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銀優等生被「燈中」 招行高層地震恐餘波未了|鄭昆侖

    內銀優等生被「燈中」 招行高層地震恐餘波未了|鄭昆侖

    一直予人一種「偏鴿」的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Powell)上週再次「放鷹」。箇中原因亦很簡單,長遠而言亦只加息收水才可以有效控制通脹情況。至於最新的CME交易員看法,主流的共識是美國在今年年底前的基準利率不會低於2.50%水平。另外,一直給投資一種很「安全」的形象的招商銀行(3968),上週亦因為有高層涉違規而出現大幅股價波動。

    恒指公司再次發功? 強如招行也被「燈中 」

    招商銀行(招行)在上週一宣佈行長田惠宇離職,而官方原因是田氏另有任務。在當天A股股價下跌8%。至於上週招行的H股價下跌13%(52.05元)。

    於4月22日晚上,內地中紀委指出田惠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其後招行亦發公告證實消息。

    那當然,大多數人事前應該無法估計得到此等情況,尤其是考慮到招行一直給人一種「內地銀行行業優等生」的形象。只不過,恒生指數公司其實「成功預測」招行將會「出事」。

    交通銀行(3328),被剔出恒指後,股價反而上揚。﹙資料圖片﹚

    在2021年9月6日恒生指數公司將招行納入恒指, 而招行的股價自此從65.05港元下跌至52.05港元的水平(累跌20.9%)。儘管比較上優質的招行在過去10年跑贏同業(股價方面),但是被恒生指數公司「相中」之後似乎不再行運。

    在2021年9月6日被恒生指數公司剔出恒指的交通銀行(3328),期間反而逆市升21.6%。又是一句,敢於跟恒生指數公司「對賭」的投資者,似乎有運行。

    假若恒生指數公司是一名炒家,其陋習便是過度炒賣(Over trade)。很可能是為了「超英趕美」,恒生指數公司近年主動作出種種改革、作出頻密的成分股換馬。尤其是自從2020年9月年納入「領跌股」阿里巴巴(9988)起計,恒生指數公司的「手風」似乎不是太順利。

    涉高週期性本質的銀行,難以說成「很安全」的。﹙資料圖片﹚

    招行事件的意味 可大可小

    至於招行的前行長田惠宇的事件,我們未必知道違紀的詳情。市場內亦有人認為田惠宇自從2013年加入招行,亦是這家深圳銀行表現強勁的主因之一。

    話分兩頭,招行一直涉及理財產品的銷售,而且不少內銀所銷售的理財產品涉及灰色地帶,包括影子銀行的系統。那當然,如果因為理財產品因素而導致田氏違紀,那麼情況亦令人難以作出評估。

    無論如何,招行間接或直接地涉及內地房地產行業、南方製造業、甚至是深圳的科技業。因此,涉高週期性本質的銀行,其實難以說成「很安全」的。

    【財經專欄】「侖」理講價.鄭昆侖|善恆證券策略師

    作者介紹:筆者 Albert 為特許財務分析師﹙CFA﹚,從事投資行業十多年,包括買方研究分析、獨立股評分析等工作。Albert的投資(投機)理念是尋找鮮為人知的宏觀以至行業趨勢,在人群未湧入前買入「優質資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