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手持上萬億股票 騰訊的投資已成「雙刃劍」|巨子股評

    手持上萬億股票 騰訊的投資已成「雙刃劍」|巨子股評

    騰訊控股的股價在7月26日和7月27日兩天內下跌了16%,市值蒸發了8,000億港元。騰訊股價跳水的導火索或許是,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7月24日對騰訊控股有限公司作出責令解除網絡音樂獨家版權等處罰。但是隨着監管不確定性引發大盤全線跳水,市場不僅擔憂騰訊的主營業務,也開始懷疑騰訊龐大的投資是否安全。

    自2008年成立投資併購部以來,騰訊憑藉社交平台的流量優勢,通過投資建立了一個涵蓋文娛傳媒、消費零售、金融科技、醫療健康等多領域的生態圈。根據商業訊息服務商IT桔子的統計,截至目前,騰訊已經投資了1,148家公司,總投資規模超過3,500億元人民幣,其中超過160家被投資公司為上市公司或獨角獸企業。僅就投資數量而言,騰訊在中國的股權投資僅次於紅杉資本中國和IDG資本。

    近年來,騰訊的投資逐漸進入收穫期。騰訊的財報顯示,反映其投資收益的「其他收益淨額」在2017年至2019年的三年間分別錄得201.4億元人民幣、167.1億元人民幣和196.9億元人民幣。2020年騰訊的投資收益更是飆升至571.3億元人民幣,佔稅前利潤的31.7%。可以說,騰訊的投資收益已經成為公司盈利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着拼多多等企業的上市,騰訊手中的股票不斷增多。(路透社)

    細數騰訊的投資版圖可以看出,騰訊投資一些優質獨角獸企業,例如美團、拼多多、京東、蔚來等上市公司,已經於近些年陸續上市,而且在2020年的牛市中表現出色。截至2020年年底,騰訊持有的上市公司(不含附屬公司)市值已經達到12,049.31億元人民幣,較2019年增長了7851.13億元人民幣,增幅達187%。隨着騰訊持有上市公司的市值不斷上漲,騰訊的股價在2020年暴漲50%,市值增加了1.8萬億港元。

    手中上市公司的股價不斷上漲固然可喜,但是隨着騰訊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的增加,騰訊股價對大盤的波動性也愈發敏感。對於此時的騰訊而言,大盤的整體疲軟不僅會拉低自身股價,同時還會通過投資收益影響公司盈利水平,從而進一步打擊其自身股價。正如近期,當快手、美團、拼多多、京東、蔚來等被投資公司的股價集體大幅下跌時,騰訊的股價也難免會受到影響,即使其主營業務面臨的政策風險已經得到釋放。

    因此,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騰訊此前龐大投資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成功的投資將增厚騰訊的收益。另一方面,隨着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不斷增加,且投資收益的盈利佔比持續上升,騰訊的投資屬性將削弱其科技屬性。與科技公司的高成長不同,投資公司往往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不僅股價波動大,投資者給出的估值也相對偏低。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美團(03690.HK)

    快手科技(01024.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