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股匯雙殺!恒指破底港匯2年低 羅家聰:再跌空間細但恐陷日本翻版

    股匯雙殺!恒指破底港匯2年低 羅家聰:再跌空間細但恐陷日本翻版

    港股創年內新低!恒指今日(30日)一度跌逾600點,低見23175點,創14個月低,最後收報23475點,跌376點或1.6%,專家均對後市感到悲觀,認為宜且戰且退,並要趁反彈執倉或減持。

    有香港「末日博士」之稱的財經評論員羅家聰接受訪問時表示,港股急跌受外圍和賭股等因素影響,但認為現時再跌空間不大,料最多跌至22000點至23000點水平,距離目前最多約有近1500點跌幅。「現時要看外圍能否企穩,美股昨日雖回升,但要視乎未來兩三日走向,如再下插,港股亦要跟跌,不過相信速度或會較早前為慢」。

    有香港「末日博士」之稱的羅家聰認為現時再跌空間不大,但港股目前是結構性的問題,恐怕陷入如日本的經濟迷失時期。(資料圖片/余俊亮攝)

    羅家聰:港股結構性的問題 恐如日本陷經濟迷失時期

    羅家聰則指,港股目前是結構性的問題,料未來會是慢跌而非急跌,「港股反映中國經濟,中國經濟下行,又連同內房等的經濟泡沫問題,恐怕有如日本的經濟迷失時期。」他又指,如果經濟泡沫爆破了或會更好,但現時未見有內房倒閉,房價未見明顯回調,情況有如日本一樣,其行業只會繼續overprice(溢價),資金只會慢慢退場,這反而造成經濟低迷狀態。

    羅又指,「港股自2006年開始,在過去15年都是在現水平橫行上落,不如其他市場的升勢,惟市場資金很實際,即使是估值便宜都好,總需要爭取回報,港股無力向上便會離場,轉去其他市場尋求回報」。

    陳政深對後市感到悲觀,指即使是再便宜的估值卻不能掃除市場對政策不確定性的疑慮,認為大市仍未見底,宜反彈執倉或減持。

    後市感悲觀 陳政深予三招求自保

    對於港股投資者,現時是「平貨無人執」。港股跌至二萬三關,市盈率跌至約9.5倍,市淨率跌穿1倍,屬歷史低位。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接受訪問時表示,「即使目前港股估值已是便宜,但即使是再便宜的估值卻不能掃除市場對政策不確定性的疑慮。再者,資金正離開香港,取態更要保守。」港匯今一度走弱至7.8關口,創2019年12月新低。

    陳政深指,現時市場形勢凶險,技術上大市向下突破,意味大市仍未見底,料呈一浪低於一浪走勢,下級支持看去年5月22500關,悲觀地看,明年上半年最差跌至18000點水平。大市即使短線有反彈,亦料最多彈至24500點左右,並要把握反彈時機,趁機執倉或減持。

    港股氣氛下半年一沉不起,更有人表示「港股已死」的看法。陳政深對港股亦感悲觀,成分股之中,港交所(0388)放量下跌,工行(1398)、建行(0939)等亦是破底,反映大市氣氛差。

    他建議如要投資港股要謹記三件事——控制注碼、勿用高槓桿、宜吸具防守性股份,因此,宜選國策股,如疫苗股、有基本因素的股份。而估值離地的則不宜沾手,細價股只可跟勢炒,要自己靈活走位。至於部分強勢股如嘉瑞(0822)、柏能集團(1263)則宜等回調才買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00388.HK)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1398.HK)嘉瑞國際控股有限公司(00822.HK)柏能集團有限公司(01263.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