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千點大暴跌!基金經理「跌到腿軟」,可以越跌越買了嗎?

    港股千點大暴跌!基金經理「跌到腿軟」,可以越跌越買了嗎?

    文章來源於第一財經資訊

    作者李雋

    時隔六年後,恒生指數再次跌破兩萬點大關。

    受俄烏衝突、美國加息、本土疫情以及部分中概股退市風險上升等原因,3月14日,科技股大跌繼續拖累港股。

    截止發稿,恒生指數跌幅擴大至5%,恒生科技指數大跌10%,相比一年多以前的高點累計跌幅近70%。

    上一次2016年初恒生指數跌破兩萬點,是A股「熔斷」行情的拖累。

    港股歷史上每一個底部都有着「逢底必尖」的特徵,有着「下跌快速,反彈迅猛」的形態,雖然最恐慌的時候抄底很難,但也讓「越跌越買」的投資者能夠獲得較好的中長期收益,然而這一次在資深市場人士看來則有很大的爭議,有部分市場人士不看好港股長期價值。

    關於港股六年來首次跌破兩萬點大關,深圳誠諾資產管理公司合夥人兼研究總監胡宇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繼續大跌後,港股的長期投資價值真正逐步展現,從當前的風險溢價水平來看,已經到了長期「越跌越買」的時間段。

    「這幾天暴跌我腿都軟了」,一位在3月初「抄底」抄在「半山腰」的資深基金經理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本來以為可以反彈的,但一點點反彈又繼續跌下去。

    不過,他也表示,長期可以樂觀一些,中概股退市有一個過程,也有雙方監管部門的對接,也並非所有個股都要退市,目前更多是情緒主導,其實這兩年網路公司對外投資已經減少,更多用來回購自身股票,這也表明了管理層對價值的認同。

    招商證券(香港)分析師郭圓濤表示,短期內儘管退市風險對公司基本面並無影響,但預計多重逆風影響下(俄烏衝突、香港本土疫情、美聯儲貨幣政策等),投資者情緒較為悲觀和政治因素導致的資金流出使得中概股和港股出現超賣,短期內仍將延續底部震盪行情。但顯然目前估值已經偏離基本面。一些優質資產的股價低於用DCF(自由現金流折現)和其他估值方法計算的內在價值。

    郭圓濤預計,到2024年初,中概股退市可能會逐步落地。「即便中概股以雙重主要上市或第二上市途徑迴流港股,部分原有投資者可能面臨只能投資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的限制,無法將持倉轉往香港,而不得不清空或削減持倉,造成投資者基礎的永久流失,進而導致中概股估值承壓。」他稱。

    不過,也有投資者表示悲觀。

    「長線建議不要碰港股」,一位十年前就全面看空港股的資深美股基金經理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就算港股此次跌出價值並且有所反彈,但長期無法依然看好,可能未來十年也同樣在兩三萬點之間徘徊,難以有實質性突破。

    在他看來,當前港股指數還不如2011年。「很關鍵的原因是港股沒有多少本土資金,市場都是美國的資金為主,但美國市場流動性比港股好得多,港股雙邊高額印花稅也造成交易成本太高。因此對國際大資金來說交易中概股其實更願意在美國市場,這就導致港股的定價能力缺失。」他分析稱,另一方面,美國即將開始加息,部分大資金成本升高,首先也是考慮套現港股這個市場,使得其跌幅比A股和美股都要更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