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多機構稱超跌後的港股已反轉條件 重點關注網路和新能源

    多機構稱超跌後的港股已反轉條件 重點關注網路和新能源

    2021年以來港股寬幅震盪,恒生指數在全球重要指數中表現欠佳。但進入四季度,在全球增長動能放緩、通脹高企、美元流動性邊際收緊、中國政策聚焦穩增長的背景下,港股四季度整體維持震盪格局,恒生指數、恒生國企指數小幅收漲。

    財聯社11月25日報道,臨近年底,不少機構更是鮮明地表示,目前市場情緒過於悲觀,超跌後的港股已迎來佈局的好時機。一方面,港股在歷經了數個月的調整後,下跌動能已經充分釋放,隨着監管政策階段性成果顯現,港股的下跌動能顯露緩解跡象。另一方面,港股市場上的重點公司,紛紛披露了超出預期的三季報或未來指引,在依然亮眼的增速預期下,目前是一個很好的關注結構性機會的時機。

    此外,隨着中概股的加速回歸,港股已成為新經濟的主戰場,配置價值和稀缺性凸顯;而恒生指數的改革,也將強化香港離岸金融中心的代表性和可投性;此外,中長期內地居民、公募基金等資金配置港股資產的比例也會持續提高。上述背景下,不少業內人士更拋出觀點認為,港股又到了「已經可以貪婪的時刻」。

    相關產品年內表現欠佳

    2021年港股走勢可謂一波三折。恒生指數在2月攀升至31183.36點的階段性高位後,一路震盪下跌,11月24日,恒生指數收於24685.50點。在此期間最大回撤超過20%,總體來看,恒生指數今年以來跌幅接近10%。

    不過,在此背景下,年初以來,業內其實一直都不乏看好港股機會的觀點,也有不少機構嘗試佈局。

    11月4日,作為首家外資獨資公募基金的貝萊德也再次上報旗下新的公募基金產品——貝萊德港股通遠景視野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這也是自今年8月貝萊德首次發行外資公募基金後的又一隻基金產品。從名稱來看,該基金或以佈局港股為主。

    而在10月8日時,中庚基金官網發布的《丘棟榮致中庚價值領航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就曾引起市場對港股機會的討論,丘棟榮是中庚基金副總經理、首席投資官,同時是中庚價值領航的基金經理。

    丘棟榮在文章中寫到:「從長遠來看,我們認為納入港股通標的股票對中庚價值領航基金是十分有利的,主要體現在三方面:由於港股、A股相關性較低,納入港股通標的股票可以更好地分散投資組合風險,降低波動性;第二,長期來看,有機會通過低估值價值投資,增加跨市場資產的配置價值,並優化投資組合的風險收益特徵;第三,港股通標的股票中,有很多差異化的資產,可以提升整個投資組合的容量和流動性」。

    該文章指出:「今年以來,港股面臨較大幅度的調整,當前港股的估值和價格水平處於歷史較低位,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此時是配置港股非常好的投資時機。

    不過,回顧2021年2月恒生指數相對高點以來,港股整體下行,年初南下資金大規模流入和公募基金加大對港股的配置趨勢也戛然而止。

    進一步來看,市面上大多數港股及「滬港深」主題基金的表現也並不好,甚至某些表現相對較好的同類基金,主要是因為其重倉了正在風口的A股,而有些「滬港深」基金的十大重倉股甚至全部都是A股。

    根據中金公司的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在8412支非貨幣基金中,投資範圍中包含「港股」或者三季度有港股持倉的基金(剔除QDII)共計1794只,總規模3.4萬億元人民幣,較二季度末的個數及規模淨增311只/1339億人民幣。這一比例佔所有非貨幣基金個數(8412支)和規模(14.7萬億人民幣)的21.3%和23.5%(二季度分別為18.8%和23.7%)。

    但細分來看,可投資港股的主動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1036只,總規模2.34萬億人民幣(二季度末時為873只/2.36億人民幣),較二季末增加163只,規模卻減少174億人民幣。另有84只指數型基金(含ETF),總規模581億人民幣,規模較二季度的606億人民幣也有所縮水。

    已具備反轉條件

    雖然年內港股寬幅震盪,恒生指數表現在全球重要指數中也難言樂觀。但臨近年底,不少機構卻已開始旗幟鮮明地表示,目前市場情緒過於悲觀,超跌之後的港股已迎來佈局好時機。

    「我們目前已將一半的倉位放在港股上,明年的主戰場在港股市場。」滬上某私募基金經理如是稱。公募基金對港股市場的投資熱情則更為直觀,下半年以來,多隻主投港股市場的基金紛紛「發車」,更有基金公司斥資4000萬元自購旗下港股基金。

