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2022年3月議息會議點評

    美聯儲2022年3月議息會議點評

    3月美聯儲議息會議正式加息25bps並暗示縮表將很快啟動。通脹高企和經濟下行給美聯儲帶來挑戰,而實際利率大幅上行將給市場帶來挑戰。我們維持此前判斷,即當前美聯儲「滯後曲線」2-3個季度,今年加息節奏或先急後緩,全年預計將加息5-6次,如果通脹持續高企,那麼5月議息會議存在加息50bps的可能,本輪加息的利率終點高度或在2%附近,縮表節奏可能更快,預計10年期美債名義收益率年內可能到達2.5%附近。

    ▍3月美聯儲議息會議聲明要點:

    1)利率工具方面,委員會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上調至0.25%-0.5%,並預計目標區間的持續上調是適當的。布拉德投反對票,認為需要加息50bps。

    2)資產負債表方面,委員會預計將在即將召開的會議上開始減持美國國債、機構債務和MBS。

    3)經濟前景方面,經濟活動和就業指標繼續走強,最近幾個月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大幅下降,通貨膨脹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與大流行、能源價格上漲和更廣泛的價格壓力相關的供需失衡。

    4)俄烏衝突方面,事件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經濟困難,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高度不確定,在短期內可能會對通脹造成額外的上行壓力,並對經濟活動造成壓力。

    ▍3月美聯儲議息會議聲明相對前次會議的變化主要體現在以下四點:

    1)加息25bps,符合市場預期,並傳遞出將連續加息的信號。

    2)正式將縮表內容寫入聲明,暗示縮表將很快啟動。

    3)修改經濟前景表述,將就業增長由「穩定(solid)」改為「強勁(strong)」,同時強調通脹高企反映出更廣泛的價格壓力,刪除了「經濟路徑依賴於新冠疫情發展狀況」的表述。

    4)新增關於俄烏衝突的表述,表明其將增加通脹和經濟壓力。

    ▍鮑威爾再次強調全力控制通脹,美國經濟衰退風險較低,關於縮表的討論取得良好進展。

    關於通脹,鮑威爾表示供應鏈中斷時間超出預期,薪資增速以多年來最快的速度增長,能源價格上漲推高通脹,再次強調美聯儲的基本義務是維持通脹穩定,將採取必要行動控制通脹。關於就業和經濟,他表示勞動力市場非常緊張,美國經濟足夠強勁,在政策收緊情況下,明年衰退的可能性不高。關於縮表,鮑威爾並未給出明確訊息,但強調本次會議對於縮表的討論取得了良好進展,本次縮表進度將更快。

    ▍聯儲的挑戰:點陣圖鷹派路徑仍是預期管理,經濟預測調整體現聯儲挑戰增加。

    相比2021年12月,本次點陣圖明顯呈現鷹派路徑,預計2022年美聯儲加息7次,遠高於去年12月的3次。同時,美聯儲將2022年GDP增速預測由去年12月的4%大幅下調至2.8%,將PCE增速預測由2.6%上調至4.3%,經濟預測的調整體現出美聯儲在本輪緊縮周期中既要面對通脹高企,又要面對經濟下行,同時俄烏衝突加劇了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我們認為鷹派的點陣圖並不能反映今年真實的加息路徑,其仍是通脹高企和經濟下行壓力下美聯儲管理通脹預期的手段,全年加息次數大概率將低於點陣圖顯示次數。

    ▍市場的挑戰:當前美聯儲「滯後曲線」2-3個季度,今年加息節奏或先急後緩,全年預計將加息5-6次,縮表節奏可能更快,美國實際利率上行將給市場帶來挑戰。

    根據我們在《美聯儲貨幣政策系列專題——四問本輪加息周期:滯後多久?終點多高?節奏多快?俄烏影響?》(2022-03-09)中的分析,美聯儲3月開啟加息後大約「滯後曲線」2-3個季度,本輪加息的利率終點高度或在2%附近,今年加息節奏或先急後緩,預計全年將加息5-6次,加息時點將主要分佈在上半年,如果通脹持續高企,那麼5月議息會議存在加息50bps的可能。2023年美聯儲預計加息2-3次,並結束本輪加息周期,美聯儲將根據經濟形勢保持政策謹慎靈活。縮表預計將在今年5月宣佈,3月議息會議紀要或將涉及進一步的縮表訊息。全球資產價格主線在俄烏衝突影響逐步趨弱後,將重新回歸美聯儲政策收緊邏輯,在實際利率上行推動下,預計10年期美債名義收益率年內可能到達2.5%附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