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專家:潘石屹售SOHO難再找到接盤者 大概率會退市

    專家:潘石屹售SOHO難再找到接盤者 大概率會退市

    兩度交易告吹,潘石屹出售SOHO中國之路,走的一波三折。9月10日,SOHO中國發布公告稱,黑石集團決定不就收購公司全部股份做出要約。

    中國《時代周報》9月10日報道,公告顯示,鑑於目前滿足先決條件的進展不足,經各方評估,一致認為無法在最後截止日當天或之前完成收購,同時,各方均不願推遲最後截止日,因此決定不作出要約。

    上述公告中提到的先決條件包括要約方根據中國反壟斷法就要約向市場監管總局提交經營者集中申報並獲其受理,市場監管總局根據中國反壟斷法對要約予以批准或視同批准。

    就該要約收購中斷一事,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該事件主要是涉及反壟斷審查,而這個審查一直沒有結果,導致黑石對SOHO中國的要約收購超出了雙方約定的期限。從實質上而言,主要是由於監管方態度不明,導致黑石對項目前景信心不足而放棄了收購,否則雙方完全可以再繼續延長要約時間的。

    而協縱策略管理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黃立衝則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導致要約中止的主要原因在於最近市場發生的一系列變化,如恒生指數下跌等,SOHO中國雖然沒有下降很多,但受整體市場影響較大,「監管機構也不祝福這個交易。」

    而對於未來SOHO中國的道路,知名地產分析師嚴躍進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其經營方面需要重新調整策略,項目還要正常運作,如遇疫情等壓力,還需加大融資。而寫字樓市場後續還有轉機,若能加強數字經濟方面的一些配套設施,使得寫字樓市場整體經營好,對於SOHO中國的業務以及股票表現也有積極作用。

    「在目前的狀態下,SOHO中國很難再找到人接盤了,大概率只能繼續自持經營或者散賣物業了,而SOHO中國上市地位也無繼續維持的必要,退市也是大概率的事。」柏文喜說。

    事實上,SOHO中國與黑石的緣分,最早可追溯到2020年3月。當時,有媒體報道稱黑石集團以6港元/股的價格收購SOHO中國,交易共計約40億美元。

    同時,SOHO中國也發布公告稱,正在與海外金融投資者洽談,探討進行戰略合作的可能性。

    但8月13日,SOHO中國公告稱,公司與投資者所進行的潛在交易已終止。此後,市場又一度傳出高瓴資本接觸SOHO中國私有化的消息,後由高瓴資本闢謠而告終。

    今年6月16日,SOHO中國與黑石再續前緣。黑石以最高現金代價約為236.58億港元收購SOHO中國全部股份,取得SOHO中國的控股權。

    SOHO中國2020年財報顯示,2020年,SOHO中國實現營業收入約21.92億元,按年增長約19%;歸母淨利潤為5.36億元,按年下降約59.77%。

    截至9月10日收盤,SOHO中國報3.5港元/股,總市值181.98億港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