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概股持續暴跌!現在該如何操作?有資本巨頭早已行動

    中概股持續暴跌!現在該如何操作?有資本巨頭早已行動

    編者注:

    在極端情況下,可通過將所持有的美股ADR轉換為其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股票等手段,以規避美股ADR退市風險 >>

    近期部分中概股遭「預退市」警告,衝擊在美中概股造成集體暴跌,截至發稿拼多多、貝殼本月下跌50%。同時港股科技股也出現史上最猛烈拋售潮之一,恒生科技指數本月亦回調超過30%。

    中概股跌幅驚人,目前還持有中概股的投資者該如何操作呢?中概股若真的退市,還應該持有嗎?

    01 中概股為何持續下挫?投資者現在該怎麼操作?

    中概股持續暴跌來自多方因素利空,包括政策監管、外資拋售、靜默期淡倉殺等等,尤其是上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部分中概股進「預摘牌名單」,部分中概股或將面臨退市風險。

    實際上,很多中概股已經回港上市,投資者完全可以未雨綢繆,將手中的中概股美股轉換成相應港股,以規避中概美股ADR退市風險。而對於暫未回港上市的公司,在隨着蔚來近期又成功回歸港股後,越來越多將回流香港市場作為二次上市首選。

    02 若在美中概股退市,投資者該怎麼辦?有資本巨頭早已行動

    自2018年港交所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以來,當前共有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等20家在美中概股已回港上市。中信證券表示,對這些企業的投資者來說,美股ADR與港股之間可以自由轉換,且轉換成本相對較低,因此長期來看美股退市對其衝擊相對較小。

    例如新加坡主權投資基金淡馬錫早在2020年就將其持有的一部分美股阿里巴巴轉換為港股了 。易方達基金近期也表示,在極端情況下基金可通過將所持有的美股ADR轉換為其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股票等手段,以規避美股ADR退市風險。

    而對於因為客觀原因無法回港上市的中概股,或選擇直接退市,屆時投資者或將面臨退市清算風險。但是最新消息顯示,目前中國證監會和財政部持續與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開展溝通對話,並取得積極進展。美國監管機構今日也發聲,正積極尋求與中國就此問題達成合作協議,中概股短期內退市風險不大。從另一方面看,中金統計雖然有197家公司目前看來未能滿足回港上市條件,不過其市值佔比僅有9%左右,整體佔比也不大。

    但有重要一點是,即便中概股以雙重主要上市或第二上市途徑迴流港股,部分原有投資者可能面臨只能投資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的限制,無法將持倉轉往香港,而不得不清空或削減持倉,造成投資者基礎的永久流失,進而導致中概股估值承壓。

    03 哪些在美中概股符合回港上市規則?

    根據港交所年初發布的二次上市規則,華盛資訊統計後發現,目前共有約33家中概股基本符合二次上市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蔚來不是今年唯一一家謀求通過「介紹方式」回歸的企業,金融壹賬通也於近期通過介紹方式申請上市。此外還有摯文集團、名創優品、滿幫和愛奇藝等在美中概股紛紛傳出回港二次上市。此外,據中金研報數據,目前還有另外的25家公司可能在未來3-5年內滿足回港上市條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