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茅台卻被意外拋售,嗅到了什麼?

    茅台卻被意外拋售,嗅到了什麼?

    A股巨震,最近兩個交易日北向資金掉頭湧入。

    上周(3月14-18日),A股上演了劇烈波動行情,外資的動向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上周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出166.92億元,按月大幅下降超54%,但是,單日淨流入數據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拐點。有分析人士指出,本輪外資大幅流出已漸近尾聲,當前A股性價比凸顯,外資重新流入的可能性較大。

    覆盤北向資金的持股數據,上周,美的集團、招商銀行、容百科技為北向資金淨買入額前三的個股,淨買入金額分別為18.2億元、14.1億元、6.6億元。另外,北向資金加倉幅度最大的個股是科創板的華熙生物,持股比例提升2.22%。

    令市場略感意外的是,昔日外資最青睞的白酒股,成為了持續拋售的對象。據數據顯示,3月14-18日期間,北向資金淨賣出貴州茅台52.69億元,淨賣出股數達364.6萬股,持股量創近4年新低。

    另一個信號是,看多中國市場的外資機構似乎越來越多,部分外資機構直言,當前A股市場已經具備吸引力,觀察到一些積極的政策信號,未來可以更樂觀一些。

    外資激烈博弈

    3月以來,A股的波動性明顯加劇,上周(3月14-18日)更是上演了驚險一幕,前2個交易日滬指重挫7.4%,一度逼近3000點,隨後絕地反攻,後3個交易日滬指大漲超6%,重回3200點之上,創業板指更是暴漲超8%。

    超級波動行情背後,自然離不開資金的激烈博弈,其中北向資金更是引發市場關注。

    覆盤北向資金的數據發現,在A股大幅下挫的過程中,北向資金扮演了拋售的角色。3月14日、15日,北向資金在A股大幅下跌之下,淨賣出金額均超過百億元,分別達到144億元、160億元;隨後A股市場企穩反彈,北向資金開始參與抄底,17日、18日,北向資金分別淨買入達53.65億元、84.57億元。

    以周緯度統計,上周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出166.92億元,相比前一周的淨流出額363.2億元,按月大幅下降超54%。同時,北向資金的分歧與博弈也明顯加劇,上周北向資金買賣總金額達6548億元,創近半年來的新高。

    若將時間周期拉長,以月度數據來看,3月以來,北向資金累計淨賣出高達508億元,這已位列歷史第3大月度淨賣出,3月7-11日的單周淨賣出額,也創出了歷史第三的峰值。

    國海策略詳細覆盤了A股歷次外資流出行為,得出結論認為,相比之前外資流出的幅度和持續時間,本輪外資大幅流出已漸近尾聲,隨着金穩會的一錘定音、中美元首視頻通話的定調以及俄烏局勢的逐步明確,A股性價比凸顯,外資重新流入的可能性較大。

    抄底了什麼?拋售了什麼?

    隨着外資拋售潮接近尾聲,一旦外資重回淨流入趨勢,哪些板塊或個股將重新獲得青睞,便成為了值得重點探討的話題。

    從北向資金單日淨流入趨勢來看,上周的後3個交易日是重要轉折點,因此覆盤上周北向資金抄底的個股名單,或許可以觀察到北向資金下一階段佈局的方向。

    首先,從淨買入金額的緯度來看,3月14-18日期間,北向資金淨買入超5億元的個股有6只,分別為美的集團、招商銀行、容百科技、國電南瑞、牧原股份、中國神華,淨買入金額分別為18.2億元、14.1億元、6.6億元、6.6億元、5.8億元、5.2億元。

    其中,美的集團為上周北向資金淨買入額最多的個股,增持數量超3188萬股。

    另外,從北向資金的持股比例變化情況來看,3月14-18日期間,北向資金加倉幅度最大的是科創板的華熙生物、容百科技,分別被加倉了2.22%、1.84%。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玻尿酸龍頭,華熙生物的股價遭遇了連續下挫,截至最新收盤,股價為112.46元,相比最高點的累計跌幅已達64%。值得注意的是,近6個交易日以來,北向資金連續淨買入華熙生物,期間累計淨買入股數達239.45萬股,北向資金持有華熙生物的流通股比例從周初的2.72%上升至4.94%。

    另外,北向資金增持比例較大的個股還包括神火股份、引力傳媒、華設集團、隆平高科,增持比例均超過1%。

    令市場略感意外的是,昔日外資最青睞的白酒股,成為了北向資金持續拋售的對象。據數據顯示,3月14-18日期間,北向資金淨賣出貴州茅台達到52.69億元,淨賣出股數為364.6萬股,持股量更是創近4年新低。其中,3月15日淨賣出額超27億元,創北上資金單日淨賣出的最高紀錄。另外,五糧液上周也被北向資金淨賣出11.23億元。

    分行業來看,農林牧漁行業上周逆勢獲得13.48億元的淨買入,為唯一淨買入超10億元的行業;機械設備、家用電器、採掘、建築裝飾等6行業也獲得北上資金超億元的淨買入。

    而食品飲料行業則被北上資金淨賣出超78億元,主要集中在白酒股上,淨流出超72億元;醫藥生物、化工2行業淨賣出超20億元,非銀金融、計算機、電氣設備則被淨賣出超10億元。

    唱多的外資機構越來越多

    另一個重要信號是,看多中國市場的外資機構越來越多,部分外資機構直言,當前A股市場已經具備吸引力,觀察到一些積極的政策信號,未來可以更樂觀一些。

    高盛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基於良好的增長預期目標、寬鬆的政策、極低的估值以及較低的投資者頭寸,目前仍保持「超配中國市場」。

    高盛表示,目前中國市場超賣,MSCI中國的公允市盈率應該是12.5倍,而不是目前的9.9倍,目前是6年來的最低點。高盛將MSCI中國指數12個月的遠期市盈率從14.5倍下調至12倍,但就具體點位而言,仍意味着存在27%的上行潛力。

    安聯投資則認為,中國財政和貨幣政策現已轉向穩增長,考慮到中國金融環境或趨於寬鬆,而且估值有所下降,2022年中國股市將迎來更加有利的環境。

    摩根士丹利表示,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會議的發聲提及了市場最為關切的問題,這是積極的跡象,目前對中國股市保持「標配」。

    關於中國股市的反彈是否持續,摩根大通亞洲及中國股票首席策略師劉鳴鏑表示,國際投資者考慮的主要因素點包括,國際地緣衝突及中美關係;內地奧密克戎疫情的態勢及兼顧經濟穩定運轉的安排;宏觀經濟增長、業績增長的趨勢;行業監管的趨勢。

    3月16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專題會議,傳遞重要訊息,提振市場情緒,A股隨之上演了大逆轉。對此,瑞銀證券表示,上述政策信號的具體落實情況將主導短期內市場走勢和外資的交易行為。總體而言,已經出現了積極的政策信號,未來配套政策的進一步落地,有望吸引海外投資者重回A股市場。

    與此同時,國內機構對後市的展望也較為樂觀,招商證券梳理了2005年以來A股歷經的七個歷史大底,並表示,參考歷史經驗,當超額流動性轉正疊加新增社融增速加速改善、估值降至歷史低位、外部流動性邊際改善、成交低迷換手率明顯下降、K線呈W組合是市場見底信號。

    招商證券認為,當前A股已經逐漸出現多個見底信號,如果信號全部滿足,A股有望迎來上行「完美風暴」,時間窗口大概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之間,行業配置圍繞「需求從穩增長來,利潤到上游去」。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