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下周睇實三頭馬車數據 專家:網遊政策無得估 寧選航運股

    港股下周睇實三頭馬車數據 專家:網遊政策無得估 寧選航運股

    港股雖在周四急挫逾600點跌穿二萬六,不過周五跟隨內地A股回穩,埋單計數恒指全周仍升300餘點或1.2%;是連續第三周向好。展望下周走勢,中美兩國將會公布重磅經濟數據,將左右投資氣氛。專家估計恒指連升三周後,將會在20天線左右先行整固,投資部署上,直言內地網絡遊戲業的監管「無路捉」,政策風險高;反而看好航運股,正處環球經濟復甦、運費上升周期。

    下周中美發重要經濟數據

    下周中美兩國將會公布重磅經濟數據,美國將於下周二(14日)公布8月通脹數據,市場料核心通脹會繼續維持在4.3%的高位,將令美聯儲有提早縮表收水的壓力。

    下周三(15日)中國將公布「三頭馬車」經濟數據,即是零售銷售、固定投資及工業增加值數據。由於上月中(8月16日)內地公布相關數據全遜市場預期,拖累中港股市下挫,在數據公布後接下來五個交易日,恒指出現四跌一升,累計下挫5.8%,跌至低位見24500點水平,創逾一年低位。因此,投資者要份外留意。

    上次內地公布三頭馬車經濟數據全遜預期,拖累恒指直挫至逾一年低24500點水平(資料圖片)

    三頭馬車中 投資者關注零售銷售增長

    現時市場特別關心的是零售銷售增長數據,7月份的數據按年增8.5%,大幅低於預期的增長11.5%。最新綜合現時投資界預期,8月份的數據有機會未能「保八」,增長放慢至7.9%。

    內地對互聯網平台的監管續困擾市場,本周以騰訊及網易為首的網絡遊戲股,一度急挫,事關有報道傳出內地會停批新遊戲,其中網易單日挫11%,騰訊亦下跌逾8%,創下逾一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不過股價在翌日回穩。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接受訪問時表示,雖然現時官方未有公布任何實際的監管措施,要求內地網遊企業遵守,不過認為政策風險「無得避」,不建議貿然猜度政策入市。

    一則內地將停批新遊戲的消息,拖累騰訊網易單日急挫,彭偉新認為認為政策風險「無得避」(資料圖片)

    內地出口額創下歷史新高 專家及投行齊看好航運股

    相反,他建議可以留意一些能夠受惠環球經濟復甦的股份,例如航運股,直指行業是「少數處於上升周期的股份」。

    今年以來航運價格屢見高位,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今年以來累計升近90%。亞洲到歐洲、地中海、美西及美東等主要航線,運價續揚再創高,帶動多間航運股盈利破頂。

    過去一個月多間航運股表現皆跑嬴大市(巨子製圖)

    翻查航運股股份表現,過去一個月多間航運股都表現皆跑嬴大市,累計升幅達到13%-19%。(詳見上表)。

    當中升幅最多的東方海外,於周五宣布以先舊後新方式配股,配售價每股151元,較昨日收市價折讓約8.8%,預計集資淨額約34.8億元。

    東方海外宣布以先舊後新方式配股,集資淨額約34.8億元(資料圖片)

    東方海外高位配股 專家指識揀時機

    不過,彭偉新表示,今次配股的集資用途明確,是用來購買新船,反映管理層看好今次航運上升周期,可以維持一段長時間。而且投行早前亦上調股份目標價,今次配售反應亦偏好,認為投資者可趁今日股價回落,買入作長線持倉。

    投行摩根大通近日發表集裝箱運輸行業報告表示,中國在今年8月份出口額創下歷史新高,強勁的終端需求一直是航運現貨運費持續上漲的關鍵因素。該行認為,全球貿易效率仍然受到很大阻礙,由船舶、港口運力、卡車、集裝箱、甚至連卡車司機均呈短缺。美國主要港口運營商預計相關供應壓力至少會持續到2022年年中,因為世界各地的疫情捲土重來導致各個港口採取嚴格防疫措施。

    在一眾行業股份中,該行看好「增持」中遠海控、東方海外及長榮,因與歐洲和日本同業相比估值更具吸引力。

    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00316.HK)太平洋航運集團有限公司(02343.HK)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00598.HK)中遠海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1919.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