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國泰業績前瞻三大重點 燃油對沖料再「賭對」 譚朗蔚︰難有驚喜

    國泰業績前瞻三大重點 燃油對沖料再「賭對」 譚朗蔚︰難有驚喜

    國泰航空(0293)今日﹙10日﹚公布中期業績,因應上半年本港防疫檢疫政策未有明顯放寬,大行預料今年國泰上半年仍錄得約50億元虧損。可幸的是,近月港府陸續放寬入境政策,大行預期國泰7月份或已轉盈,並料今年下半年將錄得約40億元盈利。

    是次業績須留意國泰對於下半年客運的趨勢、油價高企下燃油對沖的成效,以及對未來通關的部署等三大要點。有分析師認為,最近放寬防疫措施屬利好消息,盈利未必可以短期內暴升,轉虧為盈必須放長雙眼。加上預計下半年油價持續受壓,反而有機會使國泰在燃油對沖方面的收益減少。

    疫情困擾全球超過兩年,百業蕭條。隨著海外陸續重新開放,航空業迎來轉機。已連續兩個財年錄得嚴重虧損的國泰航空,今日(10日)公布中期業績。

    根據國泰今年7月公布的營運數字,公司預計至今年底,客運運力將最高可達疫情前水平約25%,貨運運力則回復至疫情前水平約 65%。

    滙豐環球研究報告稱,因應運力增加,國泰由原本目標減少現金支出至5億元以下,已更改為目標每月錄得淨現金收入。該行大概相信,國泰在7月份已經轉虧為盈,加上隔離政策進一步放寬,預期國泰可以更早達至運力目標,為下半年盈利帶來動力。

    滙豐維持預測不變,預計國泰2022年全年虧損約11億元,當中上半年虧損達50億元,而下半年則預計錄得約40億元盈利,較2021年同期的20億元大增一倍。該行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為11元。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曾指,國泰短期目標是將營運現金消耗於未來數月減至每月少於5億元。(羅君豪攝)

    上半年客運需求回升

    是次中期業績關注點之一,相信是預期下半年隔離檢疫政策放寬後,航空業的客運需求回升狀況及預測。根據國泰公布今年6月份營運數據,在客運方面,6月份載客15萬人次,按年增加 269.2%,仍較疫情前 2019 年 6 月的水平下跌 95.2%。乘客運載率按年上升45.3 個百分點,至67%。在 2022 年首六個月,載客人次按年增加113.5%,運力則下跌 26.6%。

    貨運方面,6月份國泰運載10.45萬公噸貨物,按年減少 4.4%,與 2019 年 6 月相比則減少 36.2%。運載率下跌 12.1 個百分點至 68.4%,運力則按年上升 0.5%,但與 2019 年 6 月相比下跌 44.1%。在 2022 年首六個月,載貨量按年跌 4.3%,運力下跌 31%,而貨物收入噸千米數則下跌 35.7%。

    隨著客運需求預期回升,國泰航空早前已提早部署,將原本因疫情而停泊在澳州愛麗絲泉沙漠上的大型機隊,全數調回香港,涉及飛機數量佔國泰機隊的70%。國泰形容這是「歷來最大型行動」,目標是要做好準備,再向世界出發。

    國泰航空早前已提早部署,將原本因疫情而停泊在澳州愛麗絲泉沙漠上的大型機隊,全數調回香港。(資料圖片)

    燃油對沖料再錄收益

    過去十年國泰的燃油對沖政策一直為人詬病,直至去年油價飆升,最終2021全年燃油對沖為國泰帶來23.36億元收益,令燃油成本大幅壓低至70.31億元。

    隨著俄烏戰局所帶來的不穏定性,使石油價格在今年的波動較大。在今年年頭,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徘徊在每桶80美元,直至3月份因俄烏戰局而暴升至120美元,及後於5月稍為跌到100美元以下,但在6月份再度重返120美元高位,現時仍維持近百美元水平,有利國泰的燃油對沖政策。

    滙豐研究報告亦提到,在2011年至2020年的十年間,國泰燃油對沖虧損累計涉約250億元,直至2021年終錄盈利,並預期2022至23年可繼續錄得對沖收益。報告指,在2022 年,國泰的燃料對沖覆蓋率超過 50%,當中布倫特原油執行價格低於每桶 60 美元,而當前市場價格超過每桶 100 美元。

    李家超日前宣布,8.12起縮短酒店檢疫期,改為「3+4」,即酒店檢疫3天、家居醫學監察4天。(李澤彤攝)

    通關在望 滙豐:免檢疫可能短期內實現

    就在國泰公布中期業績前,政府於本月8日宣布,由8月12日起將機場抵港人士檢疫安排轉為「3 + 4」,即 3 天酒店檢疫加 4 天家居醫學監察。國泰航空歡迎有關安排,認為措施對促進旅客來港具正面作用,並促請政府盡快制訂清晰的路線圖,在可行情況下全面取消所有機組人員及旅客的新冠防疫限制。

    滙豐的研究報告亦提到,港府逐步放寬抵港檢疫安排,終有一天能夠免檢疫,該行並認為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實現。另一方面,由於目前國內往返海外的直航仍然十分有限,滙豐環球研究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內地居民透過香港轉機往海外。

    譚朗蔚上半年本港經濟仍受疫情重創,預計國泰中期業績不會有驚喜。(資料圖片)

    譚朗蔚:對沖收益有限 放寬防疫措施未必一帆風順

    不過,富昌證券聯席董事譚朗蔚對國泰上半年業績未有太大期望,始終上半年本港經濟仍受疫情重創,預計不會有明顯復甦,故預計中期業績不會有驚喜。

    在燃油對沖方面,譚朗蔚預計上半年會有一定正面影響,有機會「賭啱」而收窄虧損。但他預期油價已經見頂,並有可能出現跌勢,料下半年油價會持續受壓,反而有機會令國泰未來在對沖方面的收益減少。惟他強調,公司應以本業收益為重點,整體仍須視乎客運及貨運業務。

    展望下半年表現,譚認為會較上半年好,但預期不會出現報復式暴升,更傾向是逐步收復。「唔係放寬(檢疫)措施及通關,就一面倒咁一帆風順,有機會下半年又再爆疫情,所以好難估。」他認為要航運業復甦是國際性事件,不可以只有中港內部開通,但對外仍處於封關狀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