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日市值蒸發超4900億港元的騰訊能否翻身|巨子股評

    一日市值蒸發超4900億港元的騰訊能否翻身|巨子股評

    騰訊股價又蒙陰影。8月3日,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發文痛批遊戲產業,將遊戲比作「精神鴉片」,質疑稱網絡遊戲竟長成數千億產業,對未成年人影響觸目驚心,其中,文章着重「點名」騰訊,文章指出,騰訊旗下的手遊《王者榮耀》為最受學生歡迎的網絡遊戲,參與調查學生中經常玩《王者榮耀》的達47.59%。「該款遊戲日活高達1億,有的孩子1天玩8小時,情況觸目驚心。」

    官媒文章一石激起市場千層浪。有輿論認為,網絡遊戲將迎來強監管,更有輿論認為,這篇文章將矛頭指向騰訊,畢竟,作為重要官媒的《經濟參考報》往往肩負着「信批」的責任,即先發文放風向,之後再會有官方實際操作。

    受恐慌情緒影響,8月3日騰訊盤中一度跌超10%,市值蒸發超4900億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遭「炮轟」後,騰訊反應可謂「迅速」,8月3日,騰訊推出遊戲未保「雙減雙打」新措施。

    雙減:減時長:將執行比政策要求更嚴厲的未成年用户在線時長限制,非節假日從1.5小時降低至1小時,節假日從3小時減到2小時。減充值:未滿12周歲未成年人(「小學生」)禁止在遊戲內消費。

    雙打:打擊身份冒用:針對未成年人冒充成年人遊戲的情況,將原來的「零點巡查」升級為「全天巡查」,可疑賬户全部重新認證。打擊作弊:積極配合政策,打擊用户通過加速器登陸及部分第三方平台買賣成年人帳號的行為。

    也正是受此消息影響,騰訊股價回升。但回升幅度較小,最終收盤下跌6.11%。

    此後,股價小幅反彈後又回落。8月4日,受號稱「中國版巴菲特」段永平加持影響,騰訊股價上漲,恐慌情緒一度有所緩和,但8月5日,《證券時報》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在稅收上游戲行業應該向傳統行業適度看齊。這或向市場傳遞出監管收緊危險仍然存在的訊息,導致8月5日港股手遊股開盤走低,截至12時16分,騰訊控股跌超1%。

    事實上,最終資本最怕的或許並不只是強監管,而是不確定性、以及未來企業業績停止增長。

    短期來看,對網絡遊戲的監管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因此騰訊也不會很快走出低谷。

    但中長期騰訊股價仍然被看好。

    最近騰訊股價下跌主要還是情緒導致的,騰訊基本面並沒有大的改變。騰訊2021年第一季度業績報告顯示,該公司當季的營業收入為1353億元,按年增長25%;淨利潤為331億元,按年增長22%。

    另外,今年3月,騰訊曾經在財報中首次披露外界關切的未成年遊戲消費數據,16歲以下用户僅貢獻騰訊於中國內地市場的遊戲總流水3.2%,這表明,即使監管收緊細則出台,對遊戲行業的整頓並不會對騰訊總利潤造成大的影響。只是當下投資者擔心網絡遊戲命運與校外培訓相同,會受政策影響導致股價大跌,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難免會有所顧忌。但當市場重回冷靜之後,就會發現中長期騰訊業績增長模式仍然可以繼續保持,賺錢能力還是很強。因此,長期看好騰訊的投資者可以在股價砸出一個黃金坑之後尋求買入。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