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下架「鄧倫」 誰最受傷?

    下架「鄧倫」 誰最受傷?

    「一倫」來得有些意外。

    演員鄧倫偷逃稅被追繳並罰款1.06億元的消息被曝光之後,霸屏熱搜。

    官方媒體給出事情經過——

    鄧倫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進行虛假申報,偷逃個人所得稅4765.82萬元,其他少繳個人所得稅1399.32萬元。在稅務檢查過程中,鄧倫能夠積極配合檢查並主動補繳稅款4455.03萬元,同時主動報告稅務機關尚未掌握的涉稅違法行為。綜合考慮上述情況,上海市稅務局第四稽查局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按照《上海市稅務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對鄧倫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06億元。

    其中,對其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偷稅但主動自查補繳的4455.03萬元,處0.5倍罰款計2227.52萬元;對其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偷稅但未主動自查補繳的310.79萬元,處4倍罰款計1243.16萬元。

    綜合人民網、央視新聞等官方媒體的報道,有一點值得注意,鄧倫方面在去年以來開展的文娛領域稅收綜合治理中,已經收到過稅務機關的督促提醒,但是整改依舊不徹底,此次總計1.06億的補繳和罰款,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在出現的。隨之,#鄧倫被提醒督促後仍整改不徹底#衝上熱搜,這個話題也是擊毀鄧倫人設形象的最重一拳。

    同時,市場對於鄧倫偷逃稅事件反應是迅速的,其社交媒體直接銷號,個人代言的品牌方們紛紛宣佈解約,而各個平台上有關鄧倫的影視作品也陸續出現下架情況。

    鄧倫,也成為了在文娛領域開展大規模稅收綜合治理之後被抓的第一個「典型」。

    而這個「典型」除了把自己一夜打回解放前,其他受害者內心的酸楚也同樣難以緩解。

    《夜旅人》恐成愛奇藝版《青簪行》

    鄧倫的走紅之路,說得上幸運。

    剛演戲的他,是瓊瑤筆下、言情小說書裏的深情男配角,隨後《封神演義》《楚喬傳》等多部古裝劇裏的「魅惑」扮相讓鄧倫的顏值被廣大劇粉認可,緊接着搭檔多部流量小花的男一劇集擄獲不少市場熱度,而到了綜藝《密室大逃脱》裏,他的膽小又搞笑、負責任又睿智的表現,再加上微博上時常跑出來的「鄧倫伴郎」、「鄧倫追星」等相關趣味話題,讓鄧倫吸粉無數......鄧倫順利踏上作品和流量皆被市場認可的道路。

    在偷逃稅款事件披露之後,這位在內娛市場上,顏值、演技、綜藝感、流量數據、待人處事等方面都有一定好感度的小生,立馬通過個人微博發布了一封致歉信,稱願意承擔一切責任和後果,接受稅務機關的一切決定。致歉信中,他還提到自己將會「一如既往繼續努力工作」,但從網友的反饋以及一些同行的前車之鑑來看,接下來恐怕不會有再讓他繼續在內娛努力工作的機會了,他只好揮手告別寵愛過他的內娛。

    而接下來,鄧倫的影視作品如何收尾,就是各個平台方、資本方最為頭疼的事情。

    在《加油,你是最棒的》播出後,鄧倫有一年多的時間沒有進組,其出演的第一部電影《晴雅集》又在上映9天后就遭撤檔,粉絲一直對於鄧倫工作室頗有不滿。如今看來,恐怕也是不幸中的萬幸,目前,鄧倫的待播作品並不算太多。

    根據市場訊息來看,鄧倫目前拍攝完成、待播中、具有一定期待值的影視作品有三部。

    一部是《畢業季》,很早期的作品,女主角是韓國女演員鄭秀晶,已經積壓了六年,這回恐怕徹底難見天日;另一部是郭敬明的電影《瀧夜曲》,鄧倫事件前,其上映概率存謎,現在多半隻能繼續「含恨」;還有一部是愛奇藝多次在片單裏展示過的重頭戲《夜旅人》。

    去年,鄧倫終於進組拍攝了劇集《夜旅人》,該劇的女主角是倪妮,11月殺青,由於這是二人的第一次合作,又是鄧倫繼《加油,你是最棒的》後,時隔三年的第一部劇集作品,原本備受期待,如今可能是「一場禍」。

    對於處在降本增效階段、致力於今年實現盈虧平衡的愛奇藝來說,鄧倫事件恐怕會讓這部戲成為下一個《青簪行》,其造成的平台損失窟窿不言而喻,畢竟愛奇藝沒有騰訊視頻那樣的爸爸式財力,在降本增效的方針之下,如何減少該事件帶來的損失,將需要愛奇藝火速判斷。

