型城市,近些年有煤炭支撐,工業經濟發展比較好。

    經濟基礎好了,流向房地產的資金順其自然就多了,房價也就提高了。

    有多高,直接破萬,1月份二手房房價均價為10751元/㎡,僅次於西安的14610元/㎡。

    別的城市還在7千的路上徘徊,榆林房價是一躍而上。

    特別是2019年以後:

    2019年,有盤開盤直接到了7千+,就這樣的價格,開盤售罄,人滿為患。年底開發區某盤房價直接突破了1.1萬,從此房價就開始妖魔化了。

    要問原因,很多人知道煤老闆太多,有傳言的數據2019年整個榆林市民間儲蓄達四千多億。

    錢啊,終會有流入房地產的那一天。

    這是資源比較好的城市的典型,就連臨沂也是如此,經濟比較好,北方人的小義烏,看看義烏的房價就知道北方的小義烏也不會差到哪裏去。

    而嘉興,身處長三角區域,不用過多說,就知道大概率不會差。

    承接了上海的外溢,房價也是蹭蹭的上漲,在瘋狂時候,土拍地王也是不在話下的。

    看下面這張圖就一目瞭然:

    也就是說:2021年,漲幅比較多的這10個城市,相對去其他城市而言,透支比較嚴重!

    除此以外,也有10個城市買房壓力得到緩解:

    紹興,深圳,泰安,廊坊,張家口,唐山,南充,天津,北海,保定

    在這裏有一個一線城市深圳,有個二線城市天津。

    深圳,宇宙永遠上漲的深圳跌落了神話,自從二手房指導價實施以後,直接卡住了喉嚨。

    二手房成交幾乎是下降的趨勢,到現在依舊如此,到2月份成交直接跌破千套。

    在指導價出來之前,一般來說深圳市場每月成交5千套是標準線,而現在1月份跌破2千,地跌破1千都出現了,成為十年來歷史的最低點。

    要知道2020的高峰是一個月成交1.34萬套,下降的有多少,一對比就知道房價在這種情況有多艱難。

    這時候深圳成交量就像股市下跌一樣,只一個字形容慘!

    再來看三四線城市的代表:紹興

    紹興房價走勢圖:

    其實不管是紹興的新房按月漲跌還是成交量,都是非常少的甚至是下跌。

    紹興的房價也一直在下跌,棚改也是一個主要原因。

    2019年紹興成為國家棚改支持的10個城市之一,而2021年計劃拆遷,50個村,42個拆改項目。

    2021年以後棚改減少,流入資金減少,房地產的沒有永動機,就進入的下降期。

    其實房價收入比下降的城市跟房價的漲跌有直接的關係,這也就意味着,這10個城市房子下跌也是比較多。

    3

    那麼倒數的都有哪些城市呢?

    北海,銀川,濰坊,南充,淄博,德陽,延安,鄂爾多斯,遵義,株洲

    在房價收入比前10的城市中,很少見到3-4線城市的身影,而倒數也沒有一二線城市。

    只能說明一個永恆的道理:

    那就是,貴的是有道理的,一分價錢一份貨!

    看到這些城市,我們一定要分辨出,並不是說房價收入比越高的城市,我們就不能買,越低的城市就越好。

    第一,不要因為說買房壓力大,就不去北上廣深,要明白,未來他們還是分分鐘會告訴你,你大爺永遠是你大爺。

    其次,壓力小的三四線城市是沒有價值的,別看榆林的房價上漲比較多,長期看是支撐不住的,不要用一時之見去跟進,這樣你只能成為接盤俠!

    至於一些二線城市,一定要買有價值的城市有價值的版塊,未來城市的分化會更加明確。

    比如:長三角和珠三角的某些省會城市肯定大於中西部的某些城市會城市的。

    不過雖說兩個城市群價值比較大,但是也要買核心城市,像長三角的張家港,揚州,珠三角的肇慶,江門等等這些外圍的也不要碰。

    至於版塊,一定要選擇城市發展相關的:

    比如:

    石家莊:主城第一,主城向東,正定新區,裕華區,三環內+配套+學區。

    青島:主城是關鍵,新都心,浮山後是剛需重點關注對象。

    哈爾濱:群力、哈西配套、學區是可以的,自住一定要首選這裏;

    成都:向南,金融城重點關注,其次是天府新區的倒掛。

    西安,合肥,長沙等一些有明顯倒掛的城市一定要優先去搖號。

    一定要盯緊主城區,沒有租金,流動性的房子不要去碰,這個時候避坑比暴擊更重要。

    另外,一定要記住三不原則:不碰新區,不碰郊區,不碰公寓,商鋪寫字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