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疑支持襲警員工維他奶遭中國網民抵制 股價重挫15%

    疑支持襲警員工維他奶遭中國網民抵制 股價重挫15%

    近日,維他奶香港採購部一男子持刀襲擊警員後自殺身亡,其公司一份內部文件被公開,引發公眾對其中措辭的廣泛質疑,讓維他奶國際陷入困境。隨後維他奶連發兩份公告,但仍難阻其股價大跌。7月5日港股,維他奶股價一度下跌15%。

    據《香港經濟日報》7月5日報道,維他奶股價5日早間在香港股市低開10%,隨後跌幅擴大,一度跌15%,中午收報26港元,跌11.6%,成交額8.09億港元。截至14時,該公司的股價報25.8港元。

    7月1日是香港回歸中國紀念日,有人在網上發起到銅鑼灣集會遊行,以繼續反修例抗爭精神,當天警方派遣大批警員在場戒備。當晚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大樓外,一名男子持刀突然刺傷一名警員,這名男子隨後自殘身亡。經警方調查,這名男子叫梁健輝,在維他奶任職採購主任。

    7月2日,一份網傳維他奶國際內部文件稱,香港襲警事件男子系該公司員工,文中還稱其為不幸逝世等,這類言辭引發了輿論極大不滿。

    7月2日,維他奶的這份公告在中國內地社交媒體傳開,但輿論還未廣泛發酵。內地網民到維他奶官方微博留言質問「殺警後自殺還叫不幸逝世?」,痛批維他奶「支持恐怖分子」,並呼籲讓維他奶「涼的透徹一點」。7月2日當晚,維他奶在內地的代言人龔俊、任嘉倫先後宣佈,終止與「維他奶」品牌的一切合作。

    7月3日,維他奶國際曾發布兩份聲明,第二份聲明中稱,網絡上所流傳內部員工信函並沒有經過維他奶集團的官方批覆和發布,而是一位員工私下撰寫並在內部轉發,未經授權,也沒有遵從集團的內部審批流程,並稱網上流傳文件所使用的措辭極為不當,正在調查該事件並保留追究該名員工法律責任的權利。

    維他奶的上述說法似乎並未取得大眾的認可。

    另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7月5日報道,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維他奶國際股價的表現,或是市場對維他奶未來業績的擔憂,維他奶的主要市場依然在中國內地。

    據悉,2021年6月,維他奶國際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財年報告,業務收入為75.2億港元,其中中國內地業務收入為50.1億港元,按年增長11%,也是維他奶多個市場中所佔份額最大、增長最快的市場。

    在過去5個財年中,中國內地市場的收入一直佔維他奶總收入的半壁江山,而且佔比不斷提升,到2021年這一佔比已經達到66.6%。而從整體業績增長上看,近2個財年來,維他奶的業績增長正在陷入停滯,上一財年維他奶收入為72.4億港元,下滑了3.9%。

    在朱丹蓬看來,2019年之前,維他奶在內地的業務增長尚可,近兩年業績萎縮,有疫情等因素影響,但也有維他奶自身戰略的問題。按照飲料行業的習慣,多在銷地附近建廠,但當時維他奶並沒有足夠重視長江以北市場的開拓,從而錯過了全國化擴張的機會,而這一事件帶來的負面影響,將對維他奶在內地市場未來的發展蒙上一層陰影。

    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00345.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