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今年開局勝美股 恒指連升四周 專家推兩板塊|巨子股評

    港股今年開局勝美股 恒指連升四周 專家推兩板塊|巨子股評

    新一年港股開局不俗,恒指雖一度跌穿23000大關,不過卻在本周重上24500點,創一個半月高位,而且是連續第四周上升。升市功臣是金融股及科網股,特別是大象匯控、科網龍頭騰訊及美團三大成分股,拉動恒指本周上升超過400點,貢獻接近全周一半的升幅。

    展望下周,專家相信港股數日內自低位反彈逾1600點,會先行整固,恒指將受制百天線(約24600點)阻力位,看好互聯網股及國際銀行股兩大板塊有望續強。

    恒生科指全周升近5% 恒指連升四周

    恒指一周累升3.8%或889點,恒生科指更強,全周累升4.8%或265點,升幅是去年10月底以來最強。

    全周貢獻恒指升幅最大五隻成分股;資料來源:彭博

    總結今年開始至今兩星期股市表現,恒指累計升幅達4%,恒生科指亦升逾1%。與過去一年的美股走強、港股尋底的局面相反,目前美股正處高位回調,似乎更加受到美國聯儲局加快收水,以及通脹升至四十年高位所影響。美股標普500指數累跌逾2%,跌幅更重的是科技股主導的納指,跌幅超過5%。可見,港股近期的走勢較美股為佳。

    新年開局不俗 港股走勢勝美股

    安里證券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接受訪問時表示,2022年新一年港股開局其實不錯,頭兩星期表現,已經比美股來得好。主要是觀察到由於美國通脹高企,加息周期將至,加上美股估值高,投資資金流開始出現轉變,改為流向其他新興市場。

    港股由於過去一年弱勢,估值跌至低位,有利吸引資金流,相信恒指下周至農曆新年前稍作調整,有機會在農曆新年後再度衝高。

    他解釋指,留意到近期美聯儲官員多次提及通脹憂慮及加快加息,不過都未能令到美元走強,反而逐步回落,反映資金有機會從美股市場轉而流向其他新興市場。

    事實上,美匯指數自去年12月一度觸及97逾兩個月高位後,一直未有突破,即使近日聯儲官員連番揚言提早加息下,美匯卻是不升反跌,最新本周聯儲主席鮑威爾講話點明考慮收水「縮表」後,美元更再進一步下滑,跌至95,最新報94.7、94.8左右。

    安里證券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中)料留意到近期美聯儲官員多次提及通脹憂慮及加快加息,不過都未能令到美元走強,反而逐步回落,反映資金有機會從美股市場轉而流向其他新興市場。(余秉峰攝)

    沙特主權基金擬斥780億元買全球股票

    另外,據《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沙特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計劃今年於股票市場投資約100億美元(折合約780億港元),希望在全球尋找一些涉及電子商貿、再生能源等主題式策略的股票,以達致其資產於2025年倍增的目標。

    黃偉康表示,中東基金以往一年都是大舉買入美國的互聯網公司股份,已經斬獲甚豐,新一年將投資範圍擴至全球,認為新興市場亦有機會受惠。

    螞蟻消費金融的增資計劃遭煞停,黃偉康認為可能是涉及信達自身投資部署因素居多。(資料圖片)

    看好互聯網股及國際銀行股兩大板塊

    對於港股投資策略上,他認為科網股互聯網股近期表現強勢,主要是監管政策風險正逐步減退,加上估值極低,料對基金有吸引力,特別看好騰訊,建議可以在450元樓下買入,不過不宜高追。

    至於阿里巴巴亦可望繼續低位反彈,雖然今日股份受到螞蟻消費金融的增資計劃遭煞停,央企中國信達反口不入股所拖累,不過事件仍需要觀察,認為可能是涉及信達自身投資部署因素居多,未來仍要觀察內地官方對互聯網金融的政策方向會否再有轉變。

    他認為現時官方都是容許螞蟻整改後繼續從事互聯網金融業務,例如個人徵信業務。早前螞蟻已經設立錢塘徵信有限公司(錢塘徵信),申請提供個人徵信業務。因此不需將事件看得過分負面。

    另一方面,國際銀行股亦可看高一線,大象匯控一周抽高近9%,逼近55元大關,創近兩年新高。黃偉康認為集團受惠美國加息將至,有望推高利息收入,加上自身亦持續在倫敦回購股份,支持股價向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