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教育股血洗 地產、醫療要小心 中央圈定「微利行業」| 巨子股評

    教育股血洗 地產、醫療要小心 中央圈定「微利行業」| 巨子股評

    受「雙減」( 《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政策影響,7月26日開市,教育股遭遇重挫。而整個市場氣氛受其所擾,加之近一段時間以來,對科創股監管政策及企業處罰時有出台,導致香港市場發生「踩踏」。恒生科技指數跌幅最大時超過7%,恒生指數亦最低跌出超千點。其中,京東健康跌近20%,網易跌近14%,美團、快手跌超9%,騰訊、京東跌超7%,阿里跌超5%。

    教育股是不是徹底涼了?哪些板塊還在政策陰影之下?應如何從中央政策中讀懂信號,以什麼邏輯判斷市場趨勢?

    先看今日重創最主要的誘因——教培股。

    早在今年5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上,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 「去產業化」就已經是校外學科培訓機構未來發展的核心主線。只不過,「雙減」政策一經公布細節發現,原來監管的力度和顆粒度超過預期。

    教育類板塊面臨三個維度的調整:資質層面、資本層面和業務層面。比如:培訓機構登記為非營利性;明令禁止學科類培訓以各種方式上市,並且牌照不再新增,擴張路徑受阻;線上學科類培訓重新審批,搜題等工具類APP或面臨下架,在線外教英語培訓無法繼續使用境外外籍老師等等。

    可以預見的是,K12教育不再是產生獨角獸的沃土。教育培訓的「資本時代」恐終結。

    回看近幾個月來,教培企業股價早已急劇下跌,年初至今新東方股價、好未來思考樂教育等股價跌幅都已達到100%。但值得一提的是,事實上,早教、素質教育、職教培訓、民辦高教、企業管理培訓賽道不受該文件影響。但從市場上看,明顯是「錯殺」了一篇。建議重點關注屬於不受「雙減」文件影響的賽道卻因市場情緒而錯殺的優質個股。

    或許是教培股連續兩日的「腰斬」,市場太過慘烈。讓市場沒有足夠重視到其他信號。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而後7月22日,國務院再次召開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和進一步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此外,住建部官網上也掛上了聯合八部委的通知,要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實現房地產市場秩序明顯好轉。

    也就是說,中央在對教育和住房領域大刀闊斧的改革幾乎同步。而且,改革的邏輯都很相似。以下三點信號尤為需要重視。

    首先,去槓桿和反壟斷。讓教育集團無法從資本市場上融資,地產領域三道紅線和集中拍地,遏制房產集團的融資能力,遏制聯合圍標的可能。思路一脈相承。最新消息,被納入「三道紅線」試點的幾十家重點房企,已被監管部門要求買地金額不得超年度銷售額的40%。這一比例限制不僅包括房企在公開市場拿地,還包括通過收併購方式獲地的支出。

    其次,查違規。無論是教育集團還是地產集團,只要違規碰線,就可能被直接處理,將促使更普惠性的公立教育機構與國有地產力量迅速擴大。

    第三,補尾端,教育方面提供從託兒所到中小學的廉價教育供給,住房方面提供一二線城市的廉價租房。都可以使得進城的底層民眾享受到中產斥巨資才能享受到的福利。

    整套政策基本邏輯是:既得利益集團的壟斷將被徹底打破,底層民眾將擁有了上升空間與動力。從市場上看,地產股只有個別信號,比如恒大系事件。顯然,市場對於住房領域的改革調整還未有及時反映。這是要高度警惕的板塊。

    此外,還需看到數日前,全國醫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提出了推動三明經驗走向全國。(2012年以來,三明市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這也意味着全國也將掀起藥品耗材的聯合限價採購。

    因為新冠疫情的原因,今年醫療改革的力度明顯不如教育改革和住房改革,但是配套的改革一定不會缺失。甚至接下來幾個月,對地產、教育領域的動作和邏輯,也極大可能會復刻到醫藥領域。

    對比新東方、高途、好未來的股價,再看恒大系股價,改革開放40年崛起的醫藥耗材利益集團,接下來的日子大概率也不會好過。

    從中央監管層邏輯來看,正在全力解決住房、醫療、教育的「三座大山」,相信未來以民生經濟的大部分行業將是政策發力方向。包括但不限於教育、房地產、醫療、食品、交通等都將屬於微利行業。從市場角度來說,這些板塊需避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