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邊裁邊投 網路大廠打的什麼算盤?

    邊裁邊投 網路大廠打的什麼算盤?

    去年第三季度各網路大廠好像提前商量好一樣,財報集體「變臉」,哭起了窮,隨後緊接踵而至的是各大網路平台大幅裁員。從去年第三季度至今,已有包括百度、字節在內的22家網路企業爆出了大規模裁員。近日,騰訊和阿里員工群訊息流出,據內部員工爆料騰訊預計裁員10~30%,阿里裁員30%。

    政策調整、市場下滑、業務架構調整......,各大廠在裁員時各有各的難處,也各有各的理由。然而透過各網路大廠陸續發布的去年財報,我們驚奇的發現,大多數網路企業的業務營收狀況並沒有太多下滑,並且八大網路巨頭去年並未減少對外投資,反而很多大廠去年投資創下新高。

    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今年2月以來包括字節跳動、阿里巴巴、京東、網易等網路大廠陸續開啟了新一屆的春招。字節開放了6,000個工作崗位,比去年擴張期招聘人數只少了14%。阿里則在今年的春招會上正式啟動了其頂尖校招技術人才項目——「阿里星LAB」,面向全球招募數百名頂尖年輕技術人才。此外,阿里的招聘公告中,技術類崗位佔比超過60%。

    邊裁、邊招、邊投,近期很多網路大廠的操作讓人看不清,摸不透。不知他們根據政策在做業務轉型,還是主營收入下滑被迫調整。為了找到答案,我們不妨將幾家網路大廠的業務狀況、投資狀況、人員變動情況合在一起,看看它們「棄」了什麼,又在悄悄佈局、謀劃、盤算着什麼?

    日進10億依然焦慮的字節

    去年,受政策影響等因素影響,字節新業務轉型損失慘重,僅教育部門1年就賠掉了近100億元;而佔字節收入77%的廣告業務,也首次出現了停滯。從去年第三季度開始,字節進行了大面積裁員,不少人認為這是字節遭遇流量天花板和新業務擱淺情況下,通過瘦身提前準備過冬,情況果真如此嗎?

    去年11月字節內部大會上披露,2021年上半年廣告收入實現了兩位數增長,但第三季度開始,廣告收入相比上半年某些月份的按月增速幾乎為零。據說,這是字節成立九年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但字節然吸金能力依舊不容小覷!有消息稱,今日頭條、抖音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2021年全年收入約為58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677億),按年增長70%。按照最新人民幣匯率計算,字節跳動每日收入10.07億元人民幣。

    除了營收之外,字節在投資上更是高歌猛進,絲毫沒有衰敗之象。2021年字節系對外投資數量64起,相比2020年翻了一翻,披露的對外投資金額為122.76億元,按年增長6.2%,投資金額和投資數量創下新高。字節從2017年開始發力,共投出389.52億元,佔其對外投資總額的99.1%。

    投資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字節偏向於併購、戰略投資,佔到總投資數量的56%。短短5年時間,字節跳動收購的公司數已經達42家,遠超百度的10個和騰訊的20個、阿里的21個,成為繼阿里、騰訊之後的「新晉併購王」。

    隨着今日頭條、抖音,字節跳動三個拳頭產品用户增長接近天花板,字節一直在找加寬護城河以及打造新的明星產品的方法。通過投資和併購小而美的公司,字節在想進入的領域快速獲得產品研發技術、牌照,或知識產權方面等核心能力,快速補足自己業務線,緩解自己的流量變現焦慮。

    近年來通過投資,字節在教育、遊戲、電商等多領域快速佈局,試圖打造更多拳頭產品,並將海外市場、教育、遊戲、短視頻作為新的增長引擎。然而所有新的佈局和投入,隨着各項新的監管政策的出台,很多隻能推倒重來。

    張一鳴性格果斷,從不拖泥帶水。面對「教育雙減」、「網路企業反壟斷」、「金融監管」、「網紅」、「遊戲」等方面監管力度的加強,字節果斷裁撤和調崗了教育、遊戲等部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具體政策出台前,字節提前對「本地生活」業務下手,在去年10月直接拿掉本地直營中心最賺錢的電商業務,並對商業化團隊進行了組織架構、業務範圍調整,各大直營中心和呼叫都要裁掉30%~70%的員工,有的直營中心甚至被直接撤銷。

    此外,去年11月字節拆分了自己旗下的房產交易平台「幸福裏」,並引入外部戰略股東,進行獨立發展,隨後對「幸福裏」進行了轉崗和裁員。今年2月,字節出售了其證券業務海豚股票APP。

