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日內低位反彈逾5% 官媒口風急轉背後 兩大龍頭亦搶先出招

    騰訊日內低位反彈逾5% 官媒口風急轉背後 兩大龍頭亦搶先出招

    內地網絡遊戲一哥騰訊(700)今日股價出現「V形」反彈,收市價較日內低位反彈逾5%。觸發點是內地官媒今發布一篇批評網絡遊戲是「精神鴉片」的報道,導致騰訊、網易(9999)及一眾手遊股股價今急挫,騰訊股價早段跌幅最大達到10.8%。不過,午後該篇報道被撤回,同時騰訊亦立即公布新措施,表明禁止未滿12歲用戶課金(即付錢玩遊戲或買遊戲道具),刺激騰訊股價自日內低位423.6元反彈,收市報446元。不過,收市價計仍然較上日下跌6.1%,市值蒸發逾2700億元。

    官媒《經濟參考報》發表文章《「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今早批評網遊是「精神鴉片」

    今早官媒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撰文批評遊戲是「精神鴉片」;再點出騰訊旗下《王者榮耀》為最受學生歡迎的網絡遊戲,並建議平台要增強社會責任意識,不要純追逐利益,而要完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

    不過,事件在一日之內有明顯的轉向。

    首先,午後《經濟參考報》突然剔除了該篇稿件,在黃昏時又將稿件恢復,但是將標題轉換,由「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改為「網絡遊戲長成數千億產業」,內容中亦未提及「鴉片」、「電子毒品」等詞。

    騰訊(700)今日股價出現「V形」反彈,收市價較日內低位反彈逾5%。(中新社)

    另一官媒中新網指不應將責任完全推向學校及遊戲廠商等

    其後另一官媒《中新社》旗下《中國新聞網》發表評論,指出近日有消息指網絡遊戲是精神鴉片,背後反映出遊戲防沉迷工作的不足,以及社會各界的擔憂,不過將責任完全推向學校、遊戲廠商及孩子監護人任何一方都是不道德的。

    官媒的語氣及表達方式在一日內有明顯的轉變,支持一眾網游股股價低位反彈。不過,市場仍然視之為對網絡遊戲的一個警告訊號,原因是近期內地監管機構,大力加強對教育相關領域的監管,特別是內地「雙減」政策(即《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對補習班等校外課程實施嚴格監管,一刀切地要求培訓機構不得上市融資,亦不容許外資通過收購參股學科類培訓機構。因此,對於今次《經濟參考報》的發聲,投資者擔心是預示監管機構將會推行新政策,進一步監管遊戲產業。

    而站在網絡遊戲企業的角度,要保障企業最大的利益,搶先推出新措施,避免年輕人過分沉迷遊戲,遠比留待官方機構出手,推出新監管政策來得化算。

    騰訊表示禁止未滿12歲用戶課金,又將執行比政策要求更嚴厲的未成年用戶在線時長限制(資料圖片)

    騰訊搶先出新招 禁止未滿12歲用戶課金

    作為內地網絡遊戲的兩大龍頭騰訊及網易,深諳此道,在今午立即發聲,表明會推出新措施以免青年人過於沉迷遊戲。其中騰訊表示,禁止未滿12歲用戶課金(付錢玩遊戲或買遊戲道具)。集團將從《王者榮耀》試點,逐步面向全線遊戲推出「雙減、雙打、三提倡」的七條新舉措,將執行比政策要求更嚴厲的未成年用戶在線時長限制,非節假日從1.5小時降低至1小時,節假日從3小時減到2小時。

    網易加強審核直播平台

    至於網易亦宣布啟動暑期未成年網絡環境專項整治活動,將針對旗下直播平台、社交平台加強審核,並對平台內容展開篩查行動,清理處置相關違法違規的信息和賬號。

    在內地官媒口風轉變,以及兩大網遊龍頭新措施下,多間網遊股跌幅有所收窄。騰訊的股價由日內低位423.6元明顯反彈,最終以446元收市,低位反彈幅度逾5%。不過,收市價計仍然較上日下跌6.1%。至於網易今日一度急挫最多近16%,跌幅比騰訊來得更急,不過午後跌幅亦明顯收窄,最終收市挫7.8%。

    網易宣布啟動暑期未成年網絡環境專項整治活動,將針對旗下直播平台、社交平台加強審核,並對平台內容展開篩查行動(資料圖片)

    2018年內地停批新遊戲版號 騰訊股價高位插46%

    固然,一篇官媒的報道,令到今日多間網遊股出現雙位數的股價跌幅,反映的是市場情緒過於敏感及波動,不過,近期投資者經歷了內地在多個民生相關的行業強監管,加上市場有了2018年內地亦曾經嚴格規管網絡遊戲審批的經驗,當時內地一度停止新遊戲版號審批接近一年之久,令到網絡遊戲只能免費公測,而不能收取任何費用,拖累騰訊的股價接近腰斬,股價一年內由高位466元,急跌至251.4元才回穩,跌幅達到46%。因此,今日投資者不問價倉卒扔貨,其實亦是情理之中。

    現時外界對於投資內地科網產業的信心受到打撃。瑞銀本周發表了一份報告,估計內地對互聯網監管政策收緊仍在進行之中,市場監管總局亦加大了對社區團購的管控力度,預期內地對互聯網監管可能至少持續到今年年底,並建議對內地互聯網行業的「減持」看法。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NetEase, Inc.(09999.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