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ETF將納入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標的 準備時間預計6個月

    ETF將納入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標的 準備時間預計6個月

    12月24日,滬深交易所發布消息稱,為了持續優化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機制,豐富互聯互通現有標的,根據兩地證監會聯合公告,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就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整體方案達成共識。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下一步,滬深港交易所及中國結算將抓緊做好ETF納入標的相關的業務和技術準備工作,包括修改相關規則並公開徵求意見,預計需要6個月左右準備時間。

    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是互聯互通機制升級的又一個標誌性成果,將使互聯互通現貨生態鏈更加完整,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市場共創雙贏。一方面,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可豐富境內外投資者的投資渠道和交易品種,有利於境內外投資者更加便捷有效地配置對方市場資源;另一方面,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將進一步改善投資者結構,有利於推動ETF市場的健康發展。

    中國證監會國際部主任申兵12月9日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定位與展望聯合研討會上表示,要持續完善互聯互通機制,便利全球投資者參與內地市場,進一步拓展和豐富交易標的和風險管理工具,推動將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抓緊完善交易日曆安排。

    申兵指出,滬深港通是兩地資本市場深化合作的一項重大舉措。自2014年、2016年滬港通和深港通先後推出以來,兩地持續優化完善互聯互通制度機制,大幅擴大每日額度,實施南北向「看穿式」監管,逐步將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科創板股票納入標的。這些政策措施的相繼落地實施,促進了兩通機制作用的有效發揮,特別是為內地市場完善投資者結構,引入長期配置資金,提升市場運行質量發揮了積極作用。

    截至2021年10月底,滬深股通資金合計淨流入15271億元,港股通資金合計淨流入21397億港元,雙向流動保持平穩有序。

    近年來,滬深港通標的持續擴容、規模不斷壯大,有利地推動了互聯互通及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今年11月,滬港通迎來開通七周年紀念日。港交所指出,經過七年平穩運行,滬深港通成交持續活躍、屢創新高,已經成為中外投資者跨境資產配置的主要渠道。

    截至11月10日,北向滬股通和深股通今年日均成交額已達1222.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上漲35%,南向港股通今年日均成交額已達440.6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上漲87%。北向滬股通和深股通七年累計成交額達64萬億元人民幣,累計1.5萬億元人民幣淨流入內地股票市場。香港和海外投資者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持有的內地股票總額不斷增長,由2014年底的865億元人民幣,激增至2021年11月10日的2.6萬億元人民幣。

    截至11月10日,南向港股通七年累計成交額達23.1萬億港元,累計2.1萬億港元內地資金淨流入港股。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持有港股的總額持續攀升,由2014年底的131億港元,增至2021年11月10日的2.2萬億港元。

    12月5日,深港通也迎來開通五周年紀念日。深交所數據顯示,五年來,兩地市場機構和投資者積極參與深港通,推動深港通交易規模連續快速增長。截至12月5日,深港通累計交易金額41.9萬億元,年均增長94.5%,成為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重要窗口。

    2018年5月起,深股通每日額度從130億元提高到52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元提高到420億元,提升了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的便利度,為A股納入MSCI、富時羅素等國際指數提供重要支撐,向世界彰顯我國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