    此外,「公募一哥」張坤的易方達亞洲精選發布的三季報中也顯示,其股票倉位從二季度末的89.91%上升至92.29%,提高了2個百分點。具體來看,該基金前十大重倉股已經全部為港股,其中加倉了招商銀行的港股,使其位列第一大重倉股,此外,騰訊控股、京東集團-SW、蒙牛乳業等多隻港股獲得加倉,中國財險、萬科企業新進易方達亞洲精選的前十大重倉股名單。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無論從估值、盈利預期,還是AH股溢價率等指標來看,港股市場均已具備反轉的條件,其中網路和新能源兩大投資方向值得重點關注。

    中金公司的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從絕對規模看,公募基金對港股市場中媒體與娛樂、製藥與生物科技、汽車及零部件、耐用消費品與服裝、綜合金融、技術硬件與設備和零售業板塊的持倉市值最高,分別為16.7%、10.9%、10.1%、9.8%、8.2%、6.6%和6.5%。

    從重倉持股看,新經濟仍是內地公募基金配置港股偏好,但老經濟持倉也有所提升。根據三季度披露訊息,在所有主動偏股型基金中,公募持股市值最高的前十大個股為騰訊控股、藥明生物、香港交易所、美團-W、舜宇光學科技、長城汽車、李寧、吉利汽車、安踏體育和中國移動,其中長城汽車和吉利汽車為季度新增重倉;而小米-W和華潤啤酒則跌出前10大重倉個股。

    永贏基金表示,近期宏觀經濟形勢依舊疲弱,企業盈利受到影響,港股股價缺乏向上動能。從行業看,房地產受政策影響尚未恢復,整個房地產產業鏈均受掣肘;網路行業高壓政策已近尾聲,但尚有餘温,目前股價表現一般,但投資機會即將出現,對板塊保持關注;汽車行業面臨整體需求端較弱的問題,從中期維度持續關注投資機遇。個股表現很大一部分基於公司自身增長性,從這一維度看,我們看好具備較好增長能見度的公司。

    具備佈局潛力

    廣發基金國際業務部負責人表示,港股在今年受到外部環境影響,估值出現大幅回落;目前無論是橫向對比其他主要權益市場,還是對比自身,估值分位均處於相對低的位置。雖然明年國內經濟增速或有可能趨緩,但寬鬆政策的空間較大,疊加上游原材料價格回落後中下游企業的活力修復,預計明年港股的配置價值會顯著增加。

    一方面,港股在歷經了數個月的調整後,下跌動能已經充分釋放,隨着監管政策階段性成果顯現,港股的下跌動能顯露緩解跡象。但短期來看,海內外宏觀環境仍有不少不確定性,港股指數層面的反彈空間或較為有限,更大概率會維持磨底狀態。

    但另一方面,近期,港股市場上的重點公司,紛紛披露了超出預期的三季報或未來指引,在依然亮眼的增速預期下,目前是一個很好的關注結構性機會的時機。

    此外,隨着中概股的加速回歸,港股已成為新經濟的主戰場,配置價值和稀缺性凸顯;而恒生指數的改革,也將強化香港離岸金融中心的代表性和可投性;此外,中長期內地居民、公募基金等資金配置港股資產的比例也會持續提高。

    針對後市,中金公司就表示,明年上半年國內寬鬆政策下合理充裕的流動性環境或將使得南向資金不至於面臨系統性流出風險。而從長期看,國內居民資產配置更多轉向金融資產的大方向、以及香港與大陸市場進一步融合都有望帶來更多南向資金流入。綜合公募基金和其他類型投資者潛在投資空間的測算,預計每年將出現5000至60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流入。

    有觀點就認為「港股到了可以貪婪的時候」。

    對此,博時基金表示,今年港股受壓制的主要原因在於行業政策以及債務違約對地產、銀行等權重板塊的衝擊。政策方面,數字經濟已確立高質量、規範發展的基調,細則陸續釋出,短期擾動仍在;地產方面,近期融資約束邊際放鬆,但房地產長效調控機制不變,政策更多是託而不舉,意在防風險,可能出現風險偏好好轉下的估值修復,缺乏延續性。進一步來看,博時基金認為,行業監管壓力邊際改善,可關注網路龍頭、醫藥板塊;價格壓力緩解,可關注前期受漲價壓制的中下游,消費板塊;長期產業佈局來看,可關注碳中和-新能源產業鏈-汽車及零部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