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對比兩隻超大規模的中概互聯ETF,應該選哪個?

    對比兩隻超大規模的中概互聯ETF,應該選哪個?

    中概網路ETF的投資者結構很有意思,機構投資者佔比高達52.15%。

    有兩隻規模較大的中概互聯ETF,分別是:中國網路ETF(513050);恒生網路ETF(513330)。

    01 基金概況

    注意中國網路ETF總是存在不小的溢價:3.11日513050的溢價率接近5%,513330的溢價率為1%左右。

    02 指數比較

    (1)基本比較。恒生網路科技業指數(HSIII)成立較晚,因此累計漲幅受到很大限制。

    (2)基本面。從基本面情況來看,恒生網路科技業指數的估值更低一點。

    (3)財務。從財務數據上看,恒生網路科技業指數的每股收益和ROE均高於中國網路50指數,而恒生網路科技業指數的每股淨資產略低於中國網路50指數。

    綜合來看恒生網路科技業指數的財務情況略優於中國網路50指數。

    (4)風險比較。恒生網路科技業指數的期間平均收益率和年化收益率均高於中國網路50指數。

    恒生網路科技業指數的期間收益標準差、年化波動率和標準差係數均低於中國網路50指數,也就是說恒生網路科技業指數的穩定性要強於中國網路50指數。

    03 基金持倉比較

    (1)十大權重。中概網路ETF和恒生網路ETF的主要區別在於前者既投資美股又投資港股,其中投資港股比例較高。

    中概網路ETF第一大重倉股騰訊控股權重很高,接近整個ETF。

    (2)特有樣本。中概網路ETF的特有重倉股是百度、拼多多和攜程。恒生網路ETF的特有重倉股是中芯國際、聯想集團和金蝶國際。兩隻ETF特有重倉股佔淨值比都不高。

    04 業績表現

    從近一年的業績走勢來看,恒生網路ETF的回撤幅度要低於中概網路ETF。

    如果從每個季度的業績表現來看,也能夠發現同一時間段中概網路ETF的回撤幅度稍大。

    05 投資者結構

    中概網路ETF的投資者結構很有意思,機構投資者佔比高達52.15%。

    通過基金公告數據也能發現中概網路ETF的機構投資者持有比例不斷提升,並且在2021年超過了個人投資者。

    06 風險比較

    貝塔係數主要用於衡量基金相對於市場波動的變動情況。

    貝塔係數越高,說明該基金的風險也越大,恒生網路ETF的貝塔係數低於中概網路ETF,說明前者的漲跌幅相對於市場波動要比後者小一點,恒生網路ETF的安全性相對來講高一點。

    恒生網路ETF的收益標準差也要低於中概網路ETF,說明恒生網路ETF的穩定性更好。

    基金的下行風險與最大回撤是對應的,下行風險高時最大回撤也大。恒生網路ETF的下行風險低於中概網路ETF,最大回撤也小於中概網路ETF。

    07 費率比較

    恒生網路ETF和中概網路ETF均為場內ETF基金,交易時只考慮券商佣金,其他參考費率主要是基金運行的管理費和銀行的託管費。

    中概網路ETF的管理費率和託管費率均高於恒生網路ETF。

    08 總結

    (1)中國網路ETF和恒生網路ETF都是典型的中概互聯基金,兩者的投資標的有所差異。

    (2)中國網路ETF的穩定性不如恒生網路ETF,其波動性較強,取得超額收益的風險較高。

    (3)中國網路ETF和恒生網路ETF目前追蹤的指數估值都非常低。

    (4)中國網路ETF的管理費率和託管費率要高於恒生網路ETF,因此我更青睞恒生網路ETF。

    (5)中國網路ETF重倉了很多美股上市的網路企業,如果這些企業在打壓下不幸從美股退市,這隻基金需要一定的時間去處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