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東方大跌當日 券商「組團忽悠」投資者抄底

    新東方大跌當日 券商「組團忽悠」投資者抄底

    7月24日,新華社發布了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後簡稱為「雙減」意見)全文。此前網傳的那份「雙減」文件真實性得到了證實。

    由於此前「雙減」意見全文已經在一定範圍內流出,7月23日下午,新東方-S(09901)股價率先閃崩,跌幅一度超過50%,思考樂教育(01769.HK)、新東方在線(01797)、03978.HK紛紛大跌近30%。至晚間,美股的新東方(EDU.US)、好未來教育、高途集團(GOTU.N)、有道(網易有道(DAO.US))等,跌幅均在50%上下,好未來甚至大跌超過70%。

    去年此時,這些教育股們還是資本的寵兒,今年就變成了資本的棄子。「新東方們」近五六年來,通過不斷髮展業務而累積起的市值,在一夜之間損失大半。

    但是,交易就是有買有賣。一方面,是持股者「聞風喪膽」式的大甩賣,另一方面,有些券商卻依然在唱多相關教育股「忽悠」投資者。

    有網傳圖片顯示,在K12培訓教育板塊大幅下跌後,國信香港就向港股投資者發布「抄底」信號稱:建議現價附近買入新東方在線1797.HK。其核心理由是,在國家整頓下,整個K12培訓板塊累計大跌超70%,風險已被市場充分釋放。而由於在線教育形式已經被消費者接受,隨着政策整頓的結束、行業大洗牌,新東方在線會留存下來享受到行業發展紅利。

    雖然尚未可知該則消息具體在哪一日發布,但國信香港在教育板塊「風口浪尖」時勸客户抄底,無疑會損傷用户對其投顧服務的信任。

    而除了「忽悠」散户外,各大券商研究所、穩定機構客户「軍心」的分析報告也不少。

    公開報道顯示,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意見。

    這次會議上,就強調了要全面規範管理校外培訓機構,堅持從嚴治理,對存在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藉機斂財、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等問題的機構,要嚴肅查處。要明確培訓機構收費標準,加強預收費監管,嚴禁隨意資本化運作,不能讓良心的行業變成逐利的產業。要完善相關法律,依法管理校外培訓機構。

    財新網報道,針對教培行業監管的「雙減」文件(中辦發40號文件)已正式落地。包括北京在內的多地市級地方教育部門工作人員均確認,已收到相關文件,正據此開展監管工作。

    而負責跟蹤教育行業的研究員們,理應對「雙減」意見和本次會議的議題有足夠的理解,或者應該意識到整頓為公司帶來的風險。

    但在5月21日之後,仍有數家券商發布研報,繼續看好新東方和新東方在線,並給出「買入」建議,包括西部證券、德邦證券等。

    其中最「打臉」的推薦當屬西部證券分析師李豔麗發布的《新東方在線(1797.HK):聚焦差異化競爭,線下渠道拓展經驗豐富》報告,其中對新東方在線給出了「買入」的評級。理由是,公司聚焦差異化競爭,線下渠道拓展經驗豐富。西部證券認為,今年以來,監管趨嚴意在規範行業健康發展,在線教培機構競爭重點從流量爭奪回歸教育本質。而新東方在線深耕低線城市,不斷打磨師資和教研體系,始終堅持差異化的「本地服務」戰略,具備較強競爭力。令人玩味的是,Wind資訊顯示,這份報告在Wind上發布的時間為7月23日15:12,而彼時新東方在線的股價已經開始暴跌。

    德邦證券進行薦股的是新任大消費組組長花小偉,也就是2020年底離職的前中信建投輕工行業首席。花小偉推薦新東方在線的理由是,公司旗下業務涵蓋K-12教育、大學教育、學前教育及其他業務,其中,大學業務確定性高、預計貢獻穩定利潤,而K12教育裏大班業務快速擴張、小班教育有望迎來增速拐點。

    不過,亦有券商發聲良心「勸退」。

    例如興業證券的新財富分析師宋健同樣重新覆蓋了新東方,但其得出的結論是「審慎增持」,而這在行業中是默認的「勸退信號」。

    中金公司更是明確下調新東方在線目標價70%,下調新東方目標價53%,下調好未來目標價67%,下調有道目標價15%。

    新東方在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797.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