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阿里PE跌至1字頭 大洗禮後現長線部署機會?|巨子股評

    騰訊阿里PE跌至1字頭 大洗禮後現長線部署機會?|巨子股評

    科技股今年經歷「大洗禮」,由2月的全民全投科技股,到中國監管、共同富裕等政策,科技股自今年2年見頂後回調,多間科企股價下跌一半。及後科技股便一蹶不振,但明年市場會否已適應監管的影響,現反為長線部署機會?

    先從騰訊(0700)、阿里巴巴(9988)、美團(3690)等龍頭股說起。由於國家出版總署自7月22日後便未再審批任何遊戲,騰訊遊戲收入下滑。騰訊公布今年第三季未經審核業績,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GAAP)溢利317.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1.7%,收入按年增長13%至1,424億元。

    科技股今年經歷「大洗禮」,由2月的全民全投科技股,到中國監管、共同富裕等政策,科技股自今年2年見頂後回調,多間科企股價下跌一半。(中新社)

    過去公司遊戲收入一直增長達雙位數,但到第三季增值服務業務收入按年增長8%至752億元。目前公司只好「外出」尋生機。公司本土市場遊戲收入按年增長5%至336億元。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增長20%至113億元,可見,外國市場佔比雖少,收入比重佔增值服務只有15%,但增長較快。

    再者,騰訊第三季網絡廣告收入按年增長5%至225億元,並表明教育、保險和遊戲等行業的廣告需求疲弱。公司更預期整體行業的廣告價格在未來幾季可能仍然疲弱。在業務上,可見遊戲和廣告兩大主營業務之下未能轉型成功,或是另尋一條生路。而元宇宙概念未成氣候,未能額外提供增值功能。現時寄望的只為微信加快變現。

    中金表示,個人信息保護法導致聯盟類廣告精準度下降,從而減少投放,此外,整體線上流量成長放緩的大環境下下,部分電商公司減弱了獲客投入。該行預計外部影響還將持續2至3個季度,公司股價或將在業務企穩前出現拐點。

    2021年10月10日,一名美團外賣送餐員在北京街頭就地用餐。(美聯社)

    而美團則連蝕4季,今年第三季度經調整淨虧損55億元,去年同期則賺20.6億元,收入則按年增37.9%。管理層預期,由於受經濟逆風或影響未來數季整體消費意慾,加上冬天疫情風險,及高基數效應等,預告第四季的餐飲外賣交易筆數增速會或較首三季進一步減慢。

    不過,阿里巴巴季績差過預期又下調收入指引。截至9月底,公司期內收入2,006.9億元,按年增29%;經調整純利約285.2億元,按年跌39%。阿里原指引今年收入有三成增長,但調整2022財政年度的總收入指引,預計總收入按年增長為 20%至23%,創2014年上市以來新低。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武衛指,從集團對全年的總收入增長指引,的而且確可以推測到下半年的增長大約是約10%多。她又指,由於過去一季中國整體GDP及消費增長而下降至單位數,預計情況將會持續幾個季度,而阿里巴巴作為市場的領先者,GMV達到8萬億元,故此受到整體消費環境的影響亦是較同業大。論收入,京東第三季收入按年增長25.5%至2,187億元,似乎電商龍頭之位也受到動搖。

    今年龍頭科企業績實是無望,騰訊、阿里、美團對第四季甚至明年初也不為樂觀。事實上,自大市2月高位見頂後,騰訊(0700)最多跌46.7%,阿里(9988)更是「腰斬」跌近一半,美團(3690)更最多跌六成,無一不見「熊蹤」。

    不過,科企估值已跌至歷史低點,騰訊和阿里其市盈率分別為19.5倍及18倍水平(美團因虧損而未有市盈率)。市場其實已下調增長及盈利預測,因應中國推行共同富裕,騰訊和阿里均表示將今年所增潤的盈利重新投資。

    中國監管對短期打擊固然是有,可是,主要是維持及管理市場秩序,由「二選一」的反壟斷行為至最近的《互聯網廣告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稿)》,的確對現有業務運行模式有影響,短期收入實有打擊。變幻原是永恒,當面對有障礙物時,司機也會扭軚轉彎,相信企業適應了監管環境後,便可重拾動力。至於誰人過彎最好,就要細心觀察。資金也定必緊盯這轉角位。在數字代浪潮之下,騰訊佔中國遊戲市佔達5成以上,而美團在中國外賣市場更達65%,騰訊、美團的龍頭地位仍無可撼動。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美團(0369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