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北水十連沽科指破底 不過有隻成分股全周逆市升20% 獲國策呵護

    北水十連沽科指破底 不過有隻成分股全周逆市升20% 獲國策呵護

    港股本周跌勢可謂驚濤駭浪,恒指接連失守二萬七、二萬六及二萬五大關,而且連續兩日跌幅超過一千點,為近年少見,大跌市成交更急升至3600多億元,創史上最大。導火線為中資教育股受「雙減」政策打壓,跌勢恐慌式擴散至科網平台、醫藥、內房等各行業。不過,有個板塊卻成逆市資金避難所,一周股價逆市升逾20%,就是獲國策呵護的「硬科技」晶片股。

    騰訊單日挫9% 金融海嘯以來最急

    大跌市的起因,全因一紙內地教育行業文件,要將校外培訓教育機構訂為非牟利,禁止它們透過上市集資,或上市後透過股市融資,收購相關的教育機構資產,基金及投資界憂慮,強監管會擴散至其他民生行業,觸發滾雪球式的跌勢。當中「ATM」股騰訊(700)周二單日下挫9%,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與對手阿里巴巴(9988)雙雙創逾一年新低。

    騰訊(700)單日下挫9%,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資料圖片)

    不過至本周後期,市傳中證監約見外資大行,解釋監管政策有針對性,無意傷害其他行業,加上人行亦連續兩日透過逆回購操作,淨投放200億元,釋放維穩訊號,令港股跌幅有所收窄。

    總結全周,恒指全周急挫5%或1360點,創2月26日後最大跌幅。

    科指更重傷,本周雖是創立一周年,不過卻在周二單日挫8%,創下成立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全周累跌6.7%或487點。

    據彭博報導,有傳中證監昨晚召集主要投資銀行的高層召開線上會議,試圖緩解市場對北京打壓民辦教育行業的擔憂,無意傷害其他行業的公司。

    周二急插千點 成交3606億史上最高

    從資金成交額的角度,可見今周跌市的規模空前。恒指在上周五、周一及周二連挫三日,分別挫401點、1129點及1105點,即是三日合計挫2635點。更令市場憂慮的是,跌市下大市成交額逐日拾級而上,由1395億、2682億,升至3606億元,創下港股歷史上最大單日成交額,大戶基金「要錢不要貨」的恐慌性沽售情緒,可見一斑。

    北水單日流出額創史上次高 十日累計沽444億

    北水亦成為掟貨的主力資金,據統計北水連續十日流出港股,合計淨流出額達到444億元。當中在周三(28日),北水透過「港股通」淨流走133.4億元,是有史以來第二多。

    周三(28日)北水透過「港股通」淨流走133.4億元,是有史以來第二多。

    雖然大市表現似乎已經踏入新跌浪,不過跌市下又並未全線成分股皆下挫。當中公用股就成了逆市「避風港」,恒生公用事業分類指數逆升1.7%。

    表現更亮眼的板塊,非芯片股莫屬。30隻恒生科技股,26隻全周累計皆下挫,不過卻有兩大股份全周不跌反升,累計升幅分別達24%及逾22%,就是中芯國際(981)及華虹半導體(1347),主因芯片行業獲國策呵護,能夠在中港市場成逆市奇葩。

    中芯國際(981)及華虹半導體(1347)全周累計升幅分別達24%及逾22%。(VCG)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制定發佈了《上海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導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目標是到202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上海市生產總值比重20%以上,其中核心芯片成為發展重點。

    從行業角度分析,本周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佈晶圓產業分析報告,今年第二季全球晶圓出貨面積持續增長6%,達到3534百萬平方英寸,再攀新高。

    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00981.HK)華虹半導體有限公司(01347.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