    字節果斷棄子的同時,也在快馬加鞭進行新的佈局,在此過程中字節通常做法是採用「投資+收購+自研的佈局策略」。

    通過投資新消費類項目,字節的「興趣電商」已出具雛形。去年字節開始在消費類項目投資,投資了包括Manner咖啡、厚雪酒業、懶熊火鍋、鯊魚菲特、喵兜兜等項目,涉及國潮、新茶飲、火鍋等多個消費領域。抖音電商總裁康澤宇也在去年正式提出了「興趣電商」的概念,並在隨後的618大戰之中進行了嘗試,通過投資對新消費類項目局部後,字節很可能今年再度力推「興趣電商」。

    字節今年另外兩個發力點很可能來自「文娛」和「海外市場」。2021年字節投資24家文娛傳媒公司,基於字節近年來在文娛項目上的佈局和資源沉澱,遊戲、影視、虛擬偶像、元宇宙、動漫、網文、綜藝都有可能成為字節內容變現的新途徑。海外市場上,TikTok下載量已經是全球排名第一,累計安裝量超過30億此,並連續兩年蟬聯全球移動應用(非遊戲)下載榜冠軍。在亞洲市場推出的日版種草應用Lemon8積累下載量超過百萬,並開始向泰國等東南亞市場擴展。

    今年年初字節雖然裁撤了投資部,但並不代表字節不再做投資。近期,字節的投資團隊仍在招募新人,也在接觸潛在的投資標的。今年頭兩個月,字節已經完成10筆投資,投資領域涉及智能硬件、企業服務、先進製造、醫療健康以及文娛,繼續加快佈局。此外,字節親自下場佈局了包括元宇宙社交APP「排隊島」、新搜索產品「悟空搜索」、社戲社區「靈選」以及短距離配送機器人。

    五年花千億,AI能否救百度於水火?

    3月1日,百度發布了2021年及第四季度審財務報告。財報數據顯示,2021年百度營收1,245億元,按年增長16%,淨利潤(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188億元,較之去年利潤220億元有所下滑。

    在財報會議中,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和首席財務官都強調了這次財報中的亮點——非廣告營收大幅提升,按年增長達71%。李彥宏將之歸功於智能雲等非傳統業務增長迅速。

    2017年百度開始全面進軍AI,當年百度系對外投資額就超過千億,增長了563.4%。2018年百度以13起投資事件超過微軟和谷歌,位居AI領域最活躍的企業風投公司名單榜首。2017-2021年五年間,百度系每年在人工智能項目投資數量始終穩定在總體的20%左右,成為僅次於騰訊、小米在人工智能上投資項目數量最多的網路企業。

    近十年百度系公開對外投資369起,披露總投資金額2440.3億元,參投項目共301個。其中企服項目78個,人工智能項目64個,智能硬件項目30個,交通出行項目23個,佔到投資總數的64.78%。據此推算,為了向「AI生態型公司」轉型,百度系通過投資方式至少花掉了千億。

    在各種質疑聲中,百度苦守AI賽道五年。去年,百度下的血本終於開始慢慢浮現出轉型拐點,雲服務以及包含自動駕駛在內的創新業務開始為百度創造營收和利潤。

    隨着智慧交通、城市等垂直領域持續加速落地,雲業務在百度AI新業務中的營收佔比最大,去年營收151億元,佔比高達71.2%,營收增速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雲業務外,另一實現突破的業務則是百度經常放在嘴邊的自動駕駛業務。百度領航輔助駕駛ANP產品和自主泊車AVP產品逐步落地、放量,並與威馬、長城、廣汽、比亞迪、吉利等車企建立了合作。

    此外,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在財報會上表示:「百度蘿蔔快跑在2021年第四季度的訂單量約21.3萬單,按月增長近一倍,訂單量全球領先,再次夯實百度在全球自動駕駛市場的領先地位」。

    百度在AI業務上實現突破,按道理說現下應該是快速招人擴張,鞏固戰果的階段。但是去年底因為裁員被兩次送上熱搜的網路大廠恰恰是百度。去年12月,百度MEG(移動生態事業群)總體裁員比例達到50%,其中游戲部門300多人幾乎全部被裁,直播業務被裁員 90%,教育業務也有裁員。今年1月百度再次裁員,AIG(ACG、TPG、INF)、MEG等多條業務線進行人員精簡。減員比例在10%-15%,基層員工、中層、高層都有涉及。

    對於此次人事調整原因,有百度內部人士表示,MEG(移動生態事業群)裁員主要是因為業務發展情況不理想,所以砍掉了遊戲、直播等投入大但短期難以盈利的項目。另一原因則在於遊戲和YY直播業務出現問題,收購進展失利,且百度戰投負責人一直在不斷更換。

    百度2021年營收增長了16.24%,且營收一直處於增長態勢,但利潤和利潤率卻從2020年四季度開始開始快速下滑,並且去年二三季度百度利潤還一度是負數,即分別虧了11.64億和165.59億元。究其原因,主要在於主營業務營收能力減弱,但成本卻越來越高。

