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冠昇:中概股回歸短期吸資金流入 不希望港交所成唯一上市選擇

    歐冠昇:中概股回歸短期吸資金流入 不希望港交所成唯一上市選擇

    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歐冠昇出席業績會議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場相對困難,投資情緒不佳,均反映在成交額上,集團短期的盈利狀況將持續受制於宏觀環境。

    歐冠昇強調,港交所要看長遠發展,並要保持產品多元,他提到今年第二季收入及其他收益總額按年減少 14%,但主要業務收入僅跌 4%,當中因為衍生產品市場平均每日成交合約張數增加,以及保證金及結算所基金投資收益淨額增加已抵銷部分減幅,可見不能依靠單一產品,應邁向多元。

    港交所上半年純利按年跌27%至48.36億元,當中投資轉錄虧損錄3.78億元。(資料圖片)

    「不希望港交所成唯一上市選擇」

    業績報告特別提到,阿里巴巴(9988)及嗶哩嗶哩(9626)宣布計劃於今年年底前轉為雙重主要上市,鞏固香港作為中概股回流上市的首選優質市場的角色。

    歐冠昇坦言,這些中概股的「回家」短期或會為香港帶來資金流入,但他更希望企業可自由選擇上市地點,「不希望港交所成為他們唯一的上市選擇」,而是基於香港市場的活力、流通量,以及監管環境而選擇來港上市。

    港交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補充,自今年初修訂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令中概股更容易選擇在港第二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但她坦言,難以估算下半年有多少第二上市中概股轉為雙重主要上市,僅稱相關公司若有意轉為主要上市,將會向市場披露。

    港交所上半年純利按年跌27%至48.36億元,當中投資轉錄虧損錄3.78億元。港交所集團財務總監劉碧茵表示,下半年將贖回20億元外部投資組合,相當於6月底投資規模的24%。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