    有一條新聞可以參考——「唐德訴高雲翔演出合同糾紛案一審勝訴,後者需賠償近5000萬」,報道稱「高雲翔發生了嚴重違反社會公共道德的行為,違反了演員聘用合同的約定」。

    在面對娛樂圈接二連三的塌方事件,機警的出品方們應該早已把對演員的公德要求在白紙黑字的法律合同上「描重」了,或許後續的法律途徑能最終挽回《夜旅人》的一定損失。

    同時,對於《夜旅人》的備受重視,不止來自於平台方,也來自於主創粉絲,鄧倫事件引爆之後,「心疼倪妮」也瞬間跑上熱搜前列。

    另外,鄧倫事件爆發沒多久,不少平台就開始下架鄧倫之前的作品,有的平台雖然還在保留劇集,但也把「鄧倫」從主演一欄中刪去,今天的湖南衛視也緊急停播了鄧倫主要的電視劇《因為遇見你》。

    心情最複雜的可能還有楊紫的粉絲,《青簪行》發生不幸之後,今天好不容易等到《餘生請多指教》播出,其代表作《香蜜沉沉燼如霜》又恐將被下架,也不外乎已經有網友表示,希望楊紫合作過的另一位男演員李現可以挺住。

    綜藝方面,原本這周要播的《大偵探7》最新一案中也有鄧倫的參與,勤勞的芒果剪輯手們又得熬夜加班了;被傳出三月底四月初錄製的《密室大逃脱4》,其主創團隊或許也要加班思考「誰是鄧倫替代者」,畢竟錄製在即,能救急的藝人難以尋覓。

    代言清零,「副業」影響未知

    鄧倫的資本版圖,除了公開資料顯示的他個人獨資的兩家影視文化工作室之外,一方面是他在商業合作方面的積累,一方面則是自身在其它領域的部署。

    首先,商業合作方面,品牌方的解約可謂反應靈敏,消息公布之後,一系列連鎖動作已經迅速展開。

    據統計,鄧倫目前共有17個左右商務代言,既有寶格麗等奢侈品牌,也有君樂寶等快消品牌。

    其中兩個品牌的境遇,被網友看成了段子式的存在。

    一個是最晚與鄧倫合作的品牌也是最快作出反應的某智能家電品牌,今天下午剛剛官宣鄧倫為代言人,僅過了2小時08分就宣佈與鄧倫解約,被網友笑稱「創下最快解約紀錄」、「鄧倫獲得兩小時代言人體驗卡」。

    另一個是與鄧倫捆綁時間較長的某牛奶品牌,卻因為近段時間的工廠地址、終止與安賢洙合作等事件,紛紛被網友吐槽其時運不濟。

    從鄧倫個人微博來看,此前轉發品牌方的商務微博,原微博幾乎都已被刪除或者設置權限,顯然此前有過合作的各個品牌方都在快速自查,及時割席。

    鄧倫代言品牌的反應速度

    勤勞的鄧倫也是被娛樂圈稱為有一定商業頭腦的明星,個人在火鍋、奶茶、線下密室等方面都有所涉獵。

    粉絲們都知道,鄧倫還和發小們共同創立了火鍋品牌「火社火鍋」。

    天眼查App顯示,河北火社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20年1月,法定代表人及執行董事、經理均為郭家熙。不久,該公司投資成立成都火社餐飲管理有限公司。隨後,成都火社公司又投資成立重慶社火、上海社火、青島火社、上海火舍幾家公司。2021年9月,同樣由郭家熙擔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火舍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值得一提的,上述火社火鍋關聯公司和鄧倫並無直接關聯。

    另外,作為《密室大逃脱》系列的常駐嘉賓,鄧倫在現實生活中也沒放過「密室」這一年輕人熱捧的選項,微博上不斷有網友爆出「鄧倫新開的一家密室逃脱」等打卡語句,代表着粉絲們的真情實感。

    從這次網友的反饋來看,大家普遍已經非常熟悉「劣跡藝人」會如何被對待。

    和吳某等流量明星不同,鄧倫當年的爆紅是憑藉一部高口碑高人氣劇集,又有人氣綜藝的加持,加上他身上「石家莊代言人」,成名後不忘發小,熱愛給發小當伴郎等「事蹟」,為鄧倫積攢下了一定的路人緣。新聞曝光後,不乏表達惋惜之情的網友,但也幾乎沒人覺得他還能繼續演藝事業。

    今後的日子裏,鄧倫很可能要面對不少的官司糾紛,而他之前的「副業」很可能會在未來成為他的「主業」。

    再見,內娛小生鄧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