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生指數大跌 市場避險情緒升温|巨子股評

    恒生指數大跌 市場避險情緒升温|巨子股評

    3月7日,港股延續上周下跌趨勢,恒生指數下跌3.87%,收於21057.63點。恒生科技指數、恒生國企指數、恒生紅籌指數分別下跌4.43%、3.57%和1.68%。其中,騰訊控股股價下跌3.77%,至388港元;阿里巴巴股價下跌3.03%,至96港元;美團股價下跌11.29%,至146.2港元;小米集團股價下跌2.01%,至13.68港元。

    在一片哀鴻中,黃金板塊和原油板塊是為數不多的亮點。其中,中國黃金國際股價上漲12.66%,至26.7港元;招金礦業股價上漲13.07%,至7.96港元;紫金礦業股價上漲2.65%,至12.38港元;中國石油股份股價上漲4.44%,至4.47港元;中國海洋石油股價上漲2.3%,至10.66港元。

    香港股市是一個開放的金融市場,允許國際資本自由出入。這種特性讓香港股市更容易彙集來自世界各地的資金,但是也讓香港股市對國際金融市場的震盪更加敏感。

    目前,全球資本市場正面臨來自俄烏衝突以及歐美製裁俄羅斯的巨大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對資本市場的衝擊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場掀起漲價潮;二是國際資本的避險情緒升温。其中避險情緒升温對香港股市的影響更大。

    俄烏衝突的持續導致市場避險情緒升温。(美聯社)

    從投資者偏好來看,隨着避險情緒升温,投資者更希望將遠離風險較高的股票,而買入黃金、國債等風險較低的證券產品。從流動性的角度而言,香港股市的上漲動力之一就是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內地)的過剩流動性。如今,在避險情緒的驅動下,全球流動性開始收縮,國際資本可能會撤出香港股市以回收流動性。

    此外,隨着中國大型科技企業陸續登陸香港股市,科技股的波動逐漸成為香港股市的風向標。從交易量上來看,3月7日香港股市成交規模最大的三隻股票分別是騰訊控股、美團和阿里巴巴。

    然而,有避險需求的資金更希望進入發展前景清晰、現金流穩定、增長空間較大的行業中去。而中國的平台經濟企業因反壟斷政策原因而發展前景未知,一些企業已經進入發展瓶頸期,例如騰訊集團、阿里巴巴等;另一些企業則遲遲無法盈利,例如嗶哩嗶哩、快手等。對於想要避險的資金而言,這些股票顯然不是好去處。因此,科技公司股票成為近期港股領跌股票。

    可以說,在全球經濟局勢明朗之前,巨大的不確定性將成為投資者的焦慮來源,資金也可能因此暫時離開港股市場。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港股的估值已經比較低了,恒生指數的綜合市淨率即將跌入1倍以下,馬上就會跌破淨資產。從歷史經驗來看,港股整體跌破淨值後往往會出現較大幅度的反彈,這種情況在2008年、2016年和2020年的時候都出現過。因此,投資者或許不必對市場過於悲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