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舉加倉安踏和李寧 滬港深基金最新重倉股大曝光

    大舉加倉安踏和李寧 滬港深基金最新重倉股大曝光

    今年以來,港股走勢可謂一波三折,截至7月23日,香港恒生指數跌1.45%至27321.98點。基金二季報披露落下帷幕,騰訊控股、美團—W、舜宇光學科技、小米集團、中國移動等科技和通訊龍頭成為陸港通基金前十大重倉的港股。

    《中國基金報》7月25日報道,多位基金經理認為,短期市場對美國通脹走高和貨幣政策收緊的擔憂猶在,疊加海外上市中資企業監管不確定性上升,港股市場短期或有所承壓。但長期依然保持樂觀,關注港股市場內中國新經濟優質龍頭公司。

    南下重點加倉消費

    Wind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報,陸港通基金持A股總市值為10105億元人民幣,按月增30%。其中日常消費行業佔比仍為第一,二季度持股市值為2348億元,按月增14%。訊息技術行業次之,二季度持股市值分別為2122億元,按月增55%。電信服務行業二季度持股市值依然最小,持股市值僅為1億元。

    Wind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報,陸港通基金持港股總市值為3766億元,按月增13%。其中非日常生活消費品行業佔比最大,二季度持股市值為1183億元,按月增45%。通訊業務行業次之,二季度持股市值分為1067億元,按月減少12%。公用事業行業一季度持股市值最小,僅為8億元,按月上升3億元。

    從個股來看,截至二季報,陸港通基金重倉A股前十標的中消費類股票佔4只,分別為貴州茅台、五糧液、中國中免、美的集團。訊息技術和醫療保健股各2只,分別為海康威視、隆基股份、藥明康德、邁瑞醫療。其中,貴州茅台雖然較一季度減少27億元,但持股市值依然最大,二季度持股市值達672億元。

    截至二季報,陸港通基金重倉港股前十標的中消費股4只,分別為美團—W、安踏體育、李寧、華潤啤酒,訊息技術和通訊業務股各2只,分別為騰訊控股、舜宇光學科技、小米集團、中國移動。其中騰訊控股雖然較一季度減少125億元,但持股市值依舊最大,二季度持股市值為965億元。美團—W也是不少陸港通基金的寵兒,二季度持股市值為507億元,是第二大港股重倉標的。

    港股後市短期承壓但長期樂觀,重倉港股優質龍頭

    陸港通基金的整體股票倉位和一季度基本持平。Wind數據顯示,截至二季末,陸港通基金平均倉位為67.17%,二季度末為67.54%,股票倉位微降了0.39個百分點。

    在2700多隻陸港通基金(不同份額分開統計,下同)中含「港」字的主動權益基金有180只,這些都是「高純度」以港股為投資方向的基金,其中有25只基金港股持倉在90%以上。記者注意到,不少基金在二季度加大了對港股的投資力度。比如在天弘港股通精選中,港股投資佔比由一季度末的85.85%提升至二季度末的91.86%;國投瑞銀港股通價值發現混合中,港股投資佔比由一季度末的71.81%提升至二季度末的91.58%;華寶香港精選混合中,港股投資佔比由一季度末的74.11%提升至二季度末的88.20%;添富港股通專注成長中,港股投資佔比由一季度末的77.20%提升至二季度末的88.04%。

    天弘港股通精選基金經理劉國江表示,二季度,港股市場向上,消費股的表現領先於市場的總體表現。消費者對國貨的認可度持續提升,紡織服裝中的國產品牌吸引了廣泛的購買者,頭部企業紛紛披露了強勁的業績預估數據,這背後不僅僅是對新疆棉事件的短期反應,更多地體現了民族紡服品牌的長期競爭力。其他行業如國產啤酒業等也在積極抓住年輕人的消費心理,提升品牌高端化的定位。國貨的崛起不太會是短期的現象,更是一種長期的趨勢,這是消費領域的「進口替代」,相信這會衍生出很多長期投資機會。本季度持續保持較高倉位,繼續長期重倉佈局在紡織服裝、食品飲料、民辦高校、網路平台公司,此外本基金也適度增配了輕工、家電、物業方向的龍頭公司。

    華寶香港精選混合基金經理周欣表示,二季度,基金整體配置以成長股為主。期間,市場出現磨底行情,伴隨着印度等地區疫情的進一步發酵,醫藥行業股票出現一定幅度的漲幅,尤其是CXO、醫療服務、疫苗等相關股票出現較大幅度的漲幅;受反壟斷的進一步影響,TMT行業巨頭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估值受到一定程度的壓制,頭部TMT公司股價也出現一定程度的調整;受新疆棉事件影響,國產運動服飾市場出現持續火爆的現象,紡織服裝類企業股價也有較大幅度的上漲。基金在期間小幅提升了持倉比例,取得了一定的收益,持倉結構方面,基金增持了確定性較高的CXO、醫療服務等醫藥股,減持了短期業績壓力較大的半導體股票。然而,基金由於防禦型行業配置相對較多,除醫藥行業股票反彈較多外,其他行業表現平淡,淨值彈性相對較弱,整體增長比較平穩。隨着市場短期小幅反彈,基金表現優於基準。

    添富港股通專注成長基金經理楊威風表示,疫情依然是目前影響全球市場的一個主線,截至6月底,約二成的世界人口已經接種了一劑疫苗,但從結構來看,發達國家的接種率有50%以上,但低收入國家的接種率不到1%。這產生了全球經濟復甦不均勻的格局,比如發達國家的PMI水平處於平均60水平,但低收入國家依然較難突破50。在此背景下,未來美國流動性的收緊也許會對這些低收入國家的經濟造成較大的衝擊,也許會對資本市場埋下系統性風險。中國方面,流動性收緊也是大概率事件,而由於年初已經出現了一輪估值修復,未來整體市場出現估值擴張的概率應該不大。因此,組合的投資主線依然聚焦在中長期成長確定性強的公司,並根據護城河的持續性來重倉個別優秀的企業。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美團(03690.HK)

    舜宇光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02382.HK)

    小米集團(01810.HK)

    中國移動有限公司(00941.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