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指連挫兩周內房上演天與地 碧桂園母子藍籌最強 恒大獨尋底

    恒指連挫兩周內房上演天與地 碧桂園母子藍籌最強 恒大獨尋底

    本周中秋佳節恒指上演二萬四攻防戰,於周初穿24000關,跌至23771點創近一年低。跌市主因是內房龍頭恒大債務危機愈演愈烈,不過在恒大經歷「股債雙殺」危機之時,部分龍頭內房同業卻在亂市下趁機擴張,支持股價逆市向好。本周升幅藍籌冠亞軍,「清一色」由碧桂園(2007)及旗下物業管理股碧桂園服務(6098)包攬,集團剛斥百億收購富力物管業務。

    傳北京要求「守規矩」 五大地產股市值蒸發840億元反彈乏力

    恒指「黑色星期一」急挫逾千點

    港股本周僅四個交易日,恒指經歷「黑色星期一」,在本港地產股拖累下,周一急挫最多逾一千點,至周二更刷今年新低位23771點。幸而,周三中秋假期後,港股復市略見反彈,在二萬四大關整固。

    總結全周,恒指本周累跌2.9%或728點,是連續第二周下挫,不過跌幅較上周收窄。科指更傷,本周累跌4.5%或292點。

    傳北京要「守規矩」 五大地產股市值蒸發840億元反彈乏力

    本周跌市的元兇,可謂離不開房地產行業,除了內房恒大地產債務危機繼續發酵,今次連本港地產股亦捱沽。

    跌勢全因外電《路透》報道聲稱,北京當局要求香港地產大亨「守規矩」,不再容忍「壟斷行為」,並敦促解決香港住房短缺,令到本港五大地產股市值單日合共蒸發約840億元,當中農地土儲佔比高的恒地(0012)、新地(0016)及新世界(0017)單日急挫10%至13%。其後三個交易日,仍處低位橫行格局。

    恒大債務問題引發多國央行關注。(路透社)

    恒大債務問題引發多國央行關注

    至於內房恒大的債務問題仍未休止,由於恒大總負債達1.97萬億元人民幣是內地GDP的2%,當中不少是境外美元債,而且持貨的不但是歐美機構大戶,如貝萊德、瑞士銀行及滙豐;更牽涉到國家級的年金投資,如日本政府退保投資(GPIF)中亦有恒大債券持倉。多間國際央行包括瑞士、日本及美國都罕有開腔談及恒大的債務危機。

    股價方面,中國恒大(3333)上周累插三成後,本周再挫逾7%,恒大汽車(0708))繼上周「腰斬式」瀉46%後,本周再挫25%。

    本周藍籌升幅四強股, 清一色龍頭內房及物管股(巨子製圖)

    亂市下趁機擴張 碧桂園百億收購富力物管

    俗語有云「一雞死一雞鳴」,雖然投資者恐慌式拋售恒大系內股份,不過對於同業卻未有完全看淡,特別是對一些龍頭內房股,本周藍籌股升幅四強,「清一色」是龍頭內房及相關物業管理股(詳見上表)。

    當中,碧桂園服務全周累升7.6%,是升幅最大的藍籌,主因集團在亂市下趁機擴張,斥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收購富力大股東私人持有的物業管理業務資產。投行高盛指出,收購事項有助碧桂園服務鞏固在先進城市的佈局,亦看好該公司行業領導地位帶來的快速增長,對該公司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89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