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滯脹擔憂壓制科技股估值 周期股能否「重登王座」|巨子股評

    滯脹擔憂壓制科技股估值 周期股能否「重登王座」|巨子股評

    當前,包括能源在內的各類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加之集裝箱運價等運輸成本持續上升,導致各大經濟體的通脹水平居高不下。通脹高企令寬鬆的貨幣政策承受巨大壓力,同時貨幣政策轉向的預期也讓市場愈發擔憂滯脹的出現。

    滯脹,簡單理解就是物價騰飛,但經濟停滯不前。通常表現為,物價暴漲令央行收緊貨幣政策,而貨幣政策收緊後經濟活力下降,同時推升物價的核心問題沒能得到解決,導致通脹水平長期居高不下。

    20世紀70年代,美國曾陷入持續十餘年的滯脹時期。安聯首席經濟學家穆罕默德·埃裏安(Mohamed El-Erian)認為,全球各地的供應鏈中斷將持續一到兩年,價格上漲可能會使全球經濟回到上世紀70年代式的滯脹環境。

    在滯脹或者說長期高通脹的環境下,投資回報率必須達到足夠高的水平才能對沖貨幣的持續貶值。對於未來現金流較豐富的科技股而言,其估值將因預期回報率的上升而縮水。這類似於長端利率上升對科技股估值的抑制效果。

    航運價格居高不下推升滯脹風險。(視覺中國)

    目前,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科技股都因監管問題而持續下跌。截至9月13日,納斯達克指數已經連跌四個交易日,累計跌幅為1.75%;同期恒生科技指數的跌幅也達到了4.25%。在這種情況下,一旦滯脹擔憂加劇,因監管環境趨嚴而下跌的科技股將再度遭受重創。

    當然,滯脹只是市場認為可能出現的一種情況,當前通脹水平是否能夠長期延續下去還是未知數。如今比較確定的是,在經濟復甦與大宗商品漲價的相互作用下,周期股正在迎來一輪繁榮期。

    在美股市場,超大市值科技龍頭占主導地位,資金向周期性板塊傾斜的趨勢並不十分明顯。但是,一些機構已經嗅到科技股中的風險。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財富管理首席投資官Lisa Shalett,建議投資組合向「高質量周期股」,尤其是金融股再平衡,同時尋找消費者服務、必選消費以及醫療領域持續派息的股票。

    在港股市場,騰訊控股、美團、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仍是市場關注的重點方向,但是周期股的成交量正在快速放大,股價也不斷攀升。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中國鋁業、中國海洋石油、中國神華、海螺水泥、江西銅業的成交量較一個月前放大了三倍以上。其中,中國鋁業的股價在20個交易日上漲了47%。

    本質上,周期股應當是受經濟周期影響較大的股票。但是,全球經濟復甦仍存在壓力,港股上漲較多的周期性股票以資源類股票為主。這主要是大宗商品價格集體上漲造成的,與經濟復甦的關聯性較為間接。

    目前,市場對於經濟基本面仍有較大分歧,對於周期股後市如何發展也看法不一。野村東方國際證券認為,結合下半年穩增長政策的潛力、仍偏緊的供需壓力和中長期「碳中和」的政策目標,周期行業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跑贏。然而,中航證券認為,由於中國定價的主要工業原料和國際定價的主要工業原料在價格上出現明顯背離,且原材料持續上漲與中國經濟下行趨勢也出現明顯背離,周期股行情的持續性存疑。因此,周期股能否「重登王座」還有待觀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