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兩大因素致恒生指數創年內新低 抄底恐怕為時尚早|巨子股評

    兩大因素致恒生指數創年內新低 抄底恐怕為時尚早|巨子股評

    7月26日(星期一)恒生指數向下跳空,創年內新低。與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股指相比,2021年的恒生指數表現偏弱。2月18日之前延續疫情爆發後的反彈行情不斷走高,並一度突破2019年最高點。然而好景不長,在此之後恒生指數上漲動能衰竭,振盪下行5個多月。截止到7月26日收盤時年內跌幅3.81%,略強於滬深300,遠遜於歐美主要股票指數。

    恒生指數先揚後抑,下方深不可測。(大智慧軟件截圖)

    港元的發行與美元掛鈎,每發行7.8港元須繳存1美元外匯儲備。疫情後美聯儲(Fed)雖然大放水,但香港的貨幣政策顯然較為保守。從香港金管局(HKMA)發布的貨幣數據可以看到,2020年以來香港貨幣供給增幅較少,遠遠小於同期美元超發的速度。股市即是宏觀經濟的晴雨表,也是貨幣的晴雨表。當貨幣供給保守時,投資者沒有鼓吹泡沫的彈藥,股市僅能反映基本面情況。所以港股的表現自然要遜於歐美地區股市,這是恒生指數連續5個月振盪下行的重要原因。

    港元發行雖與美元綁定,但疫情期間香港貨幣M1增幅較小。(巨子自製)

    恒生指數共有58個成分股,其中38家企業主營業務在中國。這些企業的港股市值大約佔恒生指數的76.8%,因此對恒生指數影響最大的因素就是來自中國的基本面消息。查看恒生指數成分股表現,其中香港本地企業股價表現尚可,拖累指數下跌的主力是網路科技平台,此外中國地產股普遍走低。上半年中國關於房地產和網路行業的監管政策不斷落地,可以確認7月26日恒生指數暴跌主要受中國政策影響。

    7月24日傳來兩條重磅消息。一個是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對騰訊及關聯公司採取的處罰措施;另一個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聯想到今年春節後,中國各官方機構發布的關於房地產、校外培訓機構、網路平台反壟斷、黑色產業等行業一系列法規和監管政策,可知中國基本國策正發生重大轉變。有的研究報告稱中國現在是支持製造業,打壓服務業,或許這種說法並不全面。

    詳細來看製造業方面中國雖然支持集成電路、新能源上下游,但在打壓房地產,嚴格限制鋼鐵產能方面不遺餘力。服務業方面中國雖然祭出反壟斷大刀砍向騰訊、阿里,但在物流運輸、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工業軟件上的支持力度卻與日俱增。到了今天,中國產業政策的方向已經非常明顯了。一切有利於增強國際競爭力、提高生產力水平、改善生活質量、增進社會公平的行業都被重點支持。那些高耗能污染、壟斷利潤,擴大貧富差距行業都被拋棄。

    產業發展的不同階段對宏觀經濟的效益不一樣。2000年到2010年,房地產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大,2010年到2020年網路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大,展望2020年到2030年,集成電路、智能製造、新能源產業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大。遺憾的是恒生指數成分股中,網路平台、金融和房地產佔支配地位。這些行業在未來既不是主要經濟增長動力,同時又受監管升級的掣肘,很難相信恒生指數未來能有多麼亮眼的表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