    作為其主要現金流來源,MEG(移動生態事業群)營收能力大不如前,其中在線營銷業務營收191億元,收入佔比降為73.5%,按年增長僅為1%,2021百度在線營銷業務已是三連降,但成本投入卻越來越高,燒錢越來越多。2010年至今,百度累計投入研發費用1,273億,並且大多研發費用發生在啟動「百度無人駕駛汽車」研發計劃之後。今年1月26日,百度還與吉利共同出資近4億美金投資自己旗下的智能汽車品牌集度。此外,百度還有另一個失血點那就是愛奇藝。面對愛奇藝的鉅額虧損,百度只能再次出手,在今年3月與綠洲等投資機構與愛奇藝簽訂了2.85億美元的認購協議。

    「內憂外患」下的百度,開始收縮戰線。對內,百度將商業化作為業務的首要目標,在商業化能力弱的業務上裁員甚至一刀砍掉。對外,在投資上近兩年也集中在企業服務、人工智能、醫療健康、智能硬件四個領域,佔到所有投資項目的80.76%。2021年百度系對外投資48起,與去年基本持平,但披露投資金額169.64億元,按年下降59.2%。

    不再躺賺的阿里不再大手大腳

    2月24日晚間,阿里巴巴公布2022財年第三季度業績,財報顯示,阿里2021Q4營收2425.8億元,按年增長10%;經營利潤70.68億元人民幣,按年下降86%;經調整淨利潤446.24億元人民幣,按年下降25%,略低於預期。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財報釋放了一個重要信號,那就是阿里的客户管理收入按年首次出現負增長,並且廣告及佣金收入連續三個季度增速下滑,阿里的業務進入拐點。

    除了核心業務負增長之外,另一個格外刺眼的一個數據是直營及其他業務(高鑫零售、天貓超市、盒馬)增速放緩,去年第四季度只有21%,創下2021全年的最低增速。而競爭對手京東自2019年以來,自營業務營收增長都穩定在25%~35%之間。究其原因,主要是去年阿里減少了對盒馬、天貓超市等長年虧損業務的投入,降低了這兩個業務的權重。

    為了解決淘系流量和客户粘性的問題,2016年開始,阿里通過「新零售」戰略全面進軍線下,投資併購了銀泰、高鑫零售等實體零售公司,還對生鮮電商、社區團購等線上線下結合,對以供應鏈能力為核心競爭力的業務重金下注,做了盒馬,提高天貓超市的權重。

    五年來,阿里GMV、營收、核心業務增長放緩,靠併購的線下業務拉動營收增長,但是成本也水漲船高,毛利率屢創新低:阿里2021Q4結轉毛利率39%,Q3是36%,已經兩個季度都在40%以下。

    因此本周阿里傳出裁員消息時,最先爆裁員部門正是阿里旗下MMC事業群。有消息稱阿里MMC事業群計劃裁員數量約在20%,目前多個業務線已經初步敲定裁員名單。

    去年3月,阿里整合了零售通的社區團購業務和盒馬集市業務,成立了MMC事業部。9月,阿里整合"盒馬集市"與"淘寶買菜"將其統一為新品牌"淘菜菜"。淘菜菜季度GMV實現按月30%增長,但其增長背後卻是被「拖累」的經營利潤。2021Q4財報電話會議上,阿里表示,營業成本增長主要是由於盒馬、天貓超市等代表的直營業務比例增加,以及淘菜菜等單量增長帶動的物流成本增加。

    除了MMC事業部,文娛板塊成為阿里另一失血點。在大文娛板塊,阿里主要以投資為主,但UC、優酷被收購之後表現都大不如前,有些業務甚至還處於虧損的狀態。此外,影視行業也正在經歷寒冬,阿里也在承受投資虧損。去年九月,阿里宣佈提前出售芒果超媒股票,按照當時芒果股價計算,阿里出售完成將產生23億的虧損。

    阿里業務方向的轉變,也直接影響到阿里系的投資方向。企查查數據顯示,近十年阿里系公開對外投資706起,披露總投資金額達1,1791.3億元。2021年阿里系對外投資75起,按年增長53.1%,披露的投資金額為918.99億元,按年下降27.4%。

    近三年來,阿里系對外投資數量和金額都有所下降,但電商物流項目、企業服務項目的投資數量佔比卻排名一直靠前,並且每年都有小幅攀升,而文娛賽道投資出現明顯緊縮。可以看出,阿里在投資領域不斷收縮戰線,並且愈發聚焦在自己的主營業務上構建壁壘。

    3月14日阿里投資成立了一家倉儲服務公司——九江心之怡倉儲服務有限公司成立。該公司由浙江心怡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後者由浙江菜鳥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